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峡水污染防治要“快马加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 08:00 经济日报

  随着三峡大坝水位线定格在135米,三峡库区二期蓄水任务正式宣告完成。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同步监测数据表明,三峡水库蓄水期间水质基本保持良好,无明显变化,但不排除有恶化的可能性。

  落实治污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近日,国家环保总局三峡库区蓄水期水污染防治现场督察组从三峡大坝坝前区域溯江而上,沿江实时监测蓄水期库区水质变化状况,现场检查了湖北省、重庆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列入《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第一批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就尽快启动《规划》第二期项目进行了调查研究。督察组认为,尽管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各地在落实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但离确保三峡库区环境安全的高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进程还需“快马加鞭”。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此前对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所进行的阶段验收情况显示,截至2003年3月底,国家已投入近40亿元用于三峡库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的建设,验收结果表明,一是大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将按期建成。库区2003年应建成的28座污水处理厂,19座于6月底以前建成,另有7座可在年底前建成,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8万吨/日。位于重庆主城区、处理能力达90万吨/日的两座污水处理厂,将推迟到2004年建成。

  二是城镇垃圾处理场建设进展情况较好。规划2003年应建成的20座垃圾处理场,预计将有18座6月前建成并投入运营,其余两座也将在年内建成投运。

  三是库底固体废物清理任务已按期完成,在很大程度上缓减了漂浮物的聚集对三峡库区造成的压力。

  四是库区工业污染防治取得一定进展。据初步统计,到3月底,三峡库区关停、破产了398家生产规模小、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重组搬迁了330家,每年可削减COD排放量约1.5万吨。

  五是上游地区的水污染防治项目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三峡库区上游地区的四川、云南、贵州3省,按照《规划》要求,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有些条件成熟的项目已开工建设。

  污染治理进程亟须加速

  尽管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项目取得了较大进展,但随督察组同行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们经过实时现场监测发现,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各地在实施《规划》项目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有些建设项目没有按规划要求完成任务,有些项目本身的设计、选址等不够合理;工业污染源及船舶污染治理进展比较缓慢;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滞后;库区环境监测、管理能力相当薄弱,不能适应三峡水库成库后的形势变化。三峡流域水环境质量仍然存在恶化可能,水污染治理任务仍很艰巨。

  为确保实现《规划》所确定的“到2005年,库区及其上游主要控制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标准;到2010年,主要控制断面水质整体上基本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II类标准”的目标,督察组认为:

  各地首先应该按《规划》要求,加强对规划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并保证项目完工以后的正常运行。对已实施的项目要抓紧进度,要切实削减污染物总量。

  其次,各地要继续巩固三峡库区清库的成效,对于库区漂浮物的管理,要尽快在资金来源、人员配置、设施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第三,工业污染治理要加速,对库区工业污染源要开展逐一排查,分清轻重缓急,尽快作出安排,加速治理进度。要抓紧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垃圾处理装置的建设,加强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的管理与处理。

  第四,务必加强三峡库区环境监控能力建设。三峡水库成库之后,随着水流速降低、水净化能力减弱、水面扩大等,三峡库区的环境管理面临新情况。而目前各级环境监测站的环境质量监控、综合分析、预警预测能力等很薄弱,对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取证手段和处置能力不足,对森林生态、水生生态、人群健康、景观等与水有关的生态因子的监测基本还属于空白,已远远不能适应情况变化。因此,对三峡库区及其上游的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必须提前启动。

  据悉,国家已经制定《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环境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该计划启动后,国家将在3年内全面加强三峡库区及上游水环境与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将涉及建设1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完善86个环境监测站、配置30个工业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等。

  文/柯 环作者:柯环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