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近茶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2:09 粤港信息日报

  ·阿旭/文·

  喝什么茶:普洱。什么茶好卖什么?普洱。无论是陈国璋的茶艺乐园,还是陈锦源的紫云苑,均是以普洱最好销。广州芳村茶叶批发市场以往占多数份额的铁观音、单枞、绿茶的商家也向普洱茶转营了,经营云南普洱茶的铺子越开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市场上有关普洱茶品饮、鉴定、收藏的书籍更应有尽有。普洱茶发烧友们是一支、二支甚至上吨地把普
洱茶搬回家里收藏,这股普洱茶品饮、收藏的热潮是从港台地区掀起,向广州、深圳珠三角及沿海一带波及,并有渐向内地蔓延的趋势。

  1普洱走热

  靠炒普洱发了达的人和事也时有所闻

  行家分析其走势的其中两个原因首先是它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排毒养颜减肥消炎等保健功效,正切中代人推崇环保、绿色和健康的诉求。二是它具有好的升值潜力。距今80多年保存完整的一片约357克重的旧普洱,市值的3.8万元,距今40多年约357克茶饼市值也1.8万多元。现在被热捧的7542,1996年市场价大概是100元左右,其出厂价不过几元,现在的市场价已去到2000元左右,靠炒普洱发了达的人和事也时有所闻。

  2藏玩各自精彩

  藏家们相信,置身天然的“氧吧”之中,可以尽吸日月精华的茶窑,普洱在此间的醇化将更趋完善。

  藏家是如何收藏它们的宝贝的呢?小藏家可能会将所收的普洱用紫砂、陶瓷、箱等器皿装好,放在通风透气的厅房或走廊阳台,有条件的则另辟一室专门等候。再大的藏家则会特意在乡下起一幢土屋加以精心保管。陈锦源认识一个藏价值几千万普洱的大藏家,他的茶窑也是选在景色怡人、文风纯朴的郊野,所藏的普洱全部离地面约20公分左右吊起,四周留空及堆放一定石灰,起干燥剂作用。讲究一点的,还在屋的两边安两排排气扇,一边用来吸风,另一边用作抽风,加速其发酵时间。藏家们相信,置身天然的“氧吧”之中,可以尽吸日月精华的茶窑,普洱在此间的醇化将更趋完善。

  茶艺乐园荔湾总店内的陈茶馆也可以说是一个精致茶窑了。其四面湖水包围,绿树掩映,干湿度相适,20多平方米的小屋子里井然地放着各种形状,不同年代和不同产地的乌龙、铁观音、红茶、花茶,当然仍是以普洱占大多数,至于数量和品种,连精明的陈生也不能作准确的回答。有用大陶缸盛的、小瓷或锡罐存着的、有用竹筐装的。圆饼、方砖、砣状、瓜形,一饼饼、一块块密密地叠在架上,各色精致、名贵的茶具、工艺摆设点缀其中,相映成趣。屋内一张用千年老樟树头做的茶台散发着浓浓的樟香,与整个房间的各种茶香混合纠缠着,感觉相当醉人。这里当然是一个理想的茶窑了,但空间实在限,有些和陈生很熟的客人,买了茶叶后还来不及带走或其它原因就暂放在这里,本想在这此“赖”多一段时间,也不时被陈生婉言催促:什么时候拿走啊?!

  有见于市场的需求和发展的空间,眼光独到的陈国璋率先将酒窑的操作概念运用存藏普洱的方法上,并将之推向市场。

  3买尽青山作画屏

  茶之旅·茶的洗礼

  上周五,陈生亲自驾车做导游,带我们走近这个在国内首个对外营运的茶叶绿色银行。此茶窑座落在江门市共和镇鹤泉茶山庄,茶山庄占地70亩,经过三年的精耕细作,茶庄已初见端倪。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四周群山环抱满眼翠绿,茶庄长年泉水不断,并与当地一个水质清澈的水库相连着。遍栽黄金桂、黄雄9号、凤凰单枞等60个品种的茶树,依山而建的茶尞,制茶室、山泉泳池。搭起最原始的农家灶头,聘请当地巧妇做厨娘,用泉水、木柴、野菜,茶庄自产果菜、鱼肉烹调一系列以茶为主题的农家菜,比如茶叶熏鸡、茶香竹筒鱼的土家菜宴。又可以背上竹箩上山赏采茶叶,然后在专人指导下亲身感受制茶的乐趣。又或者静心垂钓、山泉畅泳,菜摘瓜果,再泡上个用泉水新鲜和干旧茶叶及海盐混合而成的茶浴,这个茶之旅确实让人真正地从内而外感受到茶的洗礼。

  4茶叶的绿色银行

  将茶窑的操作营运推向市场,推动普洱的投资、交易。

  茶庄一派汲来泉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的景致,我以为,其中大的卖点和创意是其中的两间茶窑。计划中,陈生将建两间干仓茶窑,已建成一间8——10吨的容量的茶窑,另一间容量为30吨的干仓现在筹建中。茶窑的建造相当讲究,仓高3米多,青砖和红砖是专门从乡间收购回来,旧砖的作用是火气及杂质少,内涂石灰通爽而散热快,利于普洱的荐藏醇化。仓架是用旧樟木开片钉造,全部离地20公分左右,四周留空。干仓没有窗户,只有屋檐下的四周留一排小方孔,以通风散气。存藏者若要入内探望自己寄存在此的“仔女”,必须先脱下自己的鞋,穿上卫生的拖鞋,再戴上专用帽子,避免携入外来细菌影响存茶。茶窑有专门的人在看管,并根据四季变化加以适当调节,务求让干仓常年保持在湿度70℃—80℃,温度25℃—30℃之间。据说,在如此接近自然的环境里,普洱的醇化时间将加快,这里贮存的时间3年,等于北方的5年。茶窑的作用不单是存藏和起增值、保值的作用,其另一个更大的意义就是他们将以此为载体作交易投资。陈生确实是位有眼光,够魄力的茶人,他为我们描绘了茶窑的运作模式:在干仓的存藏方面,是普洱俱乐部会员而且是从茶艺乐园购入的普洱将免费给予存放,而并非从该公司购入的普洱要入仓,事前一定要经过检查,验定为合格健康的茶品方可入内,每支(1支等于12筒×5至7片)每年收取50元管理费。交易投资方面,由该普洱俱乐部认可的茶品,保证每年约有不少于10%的回报,并设立网上交易平台,传递普洱茶最新动态,市场走势,交易信息和网上交易。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