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展览公司申办国际展找不着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2:30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黄海昀

  国际展资格审批取消给更多的展览公司带来了机会,但在高兴之余,展览公司发现,政策松绑后,申报国际展却反而找不着北了。

  日前,广州一民营展览公司的总经理向《粤港信息日报》记者诉苦,在接到国际展资
格审批取消的消息后,去申报一国际展项目,却碰了一鼻子灰。按有关要求,他们到工商部门登记,工商部门表示,没有收到这方面的相关规定,仍按原来的程序审批,即展会规模在1000平方米以下的由省外经贸委审批,1000平方米以上的展会则由商务部审批。这位老总称,国家商务部已有明确的通知,取消国际展资格审批,但到省里,相关职能部门却迟迟没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出台,导致下面的展览公司业务难以开展。

  到底国际展审批取消后该如何操作?记者采访时发现,商务部与广东省会展协会的说法不一。

  广东展协:工商部门登记管理

  广东省会展协会会员部部长张育超对记者表示,广东省下发了关于行政审批制度调整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在我国境内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由工商部门实行登记制管理,并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有关办理来展展品及入境手续问题由行政主管部门、海关、工商等部门共同研究,制订后续的管理措施”。

  张育超表示,广东省展协曾就此问题咨询过省工商局,工商局表示目前展览公司申办国际展是否就只需要到工商部门登记,还不是很清楚。

  张育超称,按照该通知,并未明确是由哪一级工商部门登记,这样势必造成省、市、区各级工商部门都可以登记,从而导致多头管理,重复办展。使原本归口到工商一个部门统一管理,避免多头管理的初衷得不到实现。

  商务部:项目审批还未取消

  记者致电商务部咨询时,贸易促进处的有关人士则表示,这次取消的只是主办资格,对展览项目目前还是实行审批制。至于审批需要何种条件,这位人士称还没有具体的条例出台。但他表示,展览公司必须具有办展项目的行业背景,另外,具备专业展览操作经验是最基本的条件。

  而从现在展览的审批管理来看,会涉及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科技部还有地方的政府和外经贸主管部门。据称,下一步将对这些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据悉,接下来商务部的工作重点将是加强宏观管理、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市场秩序、改革展览的管理方式、加强市场监督,同时推动中国会展业行业协会的成立,让其发挥行业自律、行业协调的作用。鼓励发展有一定水平、一定规模的专业展览。

  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心,主办资格虽取消,但“国际展”的项目审批还未取消,如果项目审批的门槛过高,此次审批权的改革对大部分办展企业和机构的意义不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