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性银行也“爱”民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2:30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赖小萍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间接融资看起来似乎都只有“华山一条路”——商业银行,而实际上目前不少聪明的民营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小水电、污水处理、公路交通等大型基建项目,这些可都是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投放范围。在周正毅事件余波未平的情况下,接受《粤港信息日报》记者专访的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戴达年非常“低调”地告
诉记者,他们已经报批了一个数亿元的民企贷款项目,而年底另一10亿元的民企项目也会进入相关的程序。

  民企银行关系微妙

  记者:现在从上到下都在强调不惟成份论,银行也大张旗鼓欢迎民企融资,但是否觉得民企融资难似乎也没有太多缓解的迹象。

  戴达年:银行与民营企业的关系其实是非常微妙的,或许这也是民企贷款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不错,对民企是不惟成份,关键是看企业的现金流、偿债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等指标和是否符合相关的产业政策。但一旦贷款出现逾期不还的问题,借款人是国企还是非国企情况就不同了。一般来说,贷款给国企,还只是企业经营不善所致,但如果借款人是民企,别人很可能就要怀疑银行职员有没有收受贿赂了。因此总体来说,银行对民企贷款仍显得比较谨慎。

  政策性银行不适合民企?

  记者:早有观点认为政策性银行要管的是基础建设等大项目,而不应涉足商业性银行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如民企贷款,甚至有观点认为,你们在抢商业银行的饭碗,你怎么看?

  戴达年: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包括国家开发银行,银行界都对民企开始重视起来,而且也在逐步将他们视同国企看待。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将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号召,逐步加大对民企的金融支持力度。我们对民企的态度是“不歧视,不降低标准”,不降低标准的含义就包括以保护银行储户等投资人的利益为出发点,以及确保贷款银行资产的安全。作为政府的银行、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业务就是中长期贷款,只要是基建项目,偿债能力好、法人无不良记录、有充足的资本金、经营管理良好、现金流符合银行要求,我们完全可以发放中长期贷款支持民营企业。而这并不存在与商业银行抢饭碗的问题。

  其实,现在国家对政策性银行的政策已经比较明确,除了保证国家重点项目资金安排外,只要是地级市以上的立项项目,国家开发银行都可以给予贷款资金。

  以基建项目切入民企贷款

  记者:开发银行总行在上海试点再担保计划,以达到间接支持民企的目的,有没有打算在广东做同样的试点?对民营企业贷款,目前你们主要涉及哪些领域?

  戴达年:上海试行再担保计划,主要是有当地信托业的支撑,目前还没有打算在广东试行。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就不能给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着手尝试在高速公路、旅游等领域切入,而这些中长期投资领域国家也希望有民间资金的注入,如此前我们的四川熊猫基地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除了那些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外,对落后地区如广东的粤西、粤东、粤北等地我们也已参与中长期项目资金支持,实际上民营企业对落后地区的中长期基本建设也越来越关注,其中蕴涵的商机是不言而喻的。

  记者:你们有没有担心贷款给民营企业风险会很高?

  戴达年:其实公路交通、旅游等大型基建项目,由于有路权、股权收费权及门票收入等,因此控制风险是能够做到锁定的。从截止到今年6月底的数据看,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累计发放中长期贷款超过1000亿元,累计贷款本息回收率在99%以上,不良贷款率降至0.47%,各项经营指标应该说是在广东银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