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产商纷寻信托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09: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房贷门槛提高“逼”出融资新路

  国际金融报记者李卫玲发自北京

  “央行的房产信贷新政策出台后,已经有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和我们联系,希望能做房地产信托产品。”北京一家信托投资公司信托事业部的一位人士6月24日对记者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6月13日出台的房产信贷新政策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等7个方面提高了信贷门槛。

  央行这一针扎在了房地产开发商的痛脉上,虽然像天鸿宝业这样的公司因为自身资金压力不大,仍在静静等待商业银行出台房产信贷新政策的实施细则,但已经有很多房产开发商在和信托投资公司接洽,商谈发行房地产项目的信托产品事宜。

  通过房产信托,地产开发商可以从信托投资公司获得信托贷款。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对银行贷款而言,房地产信托计划的融资方式可以降低地产公司整体融资成本,节约财务费用,而且期限弹性较大,有利于地产公司持续发展,在不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情况下可以优化公司结构。

  此前,北京中煤信托投资公司今年4月推出了“车公庄危改小区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6月推出了“北京三环新城”信托计划。这两个项目的共同点是均为经济适用房项目。

  中煤信托投资公司信托事业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房产信托产品不仅限于经济适用房项目,只要项目好,商品房的信托产品也可以做。已经有很多开发商品房的房产开发商在和中煤信托投资公司洽谈。

  一位开发商对媒体介绍,通过信托计划融资进行开发的房地产公司一般自有资金不够,而项目未能达到银行贷款条件,一旦获得信托计划,把项目启动后达到银行贷款的条件时,开发商就会把信托贷款还了,而改用银行贷款资金来进行项目建设。

  国内房地产业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也有部分地产公司上市融资。央行的房贷新政策出台后,房产开发商叫苦不迭,认为该政策是10年来中国出台的对房地产业最严厉的政策,堵了地产公司的融资通道。

  北京证券的张伟明6月24日对记者说,央行的新政策不是堵了房产开发商的融资通道,而是在分流房产开发商的融资渠道。房产开发商纷纷接洽信托投资公司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但房产信托产品的资金上限是2亿元,信托合同是200份。像中煤信托投资公司发行的“车公庄危改小区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是1亿元的信托项目。按照这种情况,那些资金缺口超过2亿元的房产项目要做信托产品就有难度。虽然政策有限制,但仍有很多信托投资公司绕过政策限制,将一个信托项目分成了几个阶段来做。

  在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上,开发商的主要资金来源不是银行贷款,也不是上市发行股票,而主要通过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发行债券、企业重整基金(国内习惯叫房地产投资基金)等方式来筹资。

  据北京证券张伟明介绍,虽然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可以发行债券,但中国企业债市场本身发育就很不成熟。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1-11月,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仅有0.55亿元属于债券融资。

  张伟明说,房地产投资基金是产业投资基金的一种,但目前中国的《投资基金法》尚没有出台,而且对于产业投资基金是否要在该方案中体现还存在很大争论。因此,成立房地产投资基金仍是一种勇闯禁区的行为。

  分析人士说,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撑证券(MBS),是解决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资金缺口的重要手段。但此种方式目前在中国不被允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张柏芝] 最新形象
·[梁咏琪] 有时候
·[达 达] 我的天使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