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酝酿首次大规模分红40亿落入盖茨囊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0:48 中国经营报

  近日业界消息频传,市场总值高达2845亿美元的微软,正考虑向股东派发高达100亿美元的红利,以降低其高达46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这成为微软也是全球企业界有史以来最大的分红方案。

  业内人士猜测,在微软上市后持有超过40%股权的比尔·盖茨,以及其他手中持有大量股份的微软高管,将会因此次高派现成为最大受益者。身价250亿美元的全球首富比尔·盖
茨至少要得40亿美元红利。

  微软:正在考虑中的分红方案

  据悉,100亿美元分红计划只是微软正在考虑的4个方案之一。其他选择还包括股票回购、兼并、以及提高股息红利,预计微软将在年末做出决定。

  一位接近公司决策过程的人士透露:“有两个方案都决定派发远高于100亿美元的股息,一个是一次性派发,另一个是用3到4个季度分摊派发。”

  其中正在考虑的一个方案就是每股派息超过1美元,总派息超100亿美元。接近微软的有关人士还透露,另外两个方案———重大收购、或者回购股票以提升股价,也正在考虑之中。亦不排除4个方案组合施行的可能性。

  美林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在4个方案中,最可能的是股票回购和增加股息的结合。微软可能把股息提高到每股26美分,即一年派息近30亿美元。

  2003年3月,美国微软曾向股东分发红利(共计8.6亿美元)。经公司董事会一致投票决定,按1比2的比例分股,同时向股东派发红利。这是微软历史上首次采取分股派息行动。分股派息之后,微软股东拥有的股票数量增加一倍,并且获得每股8美分的年度股息。此次分股派息之后,比尔·盖茨分得红利9950万美元;微软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鲍尔默则获得红利3768万美元。

  微软:分红具备充分的理由

  在微软每年11月份举行的公司年度大会上,微软股东们年年都会不约而同地向董事会提交一个同样的问题:这就是微软什么时候才能向公司股东们支付红利。

  多年来,盖茨和鲍尔默对微软现金持有量的强烈重视已经到了近乎偏执的程度。他们担心微软可能随时遇上需要大量现金支出的紧急情况,特别是微软的官司麻烦一直如影随形,更需要在现金上有所准备。

  微软目前的现金储备高达460亿美元,2003年初第一次分红令投资人初尝甜头以来,微软的股票价格却在不断下跌,而微软每个季度的现金收入都有30亿美元之多,现金储备在不断增加。股东们对此非常不满。而且随着存款利率的下调,微软460亿美元的巨额现金存在银行里,其存款收益率也成了一个问题。

  股价大幅下跌、增长日趋放慢等必须面对的现状使得业已步入成熟期的微软需要增加红利支付或者回购更多股票来安抚越来越盼望得到稳定的收入的投资者。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微软来说,适当增加股息分红不会影响到微软未来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即使微软把投资幅度拉到极限,其增长速度也不会有太大的改进空间,所以微软应开始股息分红。

  首先,微软在软件等领域已建立垄断地位,不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仍可以维持现行的增长,例如仅仅依靠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系列办公软件这两大挣钱法宝,微软每月的现金收入就高达10亿美元。

  其次,从微软拓展业务范围的策略来看,把钱投到低于现行主要业务回报率以外的行业,必然从总体上降低效益与增长速度,因为,微软有着其他行业和领域难以企及的利润率。随着PC产业的成熟,微软的增长正在放慢。微软正在积极投资于新产业但是这还不足以减缓现金的增长,也无法带来可观的回报。

  另外,令微软感到紧张的“垄断官司”目前已经有烟消云散的迹象,即使需要现金来应对假想之中未来反垄断案例的裁决、欧洲的可能罚款以及其他法律诉讼方面的开销,46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恐怕也是太高了。

  微软的创新成本相对其产品的售价有越来越低的趋势,许多新产品大都在已有的设计和旧产品的基础之上稍加改造而成,不需要大量资本的长期投入。

  最后,微软为了保持竞争优势,需要不断地兼并一些竞争对手,但就微软的兼并历史来看,以股票去兼并对手的策略丝毫没有影响到微软的增长,即使微软转用现金兼并的战略,客观上也没有保持那样高现金的必要。而且最近微软的收购活动也在减少,使收购金额也非常之小,已经不再需要为收购准备大量的现金。

  因此,对相对成熟和稳定的企业来说,把资本返还给投资人的最简单办法就是股息分红,微软绝对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业内人士分析道。吴娜娜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