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人仍以十分矛盾的心态看待在华跨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3:14 《环球企业家》

  《环球企业家》杂志与AC尼尔森联合推出国内首份在华跨国公司民意调查报告

  1993年,中国掀起第一波外商大规模投资热潮,2003年,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商直接投资接受国。在历经一日千里的10年之后,在华跨国公司现在在中国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到底如何?对与跨国公司有关的消费者纠纷、产权保护等等敏感问题,他们到底如何看待?对跨国公司经理人及“白领”群体,他们的接受度到底有多高?对跨国公司的未来以
及中国公司成长为真正的跨国公司的可能性,他们到底如何评估?

  为回答这些问题,总部设在北京的《环球企业家》杂志联合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资讯和分析服务者AC尼尔森调查公司,在北京和上海两大与跨国公司接触最为“亲密”的城市展开专业的民意调查,并在最近出版的《环球企业家》杂志上公布了调查报告结果。

  这是国内第一份就此话题的民意调查报告。如预期的那样,10年来跨国公司……已得到公众的认可。调查发现,公众对电子/电器和汽车两个大额支出的耐用消费品领域的跨国公司认知程度最高。更有近1/4的受访者表示,在其消费过的有品牌的产品中,跨国公司的产品已超过国内公司的产品。

  但总体而言,对现阶段的在华跨国公司,公众仍呈现出一种非常有趣的矛盾心态。比如,质量或技术水平更高、更贴近消费者,仍是民众对跨国公司产品和服务的主要评价。但对于与跨国公司产品有关的消费者投诉事件更容易上升为“社会事件”,绝大多数受访者又认为问题出在跨国公司身上。向中国输入最先进的技术以及培养和重用本土人才被公众视为最能体现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诚意的做法。但大部分受访者不赞同跨国公司对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指责。

  在外企工作的白领已经不再是公众羡慕的一个特殊群体,但外企本土经理人的高价值还是得到普遍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结果还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未来十年中,本土竞争对手的迅速成长将是跨国公司在华的最大挑战。而像海尔这样的本土企业很可能在未来十年后成长为真正的跨国公司。

  中国人仍以十分矛盾的心态看待在华跨国公司

  总部设在北京的《环球企业家》杂志与全球知名的调查公司AC尼尔森在近期联合发表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指出,在1993年外商掀起第一波投资高峰的10年后,中国公众对待在华跨国公司这一新生事物,虽对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持肯定态度,但总体而言仍呈现一种非常有趣的矛盾心态。

  比如,质量或技术水平更高、更贴近消费者,仍是民众对跨国公司产品和服务的主要评价。但对于与跨国公司产品有关的消费者投诉事件更容易上升为“社会事件”,绝大多数受访者又认为问题出在跨国公司身上。

  向中国输入最先进的技术以及培养和重用本土人才被公众视为最能体现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诚意的做法。但大部分受访者不赞同跨国公司对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指责。

  这份名为《中国人眼中的跨国公司》的民意调查还表明,在外企工作的白领已经不再是公众羡慕的一个特殊群体,但外企本土经理人的高价值还是得到普遍认可。

  与之相对应的是公众对中国本土企业迅速崛起的肯定。调查结果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十年中,本土竞争对手的迅速成长将是跨国公司在华的最大挑战。而像海尔这样的本土企业很可能在未来十年后成长为真正的跨国公司。54%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10年后,在华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将处于一种“均势”的状态。

  该份报告是国内首份就在华跨国公司公众形象这一话题展开的专业民意调查报告。调查涉及北京和上海这两个与跨国公司接触最为密切的大城市,以电话采访的方式进行,共有500人接受了访问。

  走下神坛的在华跨国公司

  在中国加入WTO之前,用“狼来了”来描述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的说法一度十分流行,但最近发表的《在华跨国公司公众形象调查报告》的结果却显示,现在“狼”虽然来了,但他们在公众中的形象并远非那么“可怕”。

  这份为北京出版的《环球企业家》杂志与著名的调查公司AC尼尔森联合推出的民意调查表明,有56%的受访者称,未来十年中,本土竞争对手的迅速成长将是跨国公司在华的最大挑战。54%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十年后,在华跨国公司将与本土企业处于一种“均势”状态,而27%的受访者则认为,利用成本和营销上的优势、加强研发力量的本土企业将在未来主要领域都会成为主导力量。61%的受访者表示,像海尔这样的本土企业很可能在未来十年后成长为真正的跨国公司。

  与之相对应的,60%的受访者称,他们对待在外企工作的“白领阶层”的看法在过去几年里的变化很大,现在的外企白领已不是他们羡慕的一个特殊群体,而只是普通的上班一族。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外企白领的工作待遇与国内好企业的差距正在缩短,而白领阶层与全社会的行为习惯差距也在缩小。

  据悉,这份报告是国内首份就在华跨国公司公众形象这一话题展开的专业民意调查报告。调查涉及北京和上海这两个与跨国公司接触最为密切的大城市,以电话采访的方式于今年5月15日至5月25日之间进行,共有500人接受了访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