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帮扶西部7年 无偿援助23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1:41 南方日报

  新华社播发通讯详细报道广东大手笔帮扶西部

  7年无偿援助23亿

  对口帮扶藏新桂黔渝等省区市项目逾1000个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近年来把对口帮扶西藏、新疆、广西、贵州、重庆等西部地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实施全方位援助。据广东省扶贫办统计,自1996年以来广东省以财政为主,多方筹集资金,累计无偿拨款和捐赠对口帮扶的西部地区的资金共达23亿元。

  从1996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开展了对口帮扶西部地区工作。为此,广东省把促进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本省整体发展计划,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在人才上支援,而且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全面扶持,有力地推动了西部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大力实施经济支援,切实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这些年,广东帮扶西部地区的项目达1000多个,其中援藏项目220个、援建项目投资百万元以上的达100多个;援疆项目90多个;扶持贵州、重庆项目320多个。广东省把异地安置作为帮扶广西的重点,无偿援助2.6亿元,建立了13个异地安置开发区,将百色、河池两地区缺乏生产、生活条件的8万贫困群众,迁移至条件较好的土山地区,帮助他们发展经济。移民们在新屋贴上对联“昔日困在大石山五祖十辈不温饱,如今移到新福地三年两载就脱贫”,横批“感谢广东”。

  二是积极推进双边经贸协作,努力培植新经济增长点。广东省在坚持单向资金支援的同时,努力加大经贸合作力度,推动帮扶地区提高“造血”功能。近年来,广东省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积极开展非政府行为、非公有资本下的经贸合作,走出一条企业积极参与、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的援助路子。目前,广东与西部帮扶地区之间的资源投资型合作、品牌型合作、资产型合作、科技型合作、基础设施合作等各种形式的合作取得了全面发展,广东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资产重组、租赁经营、合资、独资开发等多种形式,在西部帮扶地区合作兴办了港口码头、市场开发、旅游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生物技术工程等项目。据统计,1997年以来,仅两广签订经贸合作项目就达947项,协议投资130多亿元,其中广东到位资金20多亿元。全方位的经贸合作,有效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并迅速培育出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广东省还根据外企多、劳动力市场容量大的优势,积极开展劳务扶贫合作。近些年,广东省各地劳动部门每年有计划地从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招收劳务工。据统计,目前,贵州在深圳市的劳务工已超过15万人,每年从深圳邮回贵州的资金达8亿元;去年广西在广东就业人数达103万,每年在广东获得的劳务收入达30多亿元,有效地解决了受援地区农民增收问题,做到“招工一人,脱贫一户”。

  三是广泛开展智力援助,努力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受援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提高帮扶地区干部队伍素质,广东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帮助受援地区培训各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据广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统计,近两年,广东省派出了70多批400多名各类专家、学者,到西藏林芝地区开展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同时,省内各类院校分别为西藏林芝地区和新疆哈密地区培训干部和技术骨干近600人和700多人,为广西培训扶贫领导干部1442人。特别是深圳市,10年来政府拨出专款1200多万元,义务为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市、自治区培训各类管理干部8600余名。

  加大对帮扶地区的教育扶贫力度。到2000年,广东援建广西的学校达221所,为广西培训了126名优秀教师和校长,还派出126名优秀教师到贫困山区支教。去年,广州和深圳两市也分别向四川、西藏、广西和贵州、甘肃和新疆6个西部省区各捐赠1亿元,设立扶困助学基金,资助当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目前,广东的教育扶贫工作已由政府延伸到社会,企业、家庭纷纷解囊,对口帮扶西部贫困学生。

  近10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对帮扶西部地区高度重视,把它作为“份内事”。扎扎实实的帮扶,有力地推动了西部受援地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些地区国民经济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西藏林芝地区连续7年GDP年均增长15%以上;贵州毕节市近两年来GDP年均增长10%以上;新疆哈密地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5年实现8%的增长速度。张知干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