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试水“分类监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股份制银行首次被监管部门单独召集汇报“家底”
  银监会试水“分类监管”

  本报讯(记者谢艳霞)昨天,中国银监会召集国内11家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人在北京开会,希望借此“摸清”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真实家底。据悉,这是股份制商业银行首次被监管部门单独召集开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银监会未来实施的“分类监管”打下基础。

  股份制银行首次单独开会

  据透露,国内目前现有的1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均被要求参会。而在此前央行召集商业银行开会时,商业银行通常只派董事长或者行长一人参加。不仅如此,此前股份制商业银行从未被监管部门召集单独开会。无论是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抑或是城市商业银行,每次都是“混合”开会。

  会前,每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被要求如实“汇报”家底。昨天的会议上,每位行长或董事长就该银行的“真实面目”向银监会汇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位人士称,该行汇报的情况非常真实,“存在的问题也讲了”。

  重点风险银行将被加强监管

  一位银行行长称,在股份制商业银行被单独召集开会前,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负责人也被银监会单独召集开会。这是因为银监会已确定了对不同类型商业银行群体的监管重点各有侧重。

  作为第二梯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今年取得较快发展,资产规模平均增长20%以上。但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水平相当参差不齐。银监会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其加强内部管理与控制,有效识别和化解风险;通过统一的贷款分类标准等,督促其不断改善资产质量,使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比例不断下降;通过支持其吸引战略投资人和在境内外上市等多种方式,完善资本金补充机制。银监会还将实行分类监管,加强对重点风险银行的监控。

  据悉,分类监管将成为银监会的监管思路和取向。如果一家商业银行风险较大,将无法获得开办某些业务的资格。这家银行将不得不力控风险,否则,其业务范围将受到过多限制。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股份制银行添新员

  在此次会议上,原本彼此相熟的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交行、中信、光大、广发、深发、浦发、兴业、华夏、民生、招商)行长们认识了一个陌生的同行:恒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据称,此恒丰银行是由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更名而来。两年前,由于政策原因而只能向完全商业银行转轨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获准实施增资扩股。该银行目前实收资本金已从2000万元增资至10亿元。增资扩股后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获准更名为恒丰银行,并获准在京沪深等大城市陆续开设分行。业内猜测,该行更名为恒丰银行可能与其有意引入香港同名的“恒丰银行”有关,但该行未予置评。目前该行正计划上市。 谢艳霞

  图:

  业内人士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首次被单独召集开会将为银监会未来实施的“分类监管”打下基础。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吴伟洪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