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带薪还算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7:57 南方周末

  □刘洪波

  孔子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以前搞“批林批孔”,这句话被批得体无完肤了。正面地批,是说孔子成心愚弄人民,不让人民参与和监督国家大事;反面地批,是质问“孔老二”为什么做两面派,说的是不在位就不谋其政,自己不当官时却要说东道西。

  后来,有人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就是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责,不操闲心,这正是先进的管理,人人都想大事,就难得脚踏实地工作。也有人说谋划政事,说东道西,正是民主的应有之义。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公理婆理一时还难得定论;“不在其位,不领其薪”,却是不会有什么争议的。不在其位了,不谋其政,固然不能领取薪水,谋其政呢,也最多领领“合理化建议奖”。退休人员不在其位,每月领取退休金,领取的只是“在其位”时积累的养老钱,并非“不在其位,不领其薪”的反例。

  但现在,“不在其位,不领其薪”,又不算定论了。一家晚报2003年7月6日报道了所在省的人事厅颁布的最新政策:“公务员可辞职带薪到民企上班”。省里出台政策,自然不能不“大有道理”。道理是怎样的呢,还是看报道吧。

  报道是这样开篇的:“公务员可以领取工资补偿,到民营企业上班了”。这确实是一个“特大喜讯”,值得以奔走相告的口吻予以宣告。为什么要出台“带薪辞职”的政策呢?报道说是“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响应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为给有志之士系上‘安全带’”。“为”的东西不管有多少,基本内容是“辞职者照样享受国企待遇,可以领取最高5年的基本工资补偿”;而且,最重要的是“公务员到民营企业发展,如果今后还想回政府机关,只需将辞职费交给原单位即可”。

  “辞职者照样享受国企待遇”,实在令人费解。国企是企业,辞职者是个人,个人怎么享受国企待遇?也许是享受国企职工待遇吧,但现在国企职工常见的“待遇”之一是下岗,公务员怎能享受这样的待遇呢?如果待遇是这样的,又怎么能够实现“给有志之士系上‘安全带’”的初衷呢?

  干上公务员,果然是进了保险箱。虽说工作没有贵贱之分,但要论划算,看来还是做公务员最是稳妥。做了公务员了,在其位,固然是谋政不谋政都可以得薪酬;辞职了,不在其位了,还可以得其薪酬,而且优待多得很,既能做“有志之士”,又“随时可以回到政府机关”。有这样的好处,公务员队伍怎么能不迅速壮大,“当官观念”怎能不迅速强化呢?就算是不想做公务员,至少也要先进入公务员队伍才好“系上安全带”啊。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