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只有一丝希望也不言“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2:30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熊满蓉 实习生 麦惠澎

  昨天,南航股份公司公布招股说明书。已经传出消息一年之久,又因“非典”疫情而一度成为疑案的南航内地上市问题终于有了定论。尽管其上市前景并不见得非常乐观。

  急需购置20架客机

  去年五六月间,在民航重组挂牌之前,便传出了南航将在国内发行10亿股A股的消息。11月,南航上市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但当时由于市场不景气,所以南航将上市日程推迟到今年上半年。有媒体透露,南航准备以16倍的发行价,每股作价4元,筹资40亿至50亿元,购置20架客机及两架货机。余款将用来偿还部分贷款,以减低财务费用的支出。

  “非典”导致进退两难

  南航2002年净利为5.76亿元人民币,较2001年大升69.2%。如此抢眼的业绩,要成功上市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但突如其来的一场“非典”疫情,在将民航业打入寒冬的同时,也给南航上市出了一个两难题:如果上市,凭航空业当时的门庭冷落状况,发行情况不容乐观;如果不上市,好不容易才达到的“持续三年赢利”的前提条件,很可能因今年的全行业的不景气,而化为乌有。

  经过审时度势,今年5月中旬,南航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已经通过将发行A股决议的有效期自今年5月21日起延长一年至明年5月。不少证券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意味着南航今年上市希望已经变得非常渺茫。

  但是,民航界人士则估测,只是延期而非取消,意味着南航还在寻找机会一博。因为南航正面临重组和新机场搬迁及机队更新扩容,急需庞大的资金支持。哪怕只有一丝希望,南航也不可能放弃。

  “黑4月”H股价跌到1.49元

  在沉默了两个月之后,南航突然宣布,7月10日将发行10亿A股。显然,南航终于等到了放手一博的良机。

  这从南航在香港股市的表现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今年1月,南航在香港股市的最高股价为2.55元,2月最高股价为2.6255元。但从3月份开始,股价一路下跌,直至跌破2元。在“非典”疫情最严重的4月,股价最低跌到了1.49元。缩水近半。而从5月中下旬开始,市场逐步回暖。5月26日,首次回复到了2元以上的价位。昨天,股价在2.125元左右徘徊。比前一天微升2.41%。虽然与年初还有一段差距,但已经算是不错了。

  香港股市的变化,一方面反映了航空市场的复苏,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投资者心态,已由当初的闻“航空”色变而趋于理性。南航也终于等到了宣布上市的机会。

  每股定价大幅“缩水”

  不过,从南航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情况似乎也有一些微妙的变化。原先传出的消息是,南航计划发行10亿A股,每股定价在4元左右,总筹资40亿人民币。而此次发行价仅为2.7元,与原先的预期相差甚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