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权制度该到期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1:58 粤港信息日报

  托马斯

  曾经兴盛一时的期权奖励制度终于末日来临,巧的是,今天要毁灭它的正是曾大力鼓吹、不断支持这种制度的微软。

  其实,并不是微软发明了期权制度,只不过,微软是行业的巨头,它的取舍将影响到
整个科技业。老实说,股票期权曾经是所有科技公司乃至各行各业新兴公司的员工梦寐以求的宝贝,多少“新人类”凭借着股票期权成为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一些新入行的大学生甚至计划着,只要公司能给他们股票期权,不到40岁他们就可以提前退休。相信在不少白领的心中,股票期权带来的激动仍在记忆中保留着位置。

  如果不是科技泡沫的破裂,期权的光辉历史还可以继续下去,尽管它事实上带来的是:员工不断以此要挟老板,就像被宠坏的孩子;而对于期权的会计处理往往导致虚报盈利。

  可以说,宣布期权制度死刑的不是微软(要知道,微软在行业内以保守著称),是行业的低迷彻底打垮了这一制度。在3年前,如果某一科技公司宣布不实行期权制度,不少热血青年将舍它而去。但如今,微软的决定十分符合员工的愿望。天知道,科技业的春天是否会来临,纳斯达克股市是否还会再度辉煌,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是“No”,员工手上持有的股票期权将是废纸一堆。想想吧,把定价为每股55美元的期权低价卖出是有些令人舍不得,但拿不到55美元总比什么都没有强吧。微软现在的股价在25美元上下,该不会有哪个傻瓜会认为它近期内会飚升200%吧。

  用公司高层人员巴尔默的话来说,终止期权制度将舒缓员工的“焦虑”。换上看得见摸得着的股票,只要这些股票不到暴跌,员工就能获利。在某种程度上,微软的所作所为只是更务实而已,它不再只给员工一个希望,而是给他们以实惠。以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这无疑是具有人情味、公司有发展前景的表现。一句话,员工的未来不是梦,那是实实在在的“报酬”。

  另一方面,停止实施期权奖励制度表明,微软已经不指望公司的股价会“大跃进”。微软的做法明明白白地向员工表示:抛掉你手中的股票吧,它不再是金子了。事实上,这是任何非投机者都看到的事实,只不过是,许多人都不愿点破这一点,从而破坏股市中的游戏。

  人们可以想象,不是所有公司都敢于抛弃期权制度的。那些新兴的科技公司没有实力拿出吸引人的薪酬,它们能给员工的只有期权。也就是说,员工同时也接受了风险。但问题是,不管公司是否愿意,现在的打工一族已经承担太大的风险,他们将会选择合理的薪酬方式。“朝三暮四”的故事不会再重复,现代的白领们聪明着呢。谁都知道,科技热潮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保守的”微软才是识时务者为俊杰。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