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3财经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SARS:很难甩掉的“经济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6:11 《投资与合作》

  关于SARS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很多专家、机构在得出自己相应结论的时候设定了一个基本的假设前提:SARS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可以被控制乃至“淡出”视野的,但形势的发展、变化往往不会是简单的加减那样简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SARS可能还将是经济发展一个无奈而飘忽不定的“伙伴”。

  在政府果敢高效的领导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国SARS新增病例自五月中旬开始如
人们所期望的那样开始稳步下降,疫情一度最严重的北京单日新增病例降到了个位数。随着紧张气氛的缓和,大街上也不复见前些时候“全民皆罩”的景象。那么,SARS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真的如乐观的经济学家所推测,仅仅造成成长的“暂停”、“暂缓”吗?

  “治本”尚需耐心等待

  SARS的可怕不在于它造成的死亡率,而是其异乎寻常的传染性,仅从这一点说,它就和以往肆虐欧洲的疯牛病不可同日而语。在针对SARS的有效药物问世之前,对传染源的控制只能治表,不能治本。

  不断有消息说,世界各国SARS疫苗研究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有些已经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德国威尔茨堡研究机构的科学家约翰•齐布认为,在现有的信息基础及科研条件下,发现克制SARS的化学物质仅仅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无副作用的成品药的投放市场,还需要2~4年的时间。这样的结论基本上是目前有关专家们的共识。

  研制针对SARS的药物,需要各国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而在这样一个艰巨、复杂的过程中,充满了未知的变数,等待期间,地域、全球经济已经而且还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幸运”的实力因素

  SARS疫情愈演愈烈之时,几乎未受冲击的美国人心有余悸,在媒体上出现过这样的反思:……到目前为止,我们是幸运的,但问题是我们能幸运多久?以什么样的代价?

  2002年,美国为防止包括生化武器袭击在内的恐怖袭击,已经投入了高达10亿美元的经费,这明显有助于其抵抗SARS的侵袭。

  德国政府也已经把出于同样目的建立的防生化袭击系统派上了用场:在年初开始的一次大规模演练中,德国政府在2月份紧急贮存了6500万份疫苗在遍布各地的国防军仓库当中,在这个基础上,预计到今年9月份,全德国将有1亿瓶药品可以投入市场应付可能出现的危机。德国有关当局通过先进的信息手段对全国范围内的突发疫情进行实时监控,并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保持密切联系,即时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供研究人员参考。与此相应,德国政府建立了系统化、权责分明的信息传递、控制渠道。装备齐全的一支由12名医生以及生物学家组成的小分队“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出发前往任何一个出现疫情的地方。德国是一个网络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大量有关的信息通过网络传递到民众那里。例如在“www.rki.de”这样一个网址下,仅仅3月就登载了16万条关于SARS的信息,70000条关于生物袭击的信息及讨论内容。

  2001年,德国正式出台了对抗瘟疫的联邦法律,依照相关法律条文,在出现类似SARS这样的紧急情况时,各州政府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应对,例如要求可能受传染者早晚两次电话报告体温状况;医院可以被隔离;关闭幼儿园、学校;封锁铁路和机场;禁止举办大型活动如音乐会和足球赛;确认被传染者必须报告近期人员接触情况;有关部门可以在事前未进行预告的情况下检查居民住宅等等。执行机关被赋予了相当广泛的权力空间。

  我国政府近期应对SARS的强有力措施与美欧等发达国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问题的关键现在已不再是采用何种措施,而是采取措施之后是否具备有一定持续要求的承受能力。

  “应变”代价高昂

  SARS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损害已经趋于清晰,直接受害的行业如交通、旅游、餐饮、会展等行业的复苏时机还很不确定,而且严格意义上与疫情的下降没有必然的关系。因为现在的疫情下降得力于政府强有力的干预和控制,一旦方方面面开始“解禁”,疫情反弹甚至出现第二波较大范围的传染的危险不能排除。百密一疏,那时即使个位数的患者也会在控制削弱时带来极大的危害。

  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国内消费和外来投资。已经饱受打击的国内消费方面在经济数据上的反应有一定的滞后,一些行业也很难长期承受特殊状况下的萧条;外来投资的观望、减弱可能是更大的潜在威胁。代工制造业也同样面临棘手的局面,例如据德国媒体“Beorse-Online”报道,全球运动用品的著名品牌阿迪达斯,以往其运动鞋产品有54%来自中国的工厂,SARS出现后,阿迪达斯公司已经开始考虑在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尚未出现疫情,也具备一定产能的地区寻找替代供货商。

  SARS继恐怖袭击威胁后尘,肯定将大幅提高全球贸易成本。各方面对的是更烦琐严格的检疫措施,更长的入境、转运时间。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各国迫于形势采用的更为严格的安检措施,将提高全球运输成本1~3个百分点,而运输成本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导致的结果将是全球贸易额下降2~3个百分点。

  SARS强迫转变思路

  我们也许不得不习惯与SARS在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生活中共存,去慢慢咀嚼、消化它所带来的苦涩。SARS剧烈冲击了社会、经济体系中脆弱的一面。至今,我们还不清楚SARS的产生原因,而随着恐怖生化袭击的喧嚣不断,人们有理由认为,应对突发危机的成本与危机产生的机会成本太不成比例。

  SARS给一些行业带来了机会,例如汽车、医药、电信……但如果我们承认自己生活在一个很容易受到类似SARS这样大范围、大规模意外伤害的环境里,那么有些“一次性”的机会也许会逐渐演化成长久的趋势。至少在这次危机中,那些具有全球化协作系统,高科技运作平台,具有移 动办公传统以及相应人员素质的企业,可以把对面对面交流的依赖程度降到最低。

  文/可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