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移民圆了万州的翻身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0:03 经济参考报

  ——重庆市万州区移民局局长钟吉鹏访谈三峡百万移民给库区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带动了库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事实已经雄辩地证明,三峡工程开工建设的10年,正是库区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三峡工程看移民,移民工程看万州”,万州不仅在移民工作中实践着创新、开拓的精神,这座几经沉浮、一度被“冷落”的城市也借助三峡工程成就了起飞的梦想。

  万州,重庆直辖前称万县市,古亦称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万州曾经号称四川第二商铺,地位仅次于重庆,因而有“成渝万”之说。然而,由于三峡工程几十年的“议而不决”,万州象库区其他地区一样,遭遇长久以来的投资窘境——1950年至1992年的40多年时间里,国家对万州的直接投资只有6亿多元,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据统计,1991年,全国和四川省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分别为1691元和1164元,而万州仅有624元,主要经济指标居四川省各地市州倒数第二,综合指标居长江流域地级市榜尾,与涪陵、达县成了“患难兄弟”,由“成渝万”变成了“达渝万”。

  “在发展中移民,在移民中发展”,谈及十年移民对以城市迁建为主要任务的万州意味着什么,钟吉鹏说:“假如没有移民,万州的基础设施50年也未必达到现在的水平”。“抓住机遇,把国家十年来的56亿移民资金用好、用到刀刃上,保证投资任务的完成,就是万州获得新的发展源泉的秘诀。”

  “八大变化”为人们描述了一个城市受益、人民受益的新万州:

  一是城集镇“长大”了。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997年22.2平方公里扩展到36.3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一江两岸、三大片区、八大组团”的城市格局,枇杷坪、百安坝、双河口等移民新区生机盎然。形成了武陵、新田等新型卫星集镇。建成公路122.44公里、桥梁3座1805.4延米,万安大桥、万州大桥、印盒石大桥建成通车。红溪沟深水码头一期工程竣工,二期工程进展顺利,红花地码头、鞍子坝客运港区加速建设。目前,万州机场已投入使用,重庆至万州航行不过半个小时;渝万高速公路在建,建成后将实现“2小时重庆”的目标。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无疑将成为万州经济腾飞的坚实基础。

  二是经济结构得到调整,二、三产业得到提升,就业门路变宽。移民搬迁使产业得到重组,经济质量提升,重点移民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拓宽。诗仙太白、三牧集团、飞亚实业、鱼泉榨菜等移民迁建企业走出困境,发展壮大,为移民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新区上万个门面给移民提供了发家致富的机会,移民安稳致富大有希望。

  三是经济总量增强。移民投资促进全区GDP、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12户重点移民迁建企业1997年上缴财税收入仅5352万元,2002年底达到了12300万元,增长了2.3倍,支撑着万州工业经济的半壁河山。200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1.85亿元,产品销售收入31.24亿元,这是万州工业企业继2001年扭转连续10年的亏损后再次告捷。

  四是人口素质变优。随着移民工作的推进,万州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化率不断提高15000余名农村移民和近20000名占地移民通过培训,素质提高。一大批技能型移民融入城市,为万州城市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

  五是观念变新,凝聚力增强。“在移民中统一思想,在移民中解放思想”,这是万州经济发展的无形资产。通过依法移民,规范移民,更新了移民安置观念,增强了移民发展意识,库区投资环境改善,招商引资拓展,实现了观念进步和移民效益的“双赢”目标。

  六是环境变美。移民新区水、电、气、路、电视、通讯、广播、市场、医院、学校、体育、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日臻完善,功能逐步配套,“一街一景”、见空着绿和灯饰工程,为移民营造了舒适的生存环境、交通环境、人文环境,广大移民安居乐业。

  七是生活变好。通过移民搬迁和结构调整,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城乡移民收入增加,生产、生活质量提高。

  八是秩序变稳。用法律维护移民的权益,依法移民使移民的权益不受影响,其具体标志就是《重庆市关于<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实施办法》的诞生。加大移民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搞好信访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确保了二期移民攻坚有序推进。特别是加强移民新区的社区管理,移民新区的社会秩序逐年变好。

  自2001年钟吉鹏上任之时,适逢二期移民的攻坚之时。两年“移民父母官”的感悟,钟吉鹏总结为“开拓创新使万州移民工作实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万州移民‘走在前,出经验’的政治目标。”这就是在国家开发性移民方针以及有关政策、法律的框架体系内,积极探索行之有效地移民迁建安置新路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移民部门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参谋部,各级移民局长就是党委、政府的参谋长。”三峡百万大移民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地探索中,万州移民局创造和升华了“一包两挂”、“五抓五促”、“两大工程”、移民效能监察等经验。

  2000年,区委、区政府在库区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一包两挂”。“一包”就是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户;“两挂”就是城镇居民人房挂钩,农村移民人地挂钩。“一包两挂”实施两年来,全区成立27个乡镇、街道帮促团,建委、商委、经委等5大系统企业帮促团,130名领导,139个责任单位,50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移民攻坚第一线,做到了帮促工作“三个对接”:帮促团对接到部门、镇乡、街道,帮促团成员单位对接到企业、单位和居委会,干部对接到移民户。“两大工程”是思想领先工程和移民先锋工程,以此找准思想政治工作和移民工作的切合点,增强依法移民的自觉性,树立“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精神。为加强队伍管理,万州实行移民干部最优配备制,以好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担任移民工作的领导,开展了党委、政府届内综合考核、年度工作能力考核活动,避免了移民工作的短期行为。一系列办法的实施,使全区移民工作呈现出“五大转变”:即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由移民部门单线出击和全民攻坚转变、由被动移民向主动搬迁转变、由零散移民向规模搬迁转变、由搬得出向安稳安好转变。同时,还涌现出武陵镇党委、天城玉安村党支部书记邓永清、五桥五溪村主任冉振爱等先进基层和个人,培植出天城枇杷坪幸福小区等8个移民迁建文明社区。

  钟吉鹏说:“我们还有更长远的目标,要把万州建成重庆第二大城市。5年打基础,10年构框架,20年建成百万人口大城市。” 作者:任鹏宇孙玲玲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7-11星 级: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