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务员为什么可以“伪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 20:48 新浪财经

  刘海明

  7月6日《长沙晚报》消息,湖南省出台了民企人才政策,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投身民营经济。为给有志之士系上“安全带”,该省规定,公务员到民营企业发展,如果今后还想回政府机关,只需将辞职费交给原单位即可。

  公务员辞职历来是比较敏感的事情。不论是政府部门做工作劝其辞职,还是个别公务员主动请缨下海,同样的事,搁在公务员身上,就是新闻。不过,湖南的这个鼓励公务员辞职政策,不能不说有点更加特别之处。说它特别,是因为按照这样的公务员辞职条件,等于将那些已经“辞职”的公务员“借调”到民企工作一段时间。在此期间,“辞职者”不但可以享受双薪金待遇,而且只要自己所供职的民企效益滑坡,或者自己后悔当初的选择,随时能够调转方向,凭借政府赠与的“安全带”飞回原单位,继续按部就班当公务员。

  平心而论,像这样富有“弹性”的辞职条件,在世界其他国家恐怕难以找到第二家。严格点说,按照湖南省的这个规定,到民企工作的公务员根本不能算作辞职。如果一定要将这样的公务员称作辞职的话,充其量也只能是一种“伪辞职”,因为衡量一个人是不是公务员,主要是看他在不在政府里领工资,政府部门是否有他们的位置。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仍然说明他们是“政府人”,怎么能说他们已经辞职了呢?

  不过,制定这项政策的部门事先早已预料到该规定很可能招致非议,所以,非常巧妙地给这个公务员伪辞职规定罩上了一个动听的名字——“给有志之士系上‘安全带’”。当然,有了辞职公务员的“安全”,就有了其他人的不安全:辞职公务员所供职的民企无法真正引进人才;政府裁减雍员的目的只能流于空谈,降低政府运转成本的目标也无法实现;还容易增加公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为什么在下岗工人数量绝对增多的情况下,公务员怎么就可以旱涝保丰收,不用承担任何辞职跳槽的风险?

  公务员之所以能够名正言顺地“伪辞职”,只能说明是地位特权给他们系上了“安全带”。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务员的身价就越高。这不是说越是经济欠发达,那里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就越高,而是许多人认为公务员吃皇粮比其他人吃“杂粮”更保险些。正是由于许多公务员固有的“恋家情结”过于浓厚,才使得人事部门为这些“固定工”的去留头疼不已。为了减轻政府人员过多的压力,不得已采取鼓励他们“伪辞职”的政策。不过,那些已经习惯于吃皇粮的公务员每个人心里也有他们自己的小算盘,吃亏的事肯定不会轻易接受。即便省里出台这么一项优惠的下海政策,他们也未必真正领情。换句话说,让他们系着“安全带”辞职,他们即便身在曹营,心里仍然思着汉,时刻有着实在不行就打道回府的念头。这样的念头,足以无法让真正安心为民企工作。

  允许公务员“伪辞职”还面临一个是否合法的问题。这些“伪辞职”的公务员没有为政府服务,而逐月从政府领工资,这笔支出是否经得起审计部门的审计,当地人大是否同意政府的这项决定,老百姓心里能不能取得心理平衡,都还是个未知数。如果现在反对者众,以后“伪辞职者”回潮的多,那么,这项政策究竟是富有成效还是失败呢?

  像这样凭借行政权力鼓励公务员伪辞职的做法,还是早点收回为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