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华是如何倒下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5:45 《知识经济》

  看上去,是深圳市政府的公告让政华在海外的上市公司停牌,从而彻底切断了多年来已无造血功能的政华公司的最后一条生命补给线,但实际上,长期依靠银行和资本运作苟活着的政华集团的倒下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海外上市公司的停牌让政华公司以一种体面的方式死去……

  在政华倒下前,外部看不出一丝迹象。一位政华员工给记者透露了政华员工的收入组成:由职位工资、绩效奖金和总裁红包组成,年底还有年终奖。在政华事业发展的高峰期,员工每月仅绩效奖金一项就比职位工资高许多,员工感觉钱到手容易得像纸一样。政华的员工宿舍位于号称深圳最好的豪宅区——怡景花园,据说当年刘晓庆在那里也有别墅。员工每天乘单位丰田中巴到位于发展中心大厦的写字楼上班,下午5:30准时乘车回宿舍,然后到食堂吃饭,很丰盛的一餐只要3元。

  良好的员工福利来源于企业殷实的财力。看上去,政华应该是实力雄厚的大财团。可实际上呢?

  自90年代后半段开始,政华在项目经营方面屡战屡败:投资龙润棉麻制衣、美食达方便面、阳光俱乐部、洞庭港大酒楼、鸿润真皮、长沙计程车、货运等项目纷纷巨亏,损失惨重。而曾被集团树立为企业经营管理标兵的中润印刷、军澎汽车修理厂、波皇保龄球俱乐部等单位,也只是年营业额在1000—2000万左右的单位,所得利润根本不能维持政华集团的运作。

  为了在银行面前树立良好的集团形象,政华集团先后设立了集团机关、交通总公司、工业总公司、巨瀛总公司、上海总公司、常德总公司、北京总公司、进出口总公司等管理机构,仅集团机关一年的各类费用开支就多达数千万,这还不包括各类融资费用和利息。这无疑加速了政华的财务黑洞的形成。

  在《吴志剑其人》一文中,讲到了吴志剑其实是一个经营人才,从他投资的项目来看,也多为有市场潜力的项目,但为什么后期投资项目会连续失败呢?除了用人不善外,是不是还有其他原因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与政华集团的内部管理和人才结构有关。

  由于政华投资的大部分项目都产生过经济纠纷,引起了很多法律诉讼,为了应付这些诉讼,政华集团网罗了一大批法律人才。因此在1997年以前,政华在法院的诉讼官司基本上是赢为主,所以当时的法律部在政华集团的地位非常高,吴志剑也是在大会小会上给予高度评价,而且只要是法律部的公关费用审批都是大开绿灯。可能正是因为这方面原因,造成吴志剑有恃无恐,更加大胆地进行资本运作。除了广纳律师人才外,政华还广纳金融人才。1992年—1995年,政华集团网罗了一批融资高手,大量的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公司,造就了政华集团快速发展的基础,同时也为政华发展埋下了定时炸弹。

  吴志剑在实践中,非常深刻地了解了中国金融环节的漏洞和问题,他的聪明才智也因此有所偏移。从政华集团以前最受重视的两个部门——金融部和法律部可以猜测到,他希望围绕金融的漏洞合法地获得企业的快速发展。

  但是吴志剑对人才重视的侧重观念导致了企业人才结构的不合理性,政华集团人才发展出现不平衡趋势,公司干部纷纷打报告要求调入金融部(法律部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而金融部对于专业技能要求较低,只需要拥有较强的社会关系和公关能力),原因非常简单,一是吴志剑非常重视,在待遇和收入方面能得到快速提升;二是能大把向外花钱,每天金融部员工都可以以请银行吃喝玩乐或送礼名义申请费用,同时自己也可以中饱私囊,拿大量的私人票据来报销。因此,一时集团内部形成一种风气,下属企业领导纷纷将融资作为工作的重点,轻视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在政华,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争相上大项目,因为只有大项目才有高利润,才能在银行获得大额贷款。

  有这么一个故事,一次年终,政华内刊要写年终总结版,涉及到一些数字的问题,主管宣传的常务副总裁同财务部和企业发展委员会核对以后,准备以25亿总资产作为对外统一宣传口径。第二天,吴志剑见过资料后当即要求将数字改为28亿,理由是这样更便于银行融资工作。这个故事可以看做当时政华管理层对于财务数字的随意夸大,也可以看作吴志剑一切以融资为中心的基本思维。

  就这样,政华的“输血功能”(银行融资)越来越强大,而“造血功能”(企业利润)越来越弱,政华对银行政策,特别是资金链的依赖越来越重,渐入膏肓。

  于是,在境外上市融资,然后用国外的钱救国内的急,重新建立政华的造血体系成为政华集团没有退路的选择。

  1998年1月1日,吴志剑在美国纽约以个人名义成立了美国联合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是ITR。据粗略统计,2000年之前,政华通过纽约股市筹集到4000多万美元。不过,陆陆续续的4000万美元不能就此让政华重新站起来,只能给已经奄奄一息的政华续命而已。截至1999年,政华集团仅在深圳地区银行欠贷就多达4亿多人民币。政华只有寄希望于美国联合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能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但好景不长,1999年8月24日,美国证券交易所宣布暂停该公司的交易,原因是“在获得中国境内下属公司的有关信息上存在困难”,称公司不能按时披露财务报告。

  公司无法披露财务报告的真正起因缘自两份特殊的公告。1999年7月12日,《深圳特区报》刊登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则公告。公告称:“因执行案件需要,本院拟对深圳国润小汽车服务公司、深圳安润小汽车服务公司、深圳奥润小汽车服务公司三家公司378块营运车牌依法处理。”7月30日,深圳市中院再发公告,责令上述3家公司的司机将“应交纳的承包费、管理费等”自8月1日起一律交付法院。

  1999年11月初,政华集团为了应付香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直为美国联合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做审计)的审计,在吴志剑的指使下,政华集团的孙本俊、欧阳文杰、张文毅等伪造了政华集团下属的深圳国润、奥润、安润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已经抵押给银行的出租车产权证400多本,骗过审计。

  以假乱真骗过审计后,吴志剑的“胆子”更大了。1999年底,他成立了“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的主要职责就是利用出租车“融资”。伪造的产权证再次派上用场。吴志剑等人利用虚假产权证先后和承租者签订了承包合同,多少有些一不做二不休的味道。

  纸总包不住火。深圳市公安局110报警登记表上记载,从2000年3月起,许多承租者多次到国润公司闹事,感觉到被欺骗了,找负责融资的刘庆平等人退承租款。但政华集团并没有因此停止犯罪活动,反而从6月份开始加快了诈骗承租司机承租款的步伐。在总裁吴志剑的督促下,外联部每星期五下午都召开“融资”工作会议,由刘庆平等汇报工作进展。吴听取汇报后指示要加快进度,下达了每天最少要签20份合同的指标。

  政华集团诈骗承租者承租款的犯罪活动因此愈演愈烈,直至引发2000年7月11日承租司机大规模上访请愿事件。经深圳市司法会计鉴定中心审计,政华集团利用虚假产权证先后和200多名承租者签订了承包合同,骗取承租款总计人民币1亿多元。而据政华集团的财务人员事后透露,每天收的承包款和从存折上提的款都交给了吴志剑。因为吴志剑专门交代,存折上的钱不能超过10万元。吴被捕后,政华退款近4000万元人民币,其他款项则不知去向。

  2000年9月18日,也正是在《福布斯》“中国首富”评选的过程中,ITR被美国证券交易所宣布摘牌除名,转到OTCBB上进行交易,股票代码为ITRT。

  2003年4月18日,吴志剑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有合同诈骗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两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7年。随着吴志剑的入狱,已经跨了半边的政华大厦就此轰然倒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