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凭借资本力量走向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8:04 《财经界》

  吕博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各行各业的精英们不断涌现出来,就像张瑞敏的名字和海尔集团的崛起密不可分一样,一大批在中国大地上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家,在中国特有的国情和政治、经济环境下,成就了他们的事业。

  2001年,顾雏军的格林柯尔收购了科龙电器,正式开始了其对国内家电企业的并购计划,在家电行业,尤其是冰箱行业,引起了巨大反响,2002年格林柯尔又收购了吉林吉诺尔和上海上菱的冰箱生产线,紧接着又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并购合肥美菱的计划,并且最终取得了成功。格林柯尔的举动倍加引人注目。格林柯尔们的行动完全顺应了形势的发展,其所选择的整合中国家电行业的时机应该说也是最佳的。并购需要依靠雄厚的资本对资源配置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但合并后的企业和企业家们为此还要经受重大的考验,企业的整合需要良好的管理和技术的支持。

  其实,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早在“十五”规划中,国家就明确提出家电产业要加大资产兼并重组力度,优化存量,提高生产集中度,以优势企业和著名品牌为主体,逐步建立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实现技术跨越,促进产业升级,形成以著名品牌为龙头、整机企业和零部件专业化企业密切合作的生产体系。计划还提出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走出去”战略,到境外设点办厂,特别是到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发展加工贸易,发挥我国的相对优势,实现从单纯出口商品向海外设厂、进行境外投资的转变,实现从产品输出过渡到资本输出,最终实现品牌输出的发展战略。收购兼并同新建独资、合资企业相比,可以大大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受到许多投资者的青睐,成为大型跨国公司投资的主要方式。多年以来,国际直接投资中的很大一部分均以跨国并购方式实现,近年来这一势头更猛,企业跨国并购总额占全球直接投资总额的80%以上。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的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扩大,并购极有可能成为我国许多服务业大型国有企业改造的主要方式。如今,党和政府又把利用外资并购国内企业作为一项战略选择明确提了出来。政府有关部门已就鼓励外资并购国内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制订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并就国有股减持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这一切可以说为我国进一步大规模地利用外资做好了准备。

  同时,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和渠道。民资背景的格林柯尔们也遇到了绝好的扩张新机遇。同时也要做好同跨国家电巨头同台竞技的心理准备,并制定应对战略。

  海阔凭鱼跃,时势造英雄。并购浪潮的掀起,为我国企业和企业界的精英们又一次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因应时势,抓住机会,必将创造出更大的辉煌。在新一轮的并购浪潮中,相信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产品将会通过接受并购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借助资本的力量昂首走向世界。

  (作者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