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3财经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重估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4:47 环球企业家

  上海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一项调查表明,在这个黑幕迭出的中国股市上,大多数上市公司正在通过提升业绩努力改变以往的形象

  □宁檬

  作为一个理性的价值投资者,你会选择中国股市吗?别急着下判断,先看看下面的这个
调查结果再说。

  近日,上海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对沪深两市1236家股票上市公司的最新年报进行了统计,根据加权计算结果,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143元,平均实现净利润6847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5.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9%、9.8%和15.3%。上市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合计超过1.9万亿元,相当于2002年中国GDP总量的19%。

  可以看出,在这个黑幕迭出的中国股市上,大多数上市公司正在通过提升业绩努力改变以往的形象。

  观察每股收益前100名的股票,其每股收益的水平均超过了0.40元,有6家公司收益达到了每股1元,而其中有4家是通讯类公司,显然手机行业去年表现最为突出。在排名前列的上市公司中,港口、汽车、钢铁等行业的公司表现也非常突出。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上市公司的利润构成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去年的股市低迷和所得税政策调整,让许多公司的“外财”化水。被视为“补品”的投资收益和财政补贴大幅下降,但净利润同比却不降反升,原因在于上市公司主业盈利能力明显加强,平均实现主营业务利润达到3.22亿元。

  统计还显示,上市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慷慨,高比例派现和高比例送转也成为新特色,分红派现总额高达457亿元。

  更重要的是,好公司与坏公司、蓝筹股和小盘股之间的分野日趋明显。这使得市场上不再仅仅是一大堆面目模糊、资质低劣、毫无特色的股票代码。一方面,绩优群体壮大,每股收益超过0.75元的公司有20家。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亏损面扩大,沪深两市亏损公司数达到167家。

  如果换个角度来观察公司年报业绩的情况,总股本在8至10亿的公司平均每股收益达到了0.22元,也是净利润同比提高幅度最大的。而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只为0.12元,这显示大盘的公司去年业绩较佳,对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的提高贡献较大。

  事实也是如此,在今年由经济景气而催发的小牛市中,以汽车、钢铁、金融景气行业的大盘蓝筹股涨势突出。据统计,今年1月6日至4月15日,77%的股票落后于大盘,市场中活跃的股票只占16%,而且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上。同时,这一轮行情也难得地显现出股市与宏观经济的正相关性。

  QFII的开放,或许可以为整个市场的转型再添一把劲。

  “我们计划在2003年年底前研究35家A股上市公司,到2004年第二季度前研究的数量有望达到50家。”瑞银华宝中国研究部主管张化桥不久前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他认为,未来QFII的选股思路不仅在于业绩、资源和成长性,也非常注重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机构、报表的真实性及经营管理人员的职业操守等因素。

  当然,15个月的数据并不足以说明中国股市已经发生质变。一场SARS疫灾恐怕会将不少抵抗力较弱的公司打回原形。

  同时,你还不得不考虑到这个市场上一些恶劣的传统。里昂证券不久前的研究显示,中国当下的公司治理环境即使在落后的亚洲也排名靠后,以满分10分计算,中国仅为4.3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