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俄加速修补资金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0:48 中国经营报

  如果没有早期在俄罗斯做边贸生意的“原始积累”,钱女士和丈夫如今在北京拥有的两家数码彩扩店恐怕还只能是空中楼阁。回忆起早年的那段经历,钱女士最难忘的就是从俄罗斯将美元带回国的情形。“本来在俄罗斯把货卖掉就已经很累了,偏偏赚来的钱又没有办法通过正规的银行渠道汇回国内,于是只好随身携带,结果一路上都提心吊胆,生怕被人打劫了。”如今,钱女士担心的这种状况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因为随着中俄总理会晤机制银行分委会的努力,中俄正在加速修补双方的资金结算体系。“资金结算的规范化将为下一步
贸易秩序规范化奠定基础,同时也为扩大中俄经贸往来打下了很好基础。”中国社科院东欧亚非所的俄罗斯问题专家李建民评价到。

  货畅其流遭遇资金结算瓶颈

  货物流和资金流的畅通是边贸往来的必要条件,但在1993苏联解体后,中俄银行间的资金结算体系被迫中断,中国商人很难再通过正规渠道及时将收入汇回国内。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后,俄罗斯加强了对资金的监管,又对边贸商人随身携带的美金做出了严格限制,资金结算瓶颈更显突出。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海外金融机构处处长回忆说,俄罗斯原本的金融体系与中国比较类似,也是由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占据垄断地位,银行有着比较高的国家信誉。苏联解体后,对经济和金融的“休克式”疗法一年间催生出2000多家民营、私营银行,金融秩序遭到了很大破坏。由此导致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中俄间原本顺畅的资金结算体系瘫痪,中资商业银行普遍收缩了对俄业务。

  “这一时期比较通行的替代办法是通过美国、德国等西方银行间接达到资金流通的目的,虽然资金结算成本提高,但相对安全系数也提高了。另外,由于这一时期两国边贸以小额民间贸易为主,大多数甚至是直接以货易货,因此,资金结算的瓶颈还不是特别突出。”前外经贸部外经贸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指出,现在是将双方资金结算问题提上日程的时候了,毕竟俄罗斯政局已经稳定,经济形势也在快速好转。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银行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中俄双方一致认为,两国银行界在落实《关于边境地区贸易的银行结算协定》的纪要及《关于在反洗钱、打击向恐怖主义融资、外汇监管方面开展信息交流和人员培训的协定》上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下一步,双方商业银行还将就中方商业银行开展对俄商业银行授信等加强合作。据悉,此次会后,工商银行正在抓紧筹备在俄罗斯设立代表处。

  资金通道凸显经济杠杆作用

  “你可以想象一下,用现钞做贸易能把生意做多大?中俄修复了资金结算体系后,就是要利用金融对经济的杠杆作用,带动两国贸易的发展”。李建民表示,中俄两国的贸易互补性非常高,早在2001年,我国就专门召开了建国以来的首个针对单一国家的经贸会议——对俄经贸会议。不少专家指出,随着美国、欧洲等西方市场的萎缩,中国应加速开发俄罗斯这个近在身边的巨大消费市场。

  据了解,目前通讯、家电等国内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已经开始了向俄罗斯的生产转移,例如,深圳华为就已经在俄罗斯合资建立了两个工厂。“银行必须跟上企业的步伐,我们现在就在积极寻找俄罗斯方面的银行合作伙伴,同时针对两国贸易的发展研发一些金融产品。马上要做的可能就是对俄罗斯一些商业银行进行授信,方便进出口企业融资和资金周转。”此次随同央行李若谷副行长前往俄罗斯参会的一家商业银行代表表示。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