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镑面临欧元打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5:26 环球财经

  -本刊驻英国特约记者 陈建/文

  6月9日,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宣布,目前英国加入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时机尚不成熟,为英镑汇率走势再添新变数。

  曾几何时,英镑还是国际外汇市场竞相追捧的宠儿,英国人只需花0.6英镑就能轻松换
得1欧元。然而,时过境迁,进入今年2月后,英镑却跌跌撞撞一路走来,迄今为止对欧元汇率已重挫9%。

  财相抛出“欧元判决书”

  那么,这里的资深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为此,记者日前走访了英国汇丰投资银行外汇战略部主任大卫·布鲁姆先生。

  首先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财相布朗的“欧元判决书”。在宣布这项可谓英国有史以来“意义最为重大的”经济决策时,布朗发表了一份长达246页的正式评估报告,一份171页的英镑转换计划书以及18份辅助性研究报告,全部内容总共多达150万字。早在1997年10月,英国政府曾宣布其欧元区成员国地位将取决于5项经济标准,即英国与欧元区经济稳步趋同、加入欧元区后具有应付经济变化的足够灵活性、英国的海外长期投资得到促进、有利于英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以及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等。但最终的经济测评结果却显示,除了金融服务业以外,其他4项均未满足要求,因此英国被判定尚不具备足够条件加入欧元区。

  不过,布朗同时也表示,工党政府将在今秋提交立法草案,为明年可能举行的统一货币全民公决铺平道路。

  按说,英国政府的这一搁置决定应该可以缓解未来一年内因加入欧元区问题而对英镑汇率造成的下浮压力,可财政部与此同时发表的另一份辅助报告却导致英镑在当日盘中即遭到市场大举抛售。埃克塞特大学西蒙·莱恩·路易斯教授受财政部委托撰写的这份研究报告认为,英镑加入单一货币时的均衡汇率,应为1欧元兑0.73英镑左右。而在这之前,市场人士还大多认为,0.66—0.68英镑才是加入欧元的可持续汇率水平。这位著名汇率专家的研究结果意味着,眼下0.71英镑兑1欧元的汇率仍显偏高,英镑尚需进一步小幅下贬,才能满足货币转换的要求。

  英镑资产高流动性不容忽视

  然而,在伦敦新金融区汇丰集团刚刚迁入的总部大楼内,布鲁姆却明确表示,在未来一个较长时期里,英镑利率的决定性因素将不会是英国是否加入欧元区的问题。因为从目前的环境分析,英国在明年秋天举行全民公决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

  这一方面在于,布朗一贯强调,决定英国是否能够加入欧元区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利益,而不能以政治考量优先。他在评估报告中指出,英国经济未能实现与欧元区趋同,主要源于两大障碍——住房市场和通货膨胀的风险。特别是眼下英国居民抵押贷款债务普遍较高,而贷款利率又以浮动利率为主,从而使得英国对利率变化的反应要比欧元区国家更为敏感。布鲁姆认为,在未来短短的一年时间内,要使经济基本面出现足够的变化,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从另一方面看,英国国民的英镑情结向来根深蒂固,而近一时期的国际政治气候变化又使他们对欧元的抵制情绪进一步加深,明显不利于政府赢得全民公决。不论是英美和法德之间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尖锐矛盾,还是伦敦对欧盟新宪法草案的强烈反对立场,都沉重打击了公众使用欧元的积极性。

  根据英国《卫报》5月20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测验结果,反对加入欧元区的英国人比例已猛增到45%,创历史最高纪录。而前一天法新社发表的另一项民调也显示,仅有7%的人对首相布莱尔的欧元政策怀有信心,半数受访者表示宁肯选择“疑欧派”的布朗担任首相,以使英镑得以保留,也不愿看到布莱尔将英国带入欧元区。

  在此情况下,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不得不慎重考虑全民公决的时机。如果条件不成熟就强行公决,无异于自断加入欧元区后路,并严重动摇工党的执政地位。基于这两方面原因,布鲁姆表示,货币统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在预测英镑汇率时,可以暂不考虑英国加入欧元区的因素。

  相反,布鲁姆认为,英镑现在面临的最大风险在于外国投资者拥有英镑资产的高流动性。由于过去较长一段时间,英格兰银行的基准利率一直高于欧洲中央银行和美联储,所以外国投资者买入了大量的英镑和英镑资产。据统计,在英国股票市场上,外国投资机构的持股率已从12%上升到30%。一旦英国央行大幅下调利率,那么,这些游资将短时间、大规模流出英国,英镑将遭到抛售,从而造成汇率持续大幅下挫。他特别指出,在目前看来,英格兰银行降息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首先,英国经济严重失衡,并将造成明年经济增长急剧减速。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增长近乎停滞,增长率仅为0.2%,为一年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近几年英国住房价格的持续飙升,造成了房地产市场存在严重的泡沫成分,而且居民平均负债过重。这种失衡状态必然导致英国经济难以持续发展。汇丰银行认为,英国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2.2%下降到只有1.5%;为防止经济陷于衰退,今年下半年英格兰银行还得再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

  其次,英国财政部还在计划对宏观经济管理框架做根本性的改革。为促进与欧元区经济趋同发展,财政部准备今年11月让英格兰银行修改通货膨胀控制目标,并采用欧元区新的通胀测量标准。预计新的通胀目标上限将从现行的2.5%降至2%。这将会意味着,平均利率因此要比本来应有的水平低0.5到0.75个百分点。因此汇丰预测,欧元对英镑汇率将保持上扬势头,到今年年底攀升至0.74英镑左右。

  汇率宁低勿高

  布鲁姆说,从长远看,英国政府迟早会作出加入欧元区的决定,尽管这个决定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正如布莱尔所说,英国的命运决定于欧洲的中心地位。长期游离于欧元区之外,英国在欧洲重大政治和经济事务的决策上都将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最终加入欧元区不仅是英国政治家的共识,也是普通百姓的看法。近日一项民意测验显示,认为10年之内英国应加入欧元区的占绝大多数。那么,一旦英国决定加入欧元区,究竟什么样的汇率水平才是合适的呢?

  对于莱恩·路易斯提出的1欧元兑0.73英镑的均衡比价,布鲁姆不以为然。他说,0.68到0.70英镑的汇率水平应该才是最合理的。其根据在于,莱恩·路易斯的最后结论预设了一系列乐观的前提条件。比如,在研究报告中,他假定美国的年趋势增长率为3.5%,经常账户赤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3.5%时仍可持续。可如果趋势增长率下降,或者经常账户需要保持平衡,那么,欧元对美元的平衡汇率就得更高些,欧元对英镑的汇率相应地也要上调。因此,英国更适当的汇率可能还要高一些。

  布鲁姆指出,在探讨英镑向欧元转化的汇率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被大家忽视了,即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是否接受的问题。过去4年来,英镑汇率坚挺一直是影响其加入欧元区的一大障碍。因为如果以过高的比价实现英吉利海峡两岸货币统一,无疑会损害英国企业的竞争力,英国经济由此将遭受沉重打击。眼下德国经济持续疲软,与当初德国马克与欧元比价定得过高不无关系。为恢复竞争力,德国不得不一直将通胀率维持在平均水平以下。而英镑转换为欧元时的汇率越低,英国的国际竞争力就越强,对英国经济就越有利。如果欧元汇率高于0.75到0.80英镑,英国将以非常有利的地位进入欧元区。

  不过,欧元区国家显然不愿看到英国为获取竞争优势而随心所欲地以有利于自己的汇率水平加入欧元区,特别是在目前欧元区两驾马车——德国和法国均陷于经济困境的情况下,肯定会强烈反对。布鲁姆指出,英国政府在谈判加入欧元区的最后汇率时,应该本着宁低勿高的立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