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资银行北拓锁定广东(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0:35 南方日报
未来3年香港银行可能在内地新设约20家分行
  港资银行北拓锁定广东

  CEPA协议的签署,在香港银行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股入内地增设经营网点的热潮正在兴起。据广东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连日来,有关入粤增设金融营业网点的咨询电话和书面申请不断。前日,香港金管局有关人员也作出乐观的估计,未来3年,将有大批香港注册的银行到内地新增设分行。而据香港银行界权威人士指出,广东依然是香港银行进驻内地的首选地。

  新设分行估计达20家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在香港注册并到内地设立分行的有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和中银香港等8家银行。这些香港银行已在内地各省市设立了36家分行,并且大部分设于广东的广州、深圳、珠海和汕头等地。至2002年末,在广东省内设立的港资金融机构已达24家,其中有14家分行以及其下属的支行早已按照相关协议,获准开办外汇或部分人民币业务,其它5家目前仍为暂不能开展业务的代表处。

  根据CEPA有关内容,香港银行业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槛”从200亿美元资产降低到60亿美元。这次降低准入门槛后,使更多的香港银行有条件在内地开设分行,办理相关的金融业务。据香港传出的消息,香港金管局外事部助理总裁梁凤仪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预计,未来3年,香港注册银行会在内地新设约20家分行。香港银行界人士也十分看好内地特别是广东的发展前景,香港的大新银行、永亨银行、永隆银行、上海商业银行等都有条件到内地成立分行。而在内地的一批代表处也将逐渐升格为分行,开始经营相关的金融业务。有业内人士坦言,进驻内地的香港银行,将有一半以上把目标锁定在广东境内。

  粤港资银行盈利能力最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香港银行大举进驻内地,并有大部分银行把目标锁定在广东,其实并不意外。粤港相邻,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相通,香港银行入粤发展,就如在本土开展业务一样,经营运作起来游刃有余。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港资银行大举入粤更重要的还是看重实质性的东西,那就是先行入粤的外资银行赚得盘满钵满的经营效应。

  1981年,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在深圳设立分行,成为我国第一家外资金融机构。之后,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的银行陆续进入我省的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乃至全国各地。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目前在粤的外资银行经营运行情况及其盈利水平均较好。尤其是香港注册的在粤银行,其经营业绩更是超群出众。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截至2002年底,19家香港银行在粤分行的资产总额已达24.23亿美元,占驻粤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的32.79%;去年,在粤19家港资银行盈利2500万美元,占在粤外资银行盈利总额的51.02%。

  粤港金融合作多于竞争

  香港银行乃至所有外资银行大举入粤,对粤银行业的发展是否会造成压力,并且造成中外资银行的激烈竞争?对此,在粤4大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外资银行入粤均持支持态度。

  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郑逊说,根据农行本身的实际,目前与外资银行的合作多于竞争。尤其是与香港银行合作10多年来,一直非常愉快。

  郑逊分析,香港银行业看好内地,并首选广东,均是他们业务发展的需要。他说,广东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壮大,大大鼓舞了香港中小银行的士气,让香港金融界看到了无限商机。他预测,香港银行大举入粤的同时,意味着中资银行与港资银行的合作更加广泛,互动性加快。他举例说,目前农行广东省分行拥有20多万户优秀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已达1000多亿元。这些民营企业中,有上市公司,有外向型企业,有各地的龙头企业,还有从事各种特色产业经营的中小企业。港资银行大举入粤后,农行将根据客户需求,通过各种形式与之合作,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做大做强。与此同时,金融业将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提高自己经营水平,从而提升本土银行在国际舞台的形象。

  本报记者朱桂芳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