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期货网上模拟交易大赛 > 正文
 
连粕持续走强是受政策面和基本面共同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3:5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连粕在9日收出小阳线后10日继续强势上攻,其中主力合约M309的持仓更是急剧放大,几天内增加了2万多手。平安期货的申澜认为连粕背离大豆高位滞涨的走势,出现持续走强是政策面和基本面已经和即将出现的变化对大豆相关行业综合影响的结果。

  从政策面看,对豆粕供需影响较大的政策主要有两个。

  第一是即将在9月20日到期的转基因临时措施是否延期。虽然前期传出转基因临时措施的有效期将延后到2004年4月前后,但正式的文件至今没有出来,管理层也没有就此消息的真假进行澄清。这导致与大豆相关的大豆加工企业、贸易商、饲料加工企业以及养殖业不得不为政策的不确定性作风险准备。一方面,一些能够较为方便地获得进口大豆的油脂加工企业以及贸易商为了能够获得全年的最大效益,部分调整了生产和贸易计划,以便在9月前后大豆进口断档时能够维持正常的生产和贸易,因此市场中囤积了相当数量的大豆,大型油厂也减少了每天的压榨量,从而导致大豆制品主要是豆粕原料的短缺。另一方面,豆粕的消费企业,主要是饲料加工企业以及养殖业为了减少政策不确定风险带来的冲击,加大了豆粕的采购量和饲料的采购量,以应对届时因为大豆进口出现断档而导致大豆压榨量大幅减少的局面,因为大豆压榨量的减少将在短期内对豆粕的供需产生较大的冲击。上游囤积大豆和下游加大豆粕的采购量现象的同时出现,无疑加剧了目前豆粕的供求紧张。

  第二是即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的食用油标准。新的食用油标准的最显眼的变化是强制性地要求标出加工的方式,即浸出型或压榨型。由于大豆的含油率较低,相对于含油率较高的花生和油菜籽更多地采用压榨方法生产,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大豆加工开始采用出油率更高的浸出型工艺。但浸出型工艺要求更高的质量控制标准,否则会在豆油中残留一些有害物质。采用食用油新标准后,消费者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可能会更多地食用一些环保型油脂,例如菜籽油或花生油。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则豆油的消费量相对其他油脂的消费量将出现相对减少,从而抑制目前一直在高速发展的浸出型大豆加工(而压榨法加工大豆因成本太高目前推广的可能性并不大),豆粕的供应将会出现紧张。

  近期油脂市场中出现的一些现象似乎支持了笔者上面的分析推断。2003年以来,油脂市场上出现了压榨型油脂(主要是花生油和菜籽油)价格持续上涨,而浸出型油脂价格牛皮的特有现象。

  除了上面的政策因素导致豆粕供需紧张外,2003年以来豆油进口量大幅增加是导致目前国内豆粕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显然,豆油进口量的大幅增加将减少国内油脂市场对国产豆油的需求量,从而减少大豆的压榨总量,豆粕的供应也就相对减少了。另外,我国大豆主要生产地的黑龙江已经提出从粮食大省向畜牧业大省战略转移的计划,这将导致黑龙江省对饲料需求的大增,从而大大减少该省豆粕的外运量。

  综合分析可见,虽然连豆与连粕同时在7月8日出现突破,但9日和10日连豆连收两阴,而连粕则继续维持强势上攻的态势,其背离的原因正是上面政策面和基本面对豆粕市场短期和长期影响的共同反映。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