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部属情绪握在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1:58 粤港信息日报

  当部属闹情绪时,我建议根据情绪原因来找解方

  情绪通常有两大主要来源:工作与个人。因时间压力、团体工作的人际关系,容易产生工作上的情绪。与时间赛跑的行业,从业人员必须随时待命,有时工作所横跨的时区超乎正常人的生理时钟,再加上时效与急迫的压力下,容易让人闹情绪。紧密的团队工作也容易让部属与部属间时有摩擦。至于个人情绪则大多是因为感情、家庭甚至是办公室恋情,影响
着工作情绪。

  找出情绪原因再下诊断

  面对部属闹情绪时,我建议应该先根据情绪原因来找解方。若是个人因素而影响了工作,那么主管可以私下了解,协助部属舒解压力。

  如果是因为工作而产生情绪,主管就要以就事论事的态度来解决。若部属一接到工作指令随即发脾气,身为主管就应该先确定部属的情绪是“应该”或“不应该”闹的情绪。若是合理的工作要求但部属却随意发脾气,这就列为“不应该”的情绪范围,主管就必须当下公开指正,以维持工作效率与管理效能。同时,还能借此建立办公室赏罚分明、是非对错的制度,让其他部属在一次次的观察经验中体会。但要注意的是,主管要“吵完就算”,并且要事后私下恳谈、安抚,向部属仔细解释斥责的原因,免得日后积怨过深。

  所谓“应该”的情绪,可能是工作上的要求原就不合理,例如上级主管本身的人为疏失,但却要求部属在短时间内随即处理或补救,那么中阶主管就以最快速的方式说服部属,而这个说服与沟通的功力就要靠彼此的交情如何了。

  了解部属个性,见招拆招

  所谓的“靠交情”不是偏心或私下利益交换,而是主管平时就要与部属互相交流,时时把握住了解部属的每一个机会,而非只注意部属工作上的表现。从关心生活上的需求、一同购物、到分析人生的路该怎么走等,处处叮咛部属。一旦了解或掌握了部属的个性后,面对部属在工作上发脾气时,就能再进一步地“见招拆招”,用最适合的方式来化解情绪。

  例如遇到强悍或重视官阶大小的部属,可以运用自己主管的权力,严厉要求,甚至直接指示“不要废话!快去完成任务!”;若是心软的部属则可以“哀兵政策”软化情绪;面对有理讲不清的部属,可以用幽默方式化解情绪。而这些处理情绪的方法,都是建立在了解部属个性的基础上。

  让部属体会主管的难为

  主管努力了解部属情绪的同时,也要让部属了解你。因此,我建议中阶主管除了关心部属的生活、担任情绪垃圾筒外,也应该向部属倒点情绪垃圾、吐吐自己当主管的苦水,不要硬是要挣著主管的架子,请让部属也有了解你的机会。

  除了私下与部属分担主管的苦外,更能“安抚”部属情绪的方式是,让部属实际体会主管的角色与责任。每个月可以请不同的资深部属代班一至两天,担负中阶主管的沟通协调责任与部属管理,如此一来,就能真正了解“主管难为”。一旦实际体会后,部属日后就不会再随意乱发脾气,乱闹情绪了。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