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陆办厂成就敏丰“霸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2:30 粤港信息日报

  李闻

  台湾的石化、IT产业在国际上颇有名的,这似乎众所周知;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台湾的窗帘业在国际市场也赫赫有名。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八成的窗帘产品由台资企业制造,而敏丰窗帘就是台湾这个行业中的佼佼者。

  如果有人问:敏丰的成功靠什么?董事长程丰原会很肯定地告诉问者,“懂得寻找低成本劳动力。”事实正是如此,成功在大陆办厂,成就了他在国际窗帘行业的霸主地位。

  敏丰窗帘公司在台湾发迹,产品行销欧美,制造基地在大陆。从事窗帘业近30年的敏丰国际董事长程丰原十几年前,就在业务客户只有降低成本才能抢占市场的要求下,果断前往广州番禺投资。为了让其他竞争对手无机可乘,敏丰还在番禺从事产业垂直整合。

  以窗帘的主要原料竹子来说,程丰原利用江西与湖南产地的优势,在当地设立前段加工厂,再把半成品运到广州做后段加工。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利用内陆更廉价的劳动力,还能减少体积庞大的原料从产地到广州的运费。

  对于将生产基地完全搬到大陆的做法,程丰原解释,像窗帘这种传统产业,价格不高,加上设计上差异性不大,规模小根本就无法生存;尤其是经过十多年的大陆设厂后,台资窗帘厂几乎把其他国外的竞争对手都淘汰殆尽,规模化经营日益重要。

  由于窗帘业的主要市场都在欧美,程丰原基于更贴切地掌握用户需求,近年来不惜重金在美国的新泽西州成立分公司,并在德州设立发货仓库;除此,德国的法兰克福也设有敏丰的欧洲分公司,这在由台湾人控制的全球窗帘业的前五大企业中,还是一项创举。

  为什么敏丰要花大把钞票建立欧美分公司,程丰原认为,这是敏丰贴近客户的做法,让自己的成熟产品,能够持续在欧美市场成长。尤其是台商主要的客户都是欧美的大型通路商,如WallMart等企业,近年来都希望摆脱依靠代理商与贸易商的模式,直接要求制造商提供从头到尾的一条龙式服务。

  从制造领域延伸到服务,程丰原表示,这绝对是许多台资企业必须要走的路,因为面对大陆本土企业以低价崛起,能够比他们更了解客户,尤其是在仓储、规格上的沟通。总之远较一般企业来得快捷,在竞争上就能抵消低价抢单的效应。

  巩固出口市场之余,近年来,几家主要的台资窗帘厂商,不约而同都展开了大陆内销市场的开拓,敏丰这家在国际市场的领导企业,自然也在这个深具潜力的市场上着墨甚多。

  较早看好大陆市场的程丰原,一开始就在北京、上海与广州各设一个分公司,一方面主打敏丰擅长的专业大卖场,另外还针对工程为主的项目,如办公大楼、饭店等,为了要扩大内销规模,即使很小心给经销商信用额度,但这家向来在国际市场呼风唤雨的台企,仍在内销上跌了一小跤。

  因而最近敏丰还刻意把布局缩小,转由广州的华南总公司主控所有业务,并取消经销商,把内销的通路主力放在大卖场。程丰原认为,即使大卖场的开票时间长,但收款稳定,相对小的坏帐问题,至于可以协助制造商做大业务的经销商,敏丰暂时还是敬而远之。

  即使目前台湾窗帘企业在大陆内销的成绩还远不及出口,但多数窗帘业者认为,大陆的高级窗帘市场目前正快速成长中,差的是市场秩序欠佳,不过业者仍视其为练兵阶段,一旦时机成熟,可能会爆发出庞大的商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