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纵览《新华航空》《新世纪》 > 正文
 
让你看懂财务报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0:27 《新华航空》杂志

  

  平衡计分法是鼓励战略并使运作标准反映这一方向的第一种这类技术

  卡普兰来中国的时候,北京“非典”还没有热闹起来。尽管这时已有了关于SARS的种种传闻,但还不至于草木皆兵的程度。于是,对于卡普兰的光临,人们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凯宾斯基酒店里高朋满座,全因这个风度翩翩的老者。

  卡普兰的大胆和与会者的胆大,只是都还不知晓这个SARS是如何了得。也因此,卡普兰有关“平衡计分卡”的演讲活动,就成了“非典”之前北京和上海的最大规模的聚会了。当时人们对于卡普兰敬仰与关注,只是觉得他在财务管理上的突出贡献,一个叫做“平衡计分卡”的东西挂在了他老人家的名下。

  卡普兰其实不老,五十开外不到六十的年纪。老外的长相有时很唬人,按照中国人的思维习惯,满头白发便是老的标识,而罗伯特·卡普兰的敏锐思维精于算计,最有说服力的是他发明的那个“平衡计分卡”,表明他还仍然年轻。

  当前的全球经济气候引发了无数的不确定性,在不断增大的压力之下商业必须具备竞争力并且提高运行效率。卡普兰和诺顿在1992年创造的“平衡计分卡”就成本与业绩衡量间的关系进行了数年的调查研究。更准确地说,在评估企业战略的业绩和有效性方面,它试图寻求传统财务标准以外的方法。

  好的战略始终是平衡计分法理论的中心主题。传统财务措施只是采取最低价格、最高收益的立场——这只有在价格就是一切的简单经济模式中才合理。现实世界比单纯的价格更为复杂:它包括服务、产品的功能性、安心购买等等其他重要因素。

  平衡计分法的目的是通过向各层次的劳动力传授公司战略以及为了实现公司目标可以采取的各个步骤,从而提高他们的能力。这一方法已经被全世界的公司采用,以补充传统衡量标准所遗漏的定量因素。平衡计分法是一个既属于高级管理层,又属于组织内各个人的连续过程。传统方法主要着重于有形资产,而平衡计分法强调的理念则是公司不仅要衡量有形资产,还要衡量诸如文化、人员和战略等无形资产。

  罗伯特·卡普兰已经把他职业生活的大部分用来研究和论述公司策略和创造价值的组织活动。平衡计分法是第一种鼓励战略并使运作标准反映这一方向的技术。

  如果你能确定并且精确知道你认为顾客想要的是什么,然后人们才能知道。他们能找到传递它的新方法。通过这个新方法,怀有获取领导权梦想的人们得以沟通他们的目标——而并不需要告诉人们做什么。这使他们自在的找到向客户传递价值的新方法。卡普兰说:“这里开始成为一种衡量系统的东西证明是一种改变文化的非常有力的途径。并且这是一种管理——管理使用衡量系统的方式。沟通、学习、开放……它确实创造新环境。”

  《哈佛商业评论》的评价是:“平衡计分卡是一套能使高层经理快速而全面地考察企业业绩的指标体系。它包含了财务指标,同时,它通过一些驱动财务业绩的因素,如客户满意度、内部的流程以及组织的创新与学习能力运营指标,对财务指标进行了补充。”而上海四达培训中心的一位经理说得则比较直白:“平衡计分卡最大的好处就是让老板很容易地看懂财务报表了。”

  美国人是相信政府的,卡普兰后的许多中美交流活动都让“非典”给搅了局儿。响动最大的定于7月29日的“麦克·波特论坛”也被推迟了时间。中国人也是信任政府的,比如有关疫情数字的瞒报,还是政府挺身而出,处理了有关责任人,又从海南调来了王岐山。这个曾经要把海南建成全国人民的后花园的人在北京建医院也不含糊,十天就完成了一个“小汤山”。实话告诉你,“非典”就要过去,曙光就在前头,北京的天依然会是明朗的天。

  说了似乎和卡普兰他老人家不太沾边儿的话儿,可这里要表述的是,我们从卡普兰那儿只能学一些方法,具体的操练还得我们自己来做。这也是一种“平衡”。再异想天开一下,如果政府能使用个“平衡计分卡”什么的,让官员们对复杂的数字都能够一目了然,实施有效的监控,任何人想瞒报个数字也就不那么简单了。当然,这还需有透明的制度做保证。

  卡普兰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开得很洋派,台上的标牌文字都是一水儿的英文。如果没有中文翻译,人们真的会疑似在异国他乡。到会的记者直到会议结束,也没搞清楚这个“平衡计分卡”究竟神奇哪里?倒看得见有金发碧眼的女子跟随在卡普兰的身后形影不离。据知情人讲,那是卡普兰在国外经纪公司的人。这老头儿是研究财务的,自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

  撰文/张新波摄影/阿波罗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