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保险业需要庞大的从业人员队伍,而开办保险专业的学校并不是很多———保险人才行情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03: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周文亮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金融行业,人才抢手当算保险业了。记者在新华人寿巧遇几十名新来的大学生正接受培训,而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的张建告诉记者,偌大的新办公区几乎只留下几人,其他的人都出去谈业务了,现在,人手不够。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的情况也差不多,看来,保险人才正是赶上创业的好时候。

  高校保险毕业生易就业

  记者在北京遍访各保险学教授,笑谈之余,老师对学生的就业都津津乐道。据了解,北京各高校保险专业学生的就业率高居榜首,成为经济类学科毕业生的佼佼者。

  今年1月1日以后,保险从业人员必须通过国家级《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获得从业资格证书后,才能从事保险营销工作。和一些行业对应届毕业生冷淡的态度不同,保险行业目前正需要大批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换血———学习能力强、具有极强的可塑性的应届生正是业内所看重的可持续发展特性。泰康人寿、平安保险、新华人寿等公司都纷纷招募引进应届毕业生。

  一位中央财大保险系学生告诉记者,在中央财大,保险系的就业率往往都在前三名,保险系学生比金融、财会专业的毕业生更容易找到工作和找到更好的工作。据透露,今年该校保险系毕业生留京比率将高达百分之七八十,而研究生更会有多家公司来要人。

  外资保险公司对应届毕业生也抛出了绣球。花旗的唐富森向学生们表示,花旗的保险业务将在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预言在2004年花旗的合资公司会开业。并且表示,花旗有意明年做“第五届首都大学生保险知识竞赛”的赞助方。像花旗这样的赞助者,还有前几届的中国太平洋保险、法国国家人寿和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而花旗除了赞助中央财大保险知识竞赛,还赞助了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多个项目,包括为本科生提供奖学金,为教师提供助研金,举办财经教育论坛等。

  中国保险业需要庞大的从业人员队伍,而具备保险人才培养能力的国内高校才60所左右。我国从1959年商业保险停办到1980年恢复,保险业一直处在教育上的真空期,20年一直没有任何保险专业教育。1999年,教育部调整专业目录的时候,把保险并入金融专业后,真正保留来做保险专业教育的学校并不是很多。这即意味着,20年间保险人才的培养方面存在着一个很大的断层。保险毕业生成为相对稀缺资源,就业自然也乐观。

  开打人才战

  去年法国保险业巨头金盛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区公司高级销售主管路易斯携同其手下的280名保险代理人集体辞职到了另一家在华外资保险公司,从而使该分公司丧失了10%的人力资源。此次跳槽事件,似乎意味着在华的外资保险业间正式打响了人才争夺战。

  据了解,大部分外资保险公司的分公司主要依赖当地代理人进行推销,并愿意为那些业绩好的代理人支付高薪。保险公司为挖到一个有丰富经验的代理人团队,甚至不惜支付高达亿元的费用。保诚首席代理主管麦克尔声称,为能把路易斯这样的人才招到旗下,公司愿支付高昂的“接手费”。

  其实,外资保险公司之间的挖人只是业内人才竞争的冰山一角,国内保险业的人才流动已空前活跃。记者了解到,人才流向大致呈现大保险公司到小保险公司、老保险公司到新保险公司、国内保险公司到外资保险公司的格局。

  据了解,目前,精算师等专业人才更是国内各大保险公司争夺的焦点。据介绍,目前国内需要精算师大约为4000人,但全国每年毕业的精算人员也不过几十人,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保险公司如果想获得上述几类人才,只有两种渠道:一是到其它企业物色人才并“挖角”过来;二是企业自己培养。于是可以看到,从业时间有限的保险公司为了解决燃眉之急而“大挖墙角”,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为了实现本土化也向国内公司进行“挖角”。

  除了学校出来的保险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还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人才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的骤然扩容更放大了保险人才短缺的窘境。今年以来,保险中介行业迎来了黄金时期。先是保监会批准设立数百家保险中介公司,放行力度前所未有,至此,保险中介市场主体已剧增到千家左右。

  江泰施谋揽才

  成立才三年的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在保险人市场的一项新举措———通过设立创业基金面向全国吸引顶尖保险人才,在保险界引起了反响。

  近期,江泰公司刊登广告公开揽才,其目的是设立创业基金。据称,江泰的创业基金是为热爱保险经纪事业并加盟江泰者专门设立的,是资本投资性质的创业启动资金,并模拟风险投资基金进行管理。

  揽才的目标直接指向卓有经验、广有客户的保险从业人员。江泰公司的举措,使本来就不平静的保险人才市场再起波澜,引得不少人跃跃欲试。据了解,广告登出仅仅几天,江泰公司接到的咨询电话就达百余个。一些资深营销员在了解了江泰的具体政策后,表达了愿意加盟的意向。

  江泰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险经纪人职业性非常强,需要很高的专业素质,特别是在国际上保险经纪正由保险顾问向风险管理专家转化的趋势下,保险经纪人如何站在一个高起点上是我国保险界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虽然保险经纪在我国已有几年的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困难,人才的缺乏就是其中之一。所以,目前我国保险经纪公司的一些揽才措施可能会暂时地、局部地引起保险公司的人才流动,但从长期和全局来看,会更加有利于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促进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

  可以肯定,类似于江泰的做法还会层出不穷。比如在保险公估界,现在新的公估公司纷纷成立,而公估人才的增加却明显跟不上。例如重庆市目前只有30多名具有保险公估资格的人员,按规定,保险公估人员必须占保险公估公司员工三分之二以上,这些人员也成了刚成立的5家公估公司争抢的香饽饽。去年,嘉陵集团曾筹建重庆首家保险公估公司,后因公估人员储备太少而中途夭折。

  与发达国家70%至80%的投保率相比,中国目前17%的投保率意味着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据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保险人才行情看涨的时间至少还会有几年好光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