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朱保国:药业正道是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3:11 《新财经》

  这个41岁的前化工厂技术员正通过手下的两个医药上市公司展开着轰轰烈烈的行业整合。尽管最近痛失潜江制药,但太太集团的老板朱保国依然会积极参与医药市场的惨烈博弈

  本刊记者 田炜华

  要说造化弄人一点也不为过。6月26日,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80,以下简
称“太太药业”)入主丽珠集团(000513)刚刚一周年。一年之前,朱保国统领太太集团,从西安东盛集团手中夺下丽珠集团,而一年之后,太太集团掌控的丽珠又同东盛集团展开对湖北潜江制药(600568)控制权的争夺。这一次,东盛集团胜出。6月末,向多达60家企业抛送过秋波的潜江制药最终花落东盛。

  不过,对于朱保国这位手里仍握有20多亿元并购资金的前河南新乡市第五化工厂技术员来说,在国内市场集中度高度分散的医药行业里,有太多的题材可供挖掘了。

  擒鹰、更名和变身

  你不得不承认,朱保国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2001年6月8日,太太药业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上市,以7000万股流通股筹得17亿元资金,全面打破国内民营企业上市纪录,而前一个纪录是光明正大地顶着民营企业的帽子登场的用友软件。那是一个国内外舆论一致看好中国民营企业的历史时刻,与今天媒体充斥着对民营企业种种不规范的问题痛加鞭挞的小环境简直是天壤之别。

  与拿到9个亿募集资金却不知如何使用的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不同,朱保国在上市后的两年时间里,以三次重大的并购行动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医药行业的理解深度。

  2002年4月,太太药业变更募资投向,以1.4亿元收购了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且购买了享誉中国30年的“鹰牌”花旗参注册商标所有权,迅速拓宽了保健品的经营领域。

  几乎与此同时,朱保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了对丽珠集团的购并行动,通过受让丽珠医药集团法人股及流通股等不同方式,控股丽珠集团23.31%的股份,成为丽珠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从2002年7月1日起,将其纳入太太药业报表合并范围。今年3月至5月间,朱保国透过太太药业关联公司天诚实业,又增持丽珠集团B股流通股404.8万股,目前持股比例上升到24.6296%,进一步巩固了第一大股东的控股地位。

  2002年11月底,业界又传出消息,太太药业出资5100万元重组济南东风药业。始建于1966年的济南东风药业旗下的新肤螨灵霜,在2001年全国皮肤病用药前10位排名中仅次于达克宁,位居第二位,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1.15%。济南东风药业的另一个主导产品——环丙沙星的销量则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位。

  在频频收购之后,朱保国开始感觉到自己赖以发家的“太太”品牌对正在形成当中的朱氏药业王国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尽管太太药业六成以上的利润仍来自于保健品的贡献,但朱保国还是痛感“太太”品牌事实上留给大众的“女性+保健”的定位。经过一年时间对20多个备用名字进行筛选,甚至还咨询了当年主持世界第二大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合并的那家顾问公司,朱保国最终确定了“健康药业”这一似乎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名字。太太药业在2002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决议,太太药业更名为健康药业集团。

  这表明,朱保国正全力以赴从保健品突围全面进入药业领域。

  事实上,自从1997年太太以2.8亿元一举收购了以生产粉针剂抗生素为主的深圳第三大药厂深圳海滨制药厂之后,朱保国就一直在试图淡化“保健品大王”的形象。而太太药业在更名前早已是保健品、中药、西药三位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产品多达三十几个,并拥有一大批全国著名品牌:中药类有占各自细分市场份额第一名的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等;OTC(非处方药)领域有占全国五官类用药市场份额首位的意可贴、国内目前惟一针对老人、妇女和儿童等体质虚弱者的纯中药感冒药正源丹等;西药方面被誉为抗菌药王牌中的“王牌”——倍能(美罗培南)、海他欣、海舒必、舒氨西林等,还有抗肿瘤药胜城、降压药苏适等等。

  对朱保国而言,把品牌价值达18.3亿元的“太太”还原为单一的产品品牌实属无奈之举。中国民营企业在创业早期产品品牌与公司品牌的完全重叠的现象比比皆是,而一旦公司经营领域突破了原有产品领域,势必面临品牌重塑的问题。这方面美国宝洁公司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例子,这个在100多年前在美国辛辛那提最早开始生产“象牙”牌香皂的全球家庭用品巨头,从一开始就坚持把产品品牌与公司品牌分离运作,一个多世纪以来无论产品的更迭和公司定位的转换,P&G始终如一。

  并购“时不我待”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以来的第五次全球并购浪潮正在全面降温,惟独制药业的并购热潮仍在迭创新高(详见本期《医药产业并购:国际Vs国内》一文)。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医药企业要想真正做强做大,但凭一己之力自我积累、滚动发展,几乎注定是不可能的。而朱保国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未来10年里,我国医药行业将出现大规模的整合,太太药业的目标是进入业内综合实力前5名。

  深感“时不我待”的朱保国对《新财经》记者表示:“坦率来讲,我们确实有投资压力。一方面,太太药业有大概12亿的货币资金,银行负债几乎是零,每年的现金流量,去年现金净流入是2.4亿,今年第一季度现金净流入达到1个亿。不但投资投不出去,而且面临很多现金净流入,这确是一个压力。另一方面,国内医药市场发生的这些变化,也增强了我们的紧迫感。”

  有迹象表明,朱保国最感兴趣的并购重点并不在那些庞大的国企,而是产品市场定位相对独特的产品。这次并购失败的“潜江制药”就是国内一个眼药基地,旗下拥有30多个眼药产品。此外,原料药也是朱保国重点关注的领域。今年春节后上任的丽珠集团新总裁萧思阳直言不讳地对《新财经》记者表示:“原料药很可能是我们下一步比较着重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因为原料药主要的就是规模,要不就是技术。一方面要找到更好的技术,再者也要在原料药的投资形成一个规模,因为毕竟要成为前五名,很多东西都要上规模,品种要上亿、上两个亿、三个亿。”

  实际上,丽珠集团作为首家拥有A、B股的制药类上市公司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通,无疑也为朱保国未来可能的国际化战略埋下了一颗棋子。因此,朱保国也花了很大的力气来重新塑造丽珠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也为下一步的并购打造一个新的载体。

  朱保国对《新财经》记者说:“丽珠目前利润不高的原因就是分散,这个分散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产品比较分散,16个亿的销售额来自于400个品种,除了原料药以外,销售额过亿的品种只有一个丽珠得乐,而太太单个品种销售额则大部分在一两亿以上,这是制剂方面的分散;再者是经营上的分散,54个分公司,有些分公司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一年只有几千万的营业额,甚至几百万的营业额,财务、办公室、行政副总等等一大群人,相应的管理费用也很高。”

  在今年春节前夕更换了所有高层管理团队的丽珠,初步表现出了整合效应,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4%。按照朱保国的设计,丽珠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做强消化系统药、抗感染药、抗病毒药和防止心脑血管疾病药物。依照太太成功的营销模型,丽珠将从2002年显示出有较强增长潜力的品种如达吉、丽珠威、前列安栓、脑力隆等产品中筛选几个大品种,加强对其市场投入和营销策划,逐渐培养成销售过亿的产品,同时逐步撤消一批销售量小,市场潜力不大的零散品种。

  朱保国为丽珠集团培育拳头产品的决心很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批准了丽珠的参芪扶正注射液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这项总投入高达9000万元的工程中,国家承担10%的经费,朱保国将通过旗下的丽珠集团,投入8100万元参与这一项被众多媒体称为“中药数字化豪赌”的研发项目。目前,丽珠方面表示,9000多万元待投入资金里,已经有3000余万元花了出去。

  另外,朱保国也在试图进行迂回参与全球医药市场的惨烈博弈。早在2001年,静心口服液就正式获准在美国境内自由销售,并成功地进入美国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太太药业旗下的很多产品近年来也在不断地谋求国际化的道路,主打东南亚市场、香港市场等对中药有信赖度的地方。同时,朱保国也在尝试着委托海外的医药研发机构进行新药的联合开发。

  不过,朱保国上述举措的用意还有一种可能在于引起国际药业巨头对自己的关注。毕竟,国内医药企业与全球医药巨头之间的差距太大了,如果能与其进行包括资本、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深层合作,无疑将大大加快健康药业高唱并购“主旋律”在国内市场真正称雄的进程。

  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11年,要想成为中国医药市场前10强,销售额至少要达到100亿人民币。41岁的朱保国正在全力向这个目标迈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