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对富人的实事求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08:57 新经济

  老漠

  我们承认并接受富人,事实上就相当于我们承认才情有高下,能力有大小,时运有顺逆,纵然无可奈何,却也是必须接受的事实,再说上一些其他的牢骚便不免在输掉机会之外又输掉了人格。

  一段日子来,媒体对中国贫富差别加大,特别是部分富人为富不仁颇多渲染,坊间清议,多有微词,一种对商人甚至财富的仇视心态潜滋暗长。对此,老漠不敢苟同,正如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的大声疾呼,一个本不该是问题的问题也就有了讨论的必要。

  照老漠理解,此风伊始,当是感于一些富人不择手段巧取豪夺而生出的不平之气。诸如李经纬转移国有资产、刘晓庆偷税逃税、赖昌星走私发家、杨斌做假敛财,诸如此类。在这种意义上,国人对这些富人的鄙薄与其说是仇富,勿宁说是对犯罪与丑恶的憎恨,实在不足为奇,也本当举国挞伐。

  但如果不是这样的前提,比如对于那些靠智慧与勤奋而致富的人同样抱持一种怀疑甚至仇视的心理,甚至对于所有的富人都一概讽为朱门酒肉臭,那就是考验我们心理承受力与道德底线的时候了。

  我们承认富人中有败类,这也正如穷人中同样有罪犯,但两者其实都是小概率事件,因之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就未必公平了。照这样的逻辑,无论穷富都可以打到您自己的头上,那滋味怕不是好受的。

  至少我们应该看到富人对社会的积极意义。有一组近期发布的调查数据很说明问题:私营企业从业人员2001年底比1999年增长34%,90.6%的私企吸纳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被调查企业的销售额、纳税额、交费额和税后净利润等4个指标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4.02%、24.65%、22.74%和19.50%。4个指标中增长最快的是纳税额,远高于利润增长率。我们估且以私营经济GDP占到总量的一半来计,把私有经济主都称作富人。这样算来,理论上他们创造了将近半数的企业就业机会。仅就此而言,很难说我们中很多人不是客观上的受益者。饮水思源,纵不心存感激,却也想不出有什么仇视的理由。西人有名言云:如果你为一个人工作,以上帝名义,为他干!如果他付给你薪水,让你得以温饱,为他工作—称赞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场,和他所代表的机构站在一起。这种近乎于基督教义般的精神倒还真值得很多仇富的人借鉴。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讲富人就是穷人的上帝,永远不是。按照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富人的财富的确是出自穷人的剩余劳动,但对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同样一分为二。罗马的君主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恺撒的归恺撒,上帝的归上帝。这句话同样适合为富人打工的穷人。即使富人的确剥削了我们,但我们必须客观对待这一事实。因为,今天的中国富人倒退十几二十年也是与我们一样的穷人,大家本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总是我们的努力程度或者智慧深度有不及的地方又或者时不来运不转无可奈何,才造成了今天的贫富差距。我是指那些合法致富的人们,我们承认并接受这些富人,事实上就相当于我们承认才情有高下,能力有大小,时运有顺逆,纵然无可奈何,却也是必须接受的事实,再说上一些其他的牢骚便不免在输掉机会之外又输掉了人格。

  富人的每个铜板里未必都滴着血却必是都饱含了他们的智慧与汗水,这种对利益的追求很容易就会带到他们的生活当中来,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职业病,所谓商人无利不起早,开口闭口在商言商,这种执着常常使他们将一切人与人的关系都利益化来考虑,不自觉地就陷进了财富的数字怪圈里面。人为钱役,无始无终无内无外无止无休无人无我,多数为穷人不齿的所谓富人都不过这样,未必是骨子里坏到哪去。对此我们绝对应该抱持一种同情的态度而不是仇视,他们的作为就像大夫眼中多为病人,教师面前常作学生,我们处在商人对面自然成了他赚钱的工具,无他,职业习惯使然。有了几个大钱之后,便少了处世的恩义,也没了做人的兴味,仿佛得了赚钱职业病,对此我们虽无法苟同,却也无需非要站出来骂街。

  鼻子下面嘴唇以上的地方中国人称之为人中,而西人却有一个美丽的注解,称之为天使的手印,说的是每个人在投胎转世的时候,上帝就命天使在那里按下一个手印,消却他前生的罪,让他们忘记邪恶与冤孽,让每个世人的灵魂都变得纯洁而高尚,我相信这对于穷人和富人都是一样的,即使上帝偶有疏忽,按歪了几个,出了一些次品,那显然不能代表人类的全部,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学习马克•吐温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因为有些议员是婊子养的就否定全部的议员,我们也不能因为富人中有了次品、赝品就否定全部富人。应该说,还是有些富人不是婊子养的,甚至事实上肯定是绝大多数,不信我们就看看他们身上天使的指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行为中的躯体刺激与性幻想的有机结合往往会带来…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达 达] 我的天使
·[熊天平] 我都在乎
·[梁咏琪] 魔幻季节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