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航票价听证下周登场 票价最大下浮幅度设定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在下周将要发生的财经事件中,民航机票价格改革方案全国听证会颇为引人关注。原定于4月24日举行的听证会,因为“非典”而推迟至7月15日举行。

  国际金融报今日文章援引有关部门消息称,民航机票价格改革方案将票价最大下浮幅度设定为40%,最大上浮幅度为25%。在参加听证会的15名正式代表中,普通消费者代表7人,消费者团体代表2人,经营者代表4人,专家学者代表2人。

  文章指出,对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无疑是价格问题。中国机票价格的松动源自1992年,当年国务院召开了关于研究民航运价管理体制改革问题的会议,允许航空公司票价可以上下浮动10%。而1997年无疑是中国机票价格发展历程中的转折点,民航总局推出“一种票价、多种折扣”的政策,使航空公司有了充分的定价权。

  但是,危机也接踵而至。1998年,体制呆板的航空公司遇上市场不景气,集体“高台跳水”,全行业巨额亏损。1999年2月1日,“禁折令”应运而颁布。这项束缚航空公司的手脚、却为代理人创造赚钱机会的政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批评。2001年,民航总局决定在数条航线上实行明折明扣,一时间喝彩声此起彼伏。

  然而在明折明扣下,航空公司要实现“差异”同样要通过价格。于是,不按规定折扣卖出的折扣票出现,航空公司通过“暗折暗扣”进行着几乎是完全自由的价格战。

  回望民航国内票价的多次变动,机票价格的“放”和“管”成为民航业界难解的痼结。如何建立一个符合市场的机票价格体系,已成为摆在中国民航面前的一个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是广大消费者和航空公司瞩目的焦点。

  一次价格听证会不可能解决本质问题。但是,人们还是希望新票价制度的出台不仅是一个打破垄断的市场化过程,更重要的是扫除多年积弊,推动有关部门和企业从产权关系和管理体制变革的角度,着手解决深层次矛盾。

  编辑:张明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