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票价格会大幅下降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1:25 南方日报

  听证会猜想之一

  《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一旦通过听证和修订并推出后,我国的机票价格会出现大幅下降吗?对这一读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航空公司普遍认为,现阶段出于刺激市场的需要,航空公司会针对一些特殊旅客群推出一些折扣较低的机票,但机票整体价格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票价改革目的是市场化

  南航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国机票价格改革方案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并非“票价就要降下来”,而是由过去的政府主管部门统一定价,改为在政府适度监管下,航空企业在一定范围内自主定价。

  该负责人表示,这次票价改革非常必要,以前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航空公司没有形成一套符合市场需求的机票价格体系,管理手段相对落后,对市场细分不够,价格形式单一。加上航空公司对航线分配不合理,造成热门航线运力过剩,各个航空公司为争夺客源便打起“价格战”。而民航主管部门用行政手段干预的后果是:机票价格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不但使航空公司受损,旅客的利益也无法得到保证。

  该负责人说,新机票价格政策更符合市场规律,有望使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回到正常轨道上来,有利于航空公司在政策基础上进行更有效的市场运作。

  成本高降价空间不大

  国内一些航空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由于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成本实在太高,因此短期内机票大幅下降的空间不大。目前国内机票的收支平衡点是六折左右,而市场上却往往喊出三至四折的低价,实际上这都是在“赔本赚吆喝”。

  目前市面上的确出现了一些超低折扣机票,有些甚至打出了“一折机票”的旗号,民航部门表示,这种机票只是针对如医务人员、公安、新闻记者、师生等特殊旅客群体,而且购买这种低价机票的附加条件很多,所提供的舱位十分有限。这只能看作是“救市”的手段,而非长期策略。

  票价改革不是单纯降价

  “票价改革方案的推出,并不能被简单地理解成票价的下降,推行多等级舱位价格体系应是民航票价改革的方向。”南航一负责人如是说。

  深圳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消费者不应再抱着“票价要么涨,要么跌”的心理,单一价格体系已不能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成熟市场条件下的机票价格体系应是多层次的,既有随到随买的高价全额机票,也有附加限制条件的打折机票。拥有成熟心态的消费者出行时,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折扣的机票。

  事实上,南航、东航、国航三大航空集团正尝试着主动走到一起,联手稳定航空市场,制止机票价格战。如目前广州至国内各地机票,价格基本稳定在八折左右。这说明航空公司都在为机票价格改革方案的出台做准备,目标就是一个:稳定机票价格,拒绝价格战。

  本版撰稿(除署名文章外)本报特派记者:苏冬赛晓光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