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加入世贸与中国经济 > 正文
 
7月1日世界贸易动态摘要:欧盟农业展现灵活立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6:59 新浪财经

  目录:

  世贸动态:

  内地与香港协定将巩固亚洲贸易网络

  巴西生产商对欧盟食糖改革失去耐心

  印度在WTO贸易谈判中游说人员自由流动

  欧盟削减印尼罐装金枪鱼关税

  最新争端动态:

  埃及表示就生物技术农作物问题支持美国立场

  多哈回合进展:

  WTO回合中欧盟农业展现灵活立场

  区域化动态:

  香港和中国内地签署更紧密经贸关系协议

  安第斯各国首脑同意同南共市构筑关系

  商业团体敦促其会员支持美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

  内地与香港协定将巩固亚洲贸易网络

  路透社新加坡6月30日电东亚贸易增势迅猛,现在该地区商业一体化程度比欧洲共同市场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建成时还要深,世界银行表示。自1975年以来亚洲内部出口增长带来的好处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已增长了6倍以上,足以支撑类似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之类的正式的亚洲区域贸易安排,世行在研究报告中说。

  “这些数据对组建东亚区域贸易区明显有着积极的意义,因为这些国家迅速地提高了彼此间贸易联系的重要程度,”弗朗西斯.恩(Francis Ng)和亚力山大.叶芝(Alexander Yeats)在这篇题为《东亚主要贸易趋势》的报告中写道。

  亚洲周日敲定了最新的区域贸易安排。香港和中国大陆签署了“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大陆取消了许多香港产品的关税,向香港开放17项服务业,包括银行和金融服务业。许多其它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草拟中,其中最大的是中国与东盟10个成员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这项协议拟于2010年开始生效。

  世界银行所描绘的区域内一体化步伐加快的景象也许可以解释,在美国和欧洲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为什么一些亚洲国家的出口,尤其是中国的出口,近期仍保持高涨势头。恩和叶芝说,在运用所谓的贸易紧密度分析时显示,中国和其它东亚国家间的贸易额远大于它们在世界贸易中的邻近度和相关度显示应有的贸易额。依存度提高部分原因在于从亚洲其它地方运往中国进行低成本最终装配的零部件货物猛增。零部件区域贸易现在约占东亚工业品(包括化学品)贸易总额的1/4,报告说。中国电子微型电路进口量比1995年增长了9倍。“这种交易的数量,以及东亚各国在国际生产分工中的联系,毫无疑问会成为任何区域贸易安排的积极因素。”报告说。

  但并非仅止于贸易链。另一个有力的因素在于亚洲各国的进出口组合已显著趋同。在上个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由于亚洲各国不能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向邻国出售它们想买的货物,区域贸易陷于停滞。但这种情形已一去不复返了。据恩和叶芝计算,东亚的贸易互补指数,已从1985年的51.2和1995年的65.2增长到2001年的67.3。贸易互补指数是评估一国的出口与其进口的匹配程度的指标。经过对比,欧洲经济共同体在1957年由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和荷兰组建之际,其互补指数为53。由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组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在1994年创建之际,其互补指数为64。

  (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陈展展编译)

  巴西生产商对欧盟食糖改革失去耐心

  路透社巴西6月27日电巴西食糖生产商周五呼吁欧盟放弃发达的食糖补贴,指责说该行业被本周的改革方案所遗漏。

  周四欧农业部长们在卢森堡达成协议,打破了农业生产产量同补贴之间的联系。"虽然这可能是欧农业改革起步的标志,但对我们(食糖生产商)来说却没有任何意义,"富有影响力的圣保罗甘蔗加工业协会主席,Eduardo Pereira de Carvalho在电话里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圣保罗州种植了巴西(世界上最大的食糖生产国和出口国)近60%的糖蔗。Carvalho说欧盟协议有助于打破WTO全球自由贸易谈判的僵局。"欧盟将在坎昆会议上提些什么样的建议,让我们拭目以待," Carvalho说。

  (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孙民方编译陈郁文审校)

  印度在WTO贸易谈判中游说人员自由流动

  新德里6月27日(法新社)在即将到来的WTO坎昆贸易谈判会上,印度将利用它在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来寻求推翻目前人员在国际间流动的壁垒,一名政府部长级官员说。

  商务部长阿隆.杰特里(Arun Jaitley)在声明中说,人员的自由流动对提供各类服务,诸如信息技术服务,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寻求部门特定承诺,以及对取消各种壁垒的支持,例如经济需要测试、签证和工作准证申请手续的困难,以及资格非承认等,”他被援引称。“我们需要协同努力,使第4种方式(有关人员流动条款)的谈判在坎昆展开,也许根据我们提出的时间表,”他说。“在向坎昆前进的过程中,我们期待发达国家以及第4种方式团体的朋友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支持。”他的评论是在最近于埃及沙姆沙依克召开的非正式部长会议上做出,该会议也被称为“迷你部长会”。

  杰特里对迄今为止发达国家在人员流动方面的最初承诺感到失望,称它们对贫困国家的要求“少有切实的回应”。他补充说,这个领域的谈判原则在2001年3月确定,原则里非常明确地注明了“服务贸易渐进自由化”是一个目标。印度急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受发达国家出台的一些举措的困扰,例如工作签证数量审查,这是因为发达国家担心工作机会流失给外国人。这种困扰已经蔓延到IT工作外部采购领域,这也是印度快速发展的一个领域,美国的一些州正在研究出台法规来抑制从别国购买服务。杰特里说,这是一个他将在坎昆的贸易谈判中关注的领域。

  (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陈郁文编译)

  欧盟削减印尼罐装金枪鱼关税

  道琼斯雅加达6月30日电欧盟已同意把针对印尼的进口罐装金枪鱼的24%关税减至12%,印尼的新独立国家商业信息服务网(BISNIS)在线版报道。该报道引用印尼水产部负责市场的总裁Sumpeno Putro的话,说欧盟还设定印尼罐装金枪鱼配额为2750吨。该配额量相当于欧盟今年预估罐装金枪鱼进口的11%。

  (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王海皎编译)

  埃及表示就生物技术农作物问题支持美国立场

  路透社华盛顿6月27日电一名高级埃及官员周五说,开罗支持美国关于转基因农作物的立场,并且已要求同欧盟谈判确保该商品的市场准入。

  在探讨美埃自由贸易协议的前景时,埃及外贸部长尤素夫·布特罗斯·加利(Youssef Boutros-Ghali)说,埃及相信转基因农作物提供给“发展中国家解决一些非常艰深问题的方案”。然而,情况仍不清楚埃及是否将正式加入美国在WTO案件中充当共同原告,反对欧盟就转基因农作物新批准的禁令。

  布特罗斯.加利说埃及想在作出决定前同欧盟探讨该问题。布什政府上月将埃及列为其同欧盟延期措施案件的共同原告。但开罗驻欧盟大使后来给欧盟消费团体的一封信中说,埃及不会参与该案。

  布特罗斯.加利告诉记者,因为埃及出口一些转基因农作物,“我们非常有兴趣证实有关该种产品的任何交易皆基于科学根据……我们已同欧盟接触,并且我们已要求开始商讨”有关其延期措施。从某种意义上讲,埃及已同美国成为共同原告,因为“我们就同一个问题提出指控。”布特罗斯.加利说。

  (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王海皎编译)

  WTO回合中欧盟农业展现灵活立场

  路透社澳大利亚悉尼6月27日电澳贸易部长马克.维勒周五说,在周四就农业改革方案达成一致之后,欧盟有望在WTO多哈回合谈判中进一步改进其贸易出价。

  在卢森堡会议上,欧盟农业部长们同意了激进的共同农业政策改革一揽子方案,同意在生产支付方面引入市场导向机制并且赞成打破农民生产产量同其所获补贴之间联系的观念。“既然方案已定,欧盟必须在坎昆会议前的WTO谈判中以显著改善的出价前进,”维勒周五在声明中说。多哈回合下一次WTO成员大会将于9月份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维勒称,欧盟的任何出价都应包括市场准入的显著改善、补贴的逐步取消以及国内支持的减少。

  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出口国之一的澳大利亚,长期对欧盟施加压力,要求其废除对农民的补贴。这也是WTO贸易改革的主要障碍。澳最大的农业游说团体,国家农民联合会(NFF),也对欧盟达成协议表示欢迎,称这不啻于给WTO多哈回合谈判扔来救生圈。“这有助于恢复谈判。如果未能达成协议,谈判可能就会溺死水中,”NFF一位发言人在欧盟宣布其协议后说。

  虽然维勒一方面对欧盟改革协议表示欢迎,但另一方面他又称这没有反映欧盟农业专员费希勒和贸易专员拉米提出的更有雄心的农业改革方案。“看来大部分提议的价格削减都弃而不用了,家畜领域的脱钩计划也打了严重折扣,”维勒说。然而,减少过度生产的激励措施的决定标志着欧盟政策的一个重要的新趋势。欧盟部长们达成的这项协议,是45年来共同农业政策的最重大的变革之一,确立未来10年欧盟的农业框架。

  (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孙民方编译陈展展审校)

  香港和中国内地签署更紧密经贸关系协议

  香港(道琼斯)香港特区和中央政府周日签署了一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协议,又称为“CEPA”,协议将使香港270种出口到中国的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1月1日起开始执行。零关税安排将逐渐扩展到香港的其它出口,最迟不超过2006年1月1日。该关税将适用于中国关税体制上所列并且满足协议确定的原产地规则的香港商品。

  然而,可导致协议破裂的问题,即如何才算原产于香港,仍没有得到回答。香港特区政府称,双方将继续就协议项下的原产地标准进行磋商,并努力在协议1月1日生效前达成共识。

  CEPA覆盖三个主要领域,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明年享受零关税待遇的商品包括电子和电器产品、塑料和纸制品、纺织品和服装、化学制品、药品、钟表产品、珠宝、化妆品和金属制品。在服务贸易方面,协议为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香港专业人士在17个领域广开大门。

  香港在协议中的主要减让表现为政府同意对所有来自中国内地的商品适用现有的零进口关税体制,同时停止对这些商品的贸易实施限制性规定。协议自1月1日开始生效,将为香港公司一年节约大约7.5亿港币的税费支出,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唐英年在一新闻发布会上说。

  香港总商会称,协议“意义深远”,并特别指出香港银行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的资本金要求从200亿美元降到了60亿美元,而其它国家银行仍将适用原来标准。“零关税将适用于大多数工业产品,包括许多高关税行业,例如珠宝,”它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将吸引投资重回香港---甚至在一些新领域---且毫无疑问将有益于我们的就业。”29-06-03

  (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陈郁文编译)

  安第斯各国首脑同意同南共市构筑关系

  艾菲社哥伦比亚6月28日安第斯国家首脑周六结束峰会时达成一项协议,即寻求同南共市经济集团结成更紧密的联系。南共市成员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

  他们还消除了他们关于北洲自由贸易区(FTAA)的分歧。FTAA由美国发起。峰会参加者包括哥伦比亚总统乌里贝(Alvaro Uribe)、委内瑞拉总统雨果·查韦斯(Hugo Chavez)、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Lucio Gutierrez)、和玻利维亚总统贡萨罗·桑切斯·德罗萨达(Gonzalo Sanchez de Lozada)、还有秘鲁副总统迪埃斯.坎塞科(Raul Diez Canseco)。

  巴西总统路易士.依纳西奥.卢拉.达西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在安第斯聚会上是一个特殊的客人。通常查韦斯是该地区最反对FTAA的人。过去他把该协定形容为“通往地狱之路。”但在同各国总统会谈后他的态度看来已有所缓和。查韦斯说,“现在我相信该问题已进入反思新阶段”,“我们不能在同等的水平上同”经济大国美国竞争,但补充道,现在探讨的是“新版的FTAA,一种FTAA新‘见解’。”

  查韦斯说,这种新见解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出席峰会的巴西总统,因为他设法使局势“一目了然”。安第斯首脑们共同承诺同南共市创建真正的共同市场。“我们将努力实现它,”玻利维亚总统说。玻利维亚已是南共市的准会员国。

  桑切斯·德罗萨达补充说,如果所作努力有成效,首脑们将审视是否可能成立统一拉美阵线,以同华盛顿就FTAA条款进行谈判。安第斯外交官说卢拉许诺要同南共市总统商讨在八月召开外交官会议,以研究同安第斯经济集团商讨“自由贸易协定”事宜。

  (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王海皎编译)

  商业团体敦促其会员支持美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

  新加坡6月30日电(道琼斯)美国商会的地方机构敦促其会员企业在国会准备就协议表决时继续写信支持美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

  这份由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Goh Chok Tong)于五月上旬签署的协议,将由国会在今年深夏或早秋的某个时候表决批准。新加坡美国商会执行董事尼古拉斯·布尔萨克(Nicholas de Boursac)说各会员不应认为协议必然以绝对多数通过。"我们非常支持他们继续写信给各自相应的国会办公室,"在发给会员们的简报中他说到。

  这是美国首次同东亚国家签署此类协定。它将每年免除新加坡出口美国商品超过1亿美元的关税。同时也将给美国公司越来越多的进入东南亚商业中心--新加坡的银行、保险和其它服务业的机会。

  (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孙民方编译陈郁文审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