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涨涨跌跌孕育良机 炒汇族九成有钱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1:25 南方日报

  汇市阿望

  今年上半年外汇市场,真让喜欢冲杀的投资者大赚了一把。据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统计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汇市投资者较为成熟理性,绝大多数人能根据汇市的变化低进高出,赚取价差,其中盈利者达90%,获利最高的达到10%。

  外汇交易赚取的就那么零点几厘的价差,为何也能大赚一把呢?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资深外汇交易员欧振飚指出,汇市动荡不定,只要能把握基本的操作知识,抓住一两次机会,便能获取比利息收入还高的收益。特别是那些一天数十次来回搏杀者,由于资金交易量大,交易次数频繁,累积起来获利更是不菲。就交易币种来看,美元、欧元、日元等仍然是投资者获利的焦点。

  美元踏入价值回归路

  今年上半年国际外汇市场的重要交易品种美元,就如一只不安分的狗熊,摇摇摆摆,高开低走,时有上升却又被当头一棒打压,只好猫着腰一路下滑。与其相反的是欧元,它默默承受了近4年的惨痛颓势,今年以来一路高唱凯歌,从年初的1欧元兑1.0490美元开始起步,至5月23日突破1999年欧元问世价1.1747后,迅速上扬至最高见1欧元兑1.1960美元,上涨幅度达到15%。日元在美元一路示弱的情况下也出现快速下滑,至6月美元兑日元已达到116.00价位,最低见115.00价位,距离年初1美元兑120.07日元,日元上涨了约4%。

  那么,上半年美元为何跌得这么惨?欧振飚分析,美元今年来出现大幅走跌不是意外的事。

  首先,从2002年开始,美元已出现轻微的熊市走势。据统计,2002年美元以贸易加权指数计算全年下跌了9.6%,这个数字是继1987年下跌16.9%后15年来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年。从那时开始,许多市场人士就担忧纠正美元币值高估过程的出现。现在看来,那时担忧的“币值高估过程”已得到确认。今年以来,除战争因素以及非典疫情等因素影响外,投资者一直被一种极度不对称的市场情绪所笼罩,利好的消息未能支撑美元上涨,而利空消息则常常引起美元的跌跌不休。

  其次,今年美元受到来自官方政策、人为的因素影响较多。一是战争因素以及突发事件使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继年初美国对伊拉克战争打起,美元就在投资者小心翼翼的操作心态中步步为艰,经历了走升———持稳———走跌的过程。但是战争给美元带来的是更多的负面影响。投资者对美国强硬的霸权主义最终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感到忧虑,给美元带来出乎意料的异常波动。投资者为了避免风险,被迫抛售美元,购入其它非参战国货币。二是美国“双赤”问题日益严重。由于美国多年来奉行强美元政策,使美国出口商品价格较为高昂,而其它国家的进口商品相对便宜,导致美国贸易逆差随着美元的走强而不断地增长,进而使以贸易逆差为主体的经常项目逆差逐步膨胀。三是强势美元政策的改变。虽然强美元政策不能解读为美国政府的一种对美元的汇率政策,但投资者已习惯将汇率的走势与强美元的政策捆绑在一起。因此,当新任财长斯诺在公开场合表示改变强势美元政策的论调时,全球投资者为之一震,美元遭遇今年以来的第一个“滑铁卢”。

  欧元飘红修复失地

  与美元持续下跌相比,欧元成为今年国际外汇市场舞台上一颗亮星。造成欧元不断上涨的原因除了美元因美国本国经济不景气、人为因素承受贬值压力外,还有不可忽视的欧洲债券市场今年的急速升温。目前欧洲固定收益市场因为其较高的实际收益率逐渐成为全球公认最具吸引力的固定收益投资市场。由于美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近年内忧外患,加上美联储不断减息的关系,使投资者不断减少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资金,转而投资到其它的资本市场。此时,欧洲债券市场相对稳定、高企的收益回报自然成为投资者追逐利润的目标。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净流入资金的统计数字是22亿欧元,而去年同期欧元区净流出资金却为266亿欧元。大量流入欧元区的资金,推动了欧元的快速上涨。

  下半年欧元还有戏

  本月开始,欧元有所走弱,美元呈现走强迹象,这是否意味着欧元到了调整休息期,而美元走出困境,迎来强势曙光?欧振飚指出,连日来的走势只是暂时性的调整,不能代表下半年的大趋势。

  他分析认为,由于美联储降息,刺激了股票上升,并避免了大量美元抛盘,使美元有了一定的支撑,但估计此等好景不会长久。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未明,导致全球经济在年底内复苏的机会不大。因此,美元兑各主要货币将处于一种极不稳定的状态。在下半年美元走势中,美元还将继续承受相当大的抛售压力。目前欧元经过回落调整后,使上半年快速上涨的势头给予了充分的释放,预期欧元兑美元在1.11至1.14价位经过整理后,将逐渐在买盘的推动下走高,最终目标价位在1.17至1.19区间。美元兑日元则陷入区间波动中。一方面由于受到美元走贬的影响,日元将被迫跟随欧元的走强而攀升,但由于日本政府对于日元走强持有的坚决否定态度,日元走强将不可避免受到干扰,迂回曲折。从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5月日本货币当局为了阻止日元升值共抛售了约3.983万亿的日元,美元兑日元汇率有可能从115重新回到117价位。因此,相对于欧元走势而言,美元兑日元走势则会以区间波动为主,区间范围预料在120至113价位。

  本报记者朱桂芳通讯员刘湘虹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