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家有没有原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8:16 中国经营报

  贺军

  “原罪”(Original sin)一词来自基督教的传说,它是指人类生而俱来的、洗脱不掉的“罪行”。不过,在中国现代,倒是有一个词与此近似,这就是——出身。

  经历过“文革”的人都知道,“出身”对于一个人来说在当时有多么重要。如果你不
幸出生于一个“地主”或“资本家”的家庭,在儿童时代,你就会有一种深深的“原罪感”。

  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有原罪吗?我认为,相当多的民营企业家都有。他们的原罪是什么?如何产生的?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千差万别了。如果要找共性的话,那就是民营企业家的出身——他们是如何发迹的?如何获得他们的“第一桶金”?

  以这个问题去诘问民营企业家,相信大部分企业家们会对此讳莫如深,也许这些问题还会犯了某些人的大忌——如果这是些伤疤,谁愿意去揭呢?

  要了解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发迹,我们不妨先看看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构成,有必要先对民营企业家的范围进行界定。这不是一个严格的概念,他们应该由这样一些人组成:完全凭自身创业的私营企业家;前政府官员,后来下海经商有成;前国有企业的管理层,后来离开国企经商;一些来自集体企业的管理层;一些特殊背景的干部子女,现在独立经商,等等。

  从这些出身,不难看出国内民营企业家来源的复杂性。中国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需要产生出一个阶层——商人。这个新生的阶层,既没有财富可以继承,也缺乏市场和政策环境供他们发展。正如改革需要探索一样,民营企业家们的发展也充满探索。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都需要完成原始积累,要挖到第一桶金。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第一桶金的来源不一样:有的靠自身勤奋的积累,有的靠各种形式的占用国有资产;有的靠胆大而正当的贸易,有的靠走私;有的靠利用国内的金融渠道,有的干脆靠资本外逃;有的靠正当利用政府关系,有的则靠行贿受贿……

  在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中,结构转型在经济上都意味着财富的再分配,俄罗斯及东欧国家的转型莫不如此。中国的渐进式改革,有效避免了转型期间容易发生的社会与经济动荡,但从市场发展的结果来看,同样产生了一个新的商人阶层,他们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这个阶层逐渐形成时,当他们的财富进一步聚集时,当民营企业家需要进一步发展时,一个问题就产生了——他们的财富是怎么来的?民营企业家的钱是否干净?原罪问题就由此而生。

  有的民营企业家难逃原罪重负

  最新的一个例子是华晨汽车的主席仰融。仰融旗下的华晨系在业界赫赫有名,华晨汽车是同时在香港、内地与纽约三地上市的公司,但是仰融也有一块心病,这就是华晨的出身问题。

  仰融绝少谈及产权问题,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引述仰融的话说,华晨汽车的创立资金完全来自私人投资者,但在筹备美国上市时,美国当局不接受中国有私人产权,所以请来中国教育部和三个单位合成中国教育基金,暂时代为持有这些股权。仰融说,教育基金1200万美元的捐款全部来自私人投资者,基金也承诺不干预华晨的管理。但事实是,仰融的话不仅没有拨开华晨产权的迷雾,反而变得更模糊不清了。不久前市场曾传闻,仰融因为华晨股权问题而受到调查,据称辽宁省政府还要接收华晨的股权。在香港上市的华晨汽车高层多方解释,仍未能让市场满意,最后以仰融辞去华晨汽车主席职位而暂时告一段落。今后如何,仰融能否把有些问题说清楚?目前还未可知。

  既然原罪问题是个“小辫子”,那就有随时被扯的可能。这种不知道何时发作的担心,成了这些民营企业家们心头的重负。这也许是仰融感慨的真正内涵。

  对原罪问题要一分为二

  的确,有些民营企业家有严重问题,但对民营企业的“原罪”问题也要一分为二。

  如民营企业“空手套白狼”的工夫是原罪的一面,但“空手套白狼”也有境界高下之分。比如汇源现在鼎鼎大名,但当初就是“空手套白狼”起的家。老板朱新礼1992年辞职下海,买下当地一家亏损超过千万元的罐头厂。所谓买下,其实打的只是一张远期期票,当时朱并没有钱。朱答应用项目救活罐头工厂,养活原厂数百号工人,外加承担原厂450万元债务等条件。

  他将罐头厂拿到手后,当时手头缺钱的朱想到的办法是搞补偿贸易。补偿贸易,是国际贸易的一种常用做法,在朱新礼那时国内却鲜为人知。朱通过引进外国的设备,以产品作抵押在国内生产产品,在一定期限内将产品返销外方,以部分或全部收入分期或一次抵还合作项目的款项,一口气签下800多万美元的单子。朱当时答应对方分5年返销产品,部分付款还清设备款。1993年初,在20多个德国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朱的工厂开始生产产品。后来朱新礼又先后在德国摩尼黑和瑞士洛桑签下业务:3000吨苹果汁,合约额500多万美元。朱由此掘得第一桶金。

  类似朱新礼的民营企业家不在少数。据最新一份对广东、浙江、吉林等省的调查报告表明:九成以上的私企业主来源于普通的劳动者,大多数原始资本的积累是合法的。报告引述第四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的数据,内地的私营企业资本原始积累的环境、起点和方式都有自身的特点。其中77.4%的私营企业主来源于工人、农民供销员、军人、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17.4%从个体工商户脱胎而来。总体上看,90%以上的私营企业主曾是普通劳动者。

  毫无疑问,民营企业家的“原罪”问题中,存在不少的不公平分配、占有甚至犯罪,但在一个体制变革的时期,毕竟发展是最主要的,市场的建立也是从无到有,市场规则的确立也需要一个过程。要知道,资本主义的市场制度是在发展了一百多年才形成的。最终,中国还是需要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原罪问题的考证,其意义将日渐淡化。“风物宜长放眼量”,重要的还是发展,还是现在和将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行为中的躯体刺激与性幻想的有机结合往往会带来…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达 达] 我的天使
·[熊天平] 我都在乎
·[梁咏琪] 魔幻季节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