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透视废电池 辽宁:注意使用 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 08:00 经济日报

  废电池能否加工利用,是垃圾还是资源,利用的技术难点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沈阳市的回收现状。

  专家认为,要把废电池变成有用之物,首先一条是要将其收集在一起,在沈阳城内的一些小区,记者看到,在各种生活垃圾混杂的袋子里,时有废电池散落其中。再看一些安放的电池回收箱,里面往往是瓜皮果核,电池没有垃圾多。有的箱体反倒、有的箱体破损,其
状狼狈不堪。

  废电池回收

  迫在眉睫

  据调查,沈阳市年消耗电池约1亿只,人均14.8只,折合重量2000吨。而目前沈阳市只能回收80吨左右。剩下巨量的废干电池则去向不明。令人担忧的是,它们可能正渗透于土壤,污染地下水,腐蚀农作物……通过食物链危及人类健康。

  有人认为一节电池污染一平方米土壤、几百立方米水的说法危言耸听。但废电池分离的汞、镍、镉、铅等重金属元素的危害确可导致人体中毒。只不过它有一个积累渐进的过程,其危害不能在短期内看得见、摸得着。所以,电池潜在的危害远未被公众所充分认识。

  1997年,中国轻工总会、国家经贸委、外贸部、国家工商局、国家环保局等九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从2001年2月1日起,禁止生产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25%的电池;自2005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汞量大于自身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自2006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经销含汞量大于自身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在此规定中,具体对各类电池中汞含量的控制办法、办法的监督执行等事项均做了规定。这一文件的发布,起到了从废电池污染源头得以控制的作用。现在看来,各大电池生产企业执行的还算可以。

  废电池何时

  变废为宝

  在环保专家眼里,世上没有纯粹的废物,从一定意义上看,废物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废干电池也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据测算:1吨废干电池可回收131公斤钢,160公斤锌,375公斤二氧化锰。这些金属的再生要比矿石中提取容易得多,同时又能消除对环境的污染。所以,变废为宝,回收利用是利国利民一举多得的好事情。那么,好事情为何办不好呢?

  前不久,听说辽宁省在鞍山市建立了一处规模庞大的废电池处理中心。在“非典”突发的非常时期,这一对环境治理的利好消息着实让人振奋。但是令趋之若鹜的记者失望的是,这里仅仅是把省内12个城市回收上来的废干电池统一储存在一起而已。没有综合利用的处置环节。省环保局主管局长也无奈地表示,这样做虽使废旧电池的管理进入规范化,可是废旧电池的资源化还远未实现。

  环保局长这种无奈是带有共性的。目前,废旧电池利用是个世界性课题。还没有一种得到普遍接受和运用的综合利用工艺。或者说,没有一种经济适用的手段来提取废干电池的有用资源。现有的一些方法,处置起来比生产电池本身还复杂,工本费比生产电池本身还贵,经营者无利益驱动,缺乏积极性,综合利用则无从谈起。也有一些小作坊、土方法,给电池“扒皮抽筋”(扒锌皮、抽炭棒),而剩下的残体,则污染力更大,只有明令禁止。

  电池处置技术

  亟待突破 专家介绍说,当前,废旧电池的应用性处置技术可分为湿法和火法冶金处理方法。第一种方法,湿法冶金过程又分焙烧浸出法和直接浸出法。前者是将废干电池焙烧,然后在挥发冷凝装置中分别回收。后者是将废干电池破碎、筛分、洗涤后,直接用酸浸出有效成分。两种工艺所生产的产品价格低廉,且有生产成本高,收益小的问题。第二种方法,火法冶金过程是在高温下使废干电池中的金属及其化合物氧化、还原、分解、挥发、冷凝。具有流程长、污染重、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高及生产成本高的缺点。当今世界,日本、荷兰、瑞士等国都倾力研制这一工艺,但工艺成果大多利弊参半。令人欣慰的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沈阳市环保局和市科委对此拨出了专项资金,用于废旧干电池资源化综合利用工艺设备的研究,此研究已历时三年,设备工艺接近成熟,现处于中试阶段。

  有人做过计算,如果我们能将每年的废旧电池哪怕只回收一半,每年就可收得钢2.35万吨、锌2.88万吨、二氧化锰6.67万吨。它将有望成为一个独立的大有前途的新型环保产业。我们期待着。

  文/本报记者 李 巍

  资料

  辽宁省环保局提供的一份资料令人触目惊心: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

  我国是世界干电池生产和消费大国,更是干电池污染的大国。目前全国拥有干电池生产厂家200余家。年产量已超过180亿只。其中内销约90亿只,人均7只。作者:李巍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