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暗箱操作严重监理形同虚设(记者来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09:40 人民网-市场报

  洛阳部分在建大型工程藏隐患

  □本报记者李建明

  近日,记者在河南洛阳了解大型工程建设情况,时常听到建筑监理行业由于“暗箱”操作严重,出现部分“没饭吃”,部分“撑破胃”的不正常现象。当地建筑监理行业对此反
响极大。由此,记者对洛阳部分省、市重点工程进行了暗访。

  令人吃惊的是,记者走访了3个工程,发现其中2个工程的总监由同一人担任,一个工程不经招标直接指派监理,都属严重违规。

  6月13日,记者来到河南省重点工程———洛阳工学院综合实验楼工地。谈起工程监理,正在工地的一位建设单位负责人说,工程总监同时监理另外一个大型工程,所以平时很少来工地,例会也常不到场,导致决策和审批常常拖延。

  他还说,总监的专业素质也令人怀疑,连建筑工程的一些常识和惯例都不懂,只是根据手下人的汇报或者自己的臆断,经常作出可笑的判断。例如,工人铲掉出现质量问题的粉刷,他判断为自动脱落;工人按照施工常规在灰浆中搀入灰膏,他判断为违规操作。

  更严重的是,由于总监很少去施工现场,一些工程隐患未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理,造成几次本不该发生的返工,导致工程延期,不但增加了运行成本,而且降低了投资质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方负责人说,这个总监“背景复杂”,工程监理部分没有经过招投标,是由领导直接指派的。他还透露,总监经常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刁难业主来索要工程。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洛阳市新安县的市级重点工程中色万基工程工地,这是一个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的大型工程。在施工现场,放眼望去,占地数百亩的工地上,材料乱七八糟随地露天堆放,工人或蹲或坐,懒懒散散。问起总监,工地某项目的负责人说,在这里施工已经几个月,还没有见过总监。

  在监理室,一位姓王的监理说,这个投资8亿元的工程,一共只有4名监理,根本忙不过来,总监只在每周五来这里一天。

  在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对涉及监理的话题始终含含糊糊,甚至连监理方具体人数都不能确定。经确认,该建设项目和洛阳工学院综合实验楼项目使用的是同一个总监。

  河南省建设厅一位专家告诉记者,2个重点工程使用同一个总监,在建筑监理行业属于严重违规。我国《招标投标法》规定,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都必须公开进行招标。

  洛阳两个备受瞩目的大型工程为何无视法规,出现总监“脚踏两只船”的现象而无人过问?河南科技大学为国家拨款工程,监理部分为何不经招标直接指派?大型工程处在这种监理环境之下,依靠什么来保证不出现“豆腐渣”工程?希望引起有关管理部门的重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张柏芝] 最新形象
·[梁咏琪] 有时候
·[达 达] 我的天使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