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家电企业如何打好竞争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 08:00 经济日报

  目前,我国小家电市场显示出十足的后劲。极具潜力的市场空间和比大家电高出一截的利润,令大家电巨鳄心动。近两年来,国内外大家电巨头纷纷采取多元化战略,全力抢滩小家电市场。市场格局似有逆转之势。但帅康集团总裁邹国营则认为:“大家电进军小家电开辟了企业发展的多元化道路,而小家电制造商则走的是专业化道路,以专业化对抗多元化是帅康和大多数小家电专业制造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立足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强化专业制造形象,帅康提出了旨在打造精致家电、精彩家电和精湛家电的“三精计划”,重塑帅康“厨卫电气专家”品牌形象,从而在产品的质量、技术含量和时尚感上实现新的飞跃。

  与帅康不谋而合,方太随后也公布了其企业品牌以及战略角度的全面调整计划,提出“厨房专家”的品牌战略,以“专业、专心、专注”的理念迎接厨电行业的新一轮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帅康提出的“厨卫电气专家”和方太提出的“厨房专家”

  品牌战略,不是一种简单的巧合,而是表明小家电专业制造商在大家电入围的形势下走出了相同的专业化发展道路。专业化意味着企业将集中人力、物力、资本和精力投入产品开发,在某一类小家电产品上做足功夫。这表明“专业化”将是小家电企业发展的大趋势,小家电行业也将在“专业化”的框架内爆发行业洗牌和格局再造。

  小家电企业在竞争中并不处于劣势。

  商务部商业统计信息管理办公室市场监评处对今年1—5月全国百家商场的调查数据显示:以燃气灶、燃气热水器为例,排位前十名里,小家电专业品牌占据了八个席位。

  对此,朴智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罗畅分析有以下几点原因:其一,大家电巨头的多元化战略还不够完善,其经营管理重心并没有转移到小家电业务上,大家电占用了大量现金流,在小家电业务上大都采取OEM方式,对小家电业务的研发、管理和人才投入上都显不足。其二,虽然帅康、方太、华帝等小家电专业品牌与大家电相比在资金、技术和规模上略逊一筹,但是它们在小家电产品的技术开发、知识产权申请和专业制造上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以帅康为例,仅在吸油烟机上的专利就有83项,是全国吸油烟机行业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其三,小家电的销售模式和专业销售渠道灵活、多样,大家电巨头在小家电销售渠道上往往更多地依赖已形成的大家电销售模式。此外,我国消费者对产品品牌的认知日趋理性。众多传统小家电制造商经过多年的拓展,已经在消费者中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忠诚度。 文/小欧 明会作者:小欧 明会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