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商北上助中小企商机无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2:30 粤港信息日报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出台后,粤港两地都一致认为大利好,但具体来说,目前香港人在内地可以做些什么?这倒是人们最为关注的实务问题。

  日前,专门就CEPA开展调研的中国商务部港澳经济学家刘雪琴在接受香港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EPA使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市场门槛大大降低,无疑为香港经济复苏带来无限生机。内地企业也将从中受益,因为香港的服务业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操作规范并与国际接
轨,将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途中搭乘的“国际列车”。

  这位资深的经济学家表示,近年来,随着内地外贸经营权的放开,进入外贸经营领域的企业逐渐增多。而新企业在起步时走向世界市场的途径非常有限,一旦贸易条件发生变化,其经营行为便会受到较大影响。如今年的广交会就受到SARS影响,使很多企业无法结识新客户订单减少。

  刘雪琴说,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内地中小企业要“走出去”,很难清楚地了解国外市场的真实情况。而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后,可发挥其熟悉国际市场,在世界各地市场上有着广泛的销售渠道等优势,为内地企业走出去进行先期的调研。同时,对内地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决策。刘雪琴说:“这是内地企业急需的,可以说是商机无限!”

  从金融业来看,过去内地的中小企业以及香港转移到内地的中小企业长期存在贷款困难、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如果香港银行业进入内地,服务对象可以定位在为中小企业服务,这样有利于香港制造业在内地发展;同时,也会带动港资的其他中小企业继续到内地经营。

  刘雪琴认为,香港金融业的特点是经营方式多样,经营手段灵活,服务内容丰富,有很多优势是内地所不具备的。香港金融业到内地经营也可以为内地的中小企业增加融资渠道,扩大经营规模,进行技术改造带来比较有利的条件。

  “对香港的房地产业来说,进入内地后大有作为。”刘雪琴说,内地房地产尽管发展很快,但从整个市场来看,大城市房地产价位很高,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需要的中低档住房供应不足。香港的房地产业如果能在这一领域加大开拓的力度,他们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满足了当地消费者的需要。

  刘雪琴说,香港的法律、会计等服务业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操作规范并与国际接轨。这些服务业进入内地,可以为内地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提供风险融资、上市等服务,成为内地企业走向海外时可以搭乘的“国际列车”。港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