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又到痢疾防治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 07:14 经济参考报

  夏季因为气候原因,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其中以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较为常见。解放军302医院姜素椿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痢疾是夏季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可防可治。要想避免疾病的发生,关键要做好自我防范工作,从根本上切断‘病从口入’的传染源。”

  痢疾发病率高不可忽视

  姜素椿说,从全球来看,痢疾发病率以发展中国家为多。特别是夏秋季节,属于发病高峰期。尽管现在随着卫生环境的改善,发病率已经大幅下降,但是仍然存在反弹现象。1999年全国发生568741例,死亡189例;2001年全国发生491114例,死亡141例;2002年全国发生490585例,死亡133例。上个世纪50年代,痢疾发病率很高,姜素椿回忆起来印象非常深刻。他说,那时小孩患上痢疾后,经常因为高热、抽风,短短几十分钟就死亡了,死亡率高达60%以上。自从1965年研究出一种新型解痉药物654-2,可以有效地调节微循环,便从根本上控制了患者的死亡率。据悉,现在仍然有因痢疾造成死亡的病例报道(2002年,北京出现过痢疾死亡的病例),主要原因是医生对这种病不是很了解,治疗过程中马虎大意,等出现抽风症状时再抢救,已经来不及了。姜素椿提醒医护人员,对痢疾这种常见传染病,一定不能忽视。

  普通痢疾临床比较常见

  按照临床分类,痢疾分为普通痢疾、中毒性痢疾和慢性痢疾。普通痢疾的主要症状是:起病急,高热可伴发冷寒战,继之出现腹痛、腹泻和里急后重,开始为稀便,迅速可转变为粘液脓血便,里急后重,有左下腹压痛及肠鸣音亢进。

  中毒性痢疾:儿童多见。起病急骤,病势凶险,高热体温可达40℃以上,伴全身严重毒血症症状,可有精神萎糜、嗜睡、昏迷及抽搐,可迅速发生循环及呼吸衰竭,故以严重毒血症、休克(或)中毒性脑病为主要临床表现,而肠道症状较轻甚至开始无腹痛及腹泻症状,但发病后24小时内可出现腹泻及痢疾样大便。按其临床表现不同可分以下三型。(1)休克型:主要表现为感染性休克。(2)脑型:以严重脑症状为主。表现为烦躁不安、嗜睡、昏迷及抽搐,瞳孔大小不等,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3)混合型:具有以上两型表现,为最凶险型,病死率很高。

  慢性痢疾:慢性迁延型,主要表现为长期反复出现的腹痛、腹泻,大便常有粘液及脓血,可伴有乏力、营养不良及贫血等症状。亦可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急性发作型,有慢性菌痢史,可因进食生冷食物、劳累或受凉等诱因引起急性发作,出现腹痛、腹泻及脓血便。慢性隐匿型,1年内有急性菌痢史,临床无明显腹痛、腹泻症状,大便培养可有痢疾杆菌,乙状结肠镜检查肠粘膜可有炎症甚至溃疡等病变。慢性痢疾临床比较少见,主要因为现在的药物治疗效果比较好,不留后患。如果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可以转化成肠炎或转化成结肠癌。姜素椿回忆起1950年刚当医生时,说:“那时我刚当医生,一个单位有五六十人长年拉痢疾,经过努力,最后用氯霉素才治愈了。”对于慢性痢疾仍然要提防,因为现在耐药细菌增加,对药物的敏感性也降低了。

  痢疾可防可治

  上个世纪50至70年代,临床常用的一些治疗痢疾的药物,主要有氯霉素、四环素和磺胺类。姜素椿说,这些传统的抗菌药,现在已经不再使用。从1986年开始使用氟哌酸(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抗菌药物治疗,效果非常好。但是,现在也开始出现了耐药性。

  痢疾要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普通型可用氟哌酸、环丙沙星等治疗;急性痢疾出现高烧的患者,可静脉注射药物。症状控制以后,还需治疗一段时间,不要症状一改善就停药,因为细菌并没有完全被杀灭,很可能会卷土重来。姜素椿指出,合理用药可以防止耐药菌的产生,防止慢性痢疾的形成。

  药物耐药性的增加,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合理用药。姜素椿认为,用多大剂量、多长时间,都要有科学的规定。

  谨防“病从口入”

  过去痢疾发生的地区以东北、华北、西北为多,可能与气候有关,现在长江以南及全国各地都有病例发生。

  传染病的控制,首先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对于痢疾病人来说,要及时给予治疗,杀灭痢疾杆菌。切断传染源就是讲究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关。痢疾多半是吃了被大肠杆菌污染的食品,比如,苍蝇在大便上停留后飞落在食品上。有的痢疾患者,便后没有洗手,上公共汽车可以把手上的细菌通过车上的栏杆传染给其他人。姜素椿告诫大家,一定要吃干净的食物。蔬菜、瓜果务必洗干净后再吃。饭前一定要洗手。西方有些国家痢疾患病率非常少,就是食品卫生工作做得好。对于“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错误说法,我们一定要改变。

  痢疾与胃肠炎的鉴别

  夏季胃肠道的感染有好几种,有细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但后者发病很少。还有食物中毒,多由腐败变质食物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诱发,临床症状是上吐下泻,但一般不发烧。夏季肠炎发病率最高,细菌性肠炎由大肠杆菌引起,肠炎与痢疾的区别在于没有痢疾的脓血便和里急后重症状。痢疾化验有很多白血球,肠炎是水样便,白血球少,常见的是沙门氏菌。痢疾需要抗菌素治疗,肠炎一般不需要用,主要以输液补充盐和水分为主。痢疾救治不及时,容易发生死亡,肠炎一般不会,但脱水严重也可以引起死亡。

  姜素椿特别指出,夏天还要注意霍乱。霍乱属于烈性传染病,吐泻症状更厉害,很容易发生休克,必须及时输液并配合抗菌素治疗,氟喹诺酮效果很好。作者:王寿臣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7-12星 级: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