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家用电器 > 正文
格林柯尔独揽冰箱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8:40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 

  林柯尔入主美菱后,必将对美菱的资源进行重新整合。

  整合美菱和科龙的资源,打造国际制冷家电航母

  格林柯尔独揽冰箱半壁江山

  6月1日,科龙董事局主席顾雏军给合肥市政府带来一份厚礼,格林柯尔协议将以2·07亿元的现金高价收购美菱电器(000521,200521)20·03%的股权,成为美菱电器的单一控股大股东。在本报对此次国内冰箱业变革提前披露后(详见本报5月31日《天天财富》),顾雏军终于正式宣布,其拥有全资股份的顺德格林柯尔成功入主上市公司美菱电器,收购价格约为每股2·50元,这与美菱2002年度的每股净资产值2·503元相差无几。收购报告书摘要也已于5月31日正式对外公布。据了解,将中国冰箱行业“四大家族”中的科龙、美菱同时收归麾下之后,格林柯尔已然独揽中国冰箱业的半壁江山。

  昨日,顾雏军在合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宣称,格林柯尔将携手美菱电器和科龙电器,实现战略整合,共同打造世界主流制冷家电航母。但同时顾氏也意味深长地表露:改变将是发展的必然。

  价格并非制胜因素

  虽然掌控着美菱、科龙、格林柯尔三家上市公司的顾雏军,始终不愿接受业界“资本运作高手”的美誉,但不可否认,在其宣称的中国制冷产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上,格林柯尔成功入主美菱又是一着妙棋。

  代表合肥政府执行本次资产重组的副市长王林建认为,促成格林柯尔此次成功收购美菱的主要因素,是合肥政府对于引进外来资金,减持国有股的大形势所然。而美菱集团董事长王家章也向记者表示,选择与顾雏军合作,看中的是格林柯尔拥有的强大的国际营销网络,而这几乎是“美菱接下来做大做强的唯一出路。”

  虽然业内人士均认为,格林柯尔以2·07亿元的价位收购美菱,显然是“高价收购”;但参与重组谈判的各方同时表示,价格绝对不是影响重组归属的决定因素。

  不过尽管如此,仍有业界人士认为,相对来说国内进入冰箱生产领域的成本非常之高,此次顾氏仅掏2·07亿元,就获得了美菱股份10·4亿元净资产的控制权,以及年产200万台的冰箱生产线和一套互补型完整的技术队伍,因而此次美菱重组,最大的赢家无疑还是格林柯尔。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新闻发布会会场内外,“强强联合,打造中国制冷业旗舰,世界制冷业航母”的标语随处可见,而格林柯尔“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旗帜也已经高高挂起。

  顾氏三大集团研讨整合

  尽管顾雏军与合肥市高层均透露,双方商谈收购重组合作已有一年多,但是与上次收购科龙如出一辙,格林柯尔成功收购美菱事出突然,此前业内几乎没有半点风声。

  同时,据记者了解,此次收购公告的披露相当突然。据美菱股份公司的部分员工透露,绝大多数美菱员工直至公告发布后,才知道“卖了”;至于卖给谁,至今更多的人还认为是科龙电器。

  值得注意的是,与当年入主科龙时的“三不变”承诺不同,顾雏军此次没有公开宣布,股权变更后,原来美菱的高管队伍,包括在业内口碑相当不错的美菱股份公司总经理李士军,将何去何从。记者探得口风,对于未来美菱电器以及个人的发展前景,李士军本人依旧表示乐观;但顾雏军也曾经表示,股权变更以后,企业体制架构的改变将是发展的必然。

  不过,随着格林柯尔生产规模的扩大和产量提高,对销售和市场的压力不言而喻,如何整合旗下的营销渠道,迅速扩大份额,实现顾高调宣扬的“我的目标是1+1不仅要大于2,而且要大于等于4”,同时还需要切实提高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是一个相当严峻的考验。

  顾雏军透露,从昨天起,格林柯尔、科龙和美菱三大集团已经开始进行联合研讨,如何使企业航母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最大的利润。本报记者张浩合肥摄影报道

  -现场

  格林柯尔要学伊莱克斯

  收购现金何时到账?含糊其词避而不谈

  5月31日公布的关于本次美菱重组的《招股说明书摘要》称,转让双方在签署股份转让合同的同时,签署了美菱股份托管协议,协议规定在首期转让款存入共管账户后至转让股份过户前的相关期间内,转让股份将由美菱集团托管给收购方代为行使除股份处置权以外的股东权利。

  对于2·07亿的巨款何时到账,顾雏军表示将“尽快就会完成这部分工作”,让美菱尽快完成整合。至于收购现金是否一次到位,顾雏军则表示,这个问题不是很重要。

  科龙美菱如何相处?“合作占60%,竞争占40%”

  科龙旗下的“科龙”、“容声”和“康拜恩”,再加上“美菱”,格林柯尔下面就拥有了四个冰箱品牌。虽然四个品牌的产能加起来达到了850万台,但如何避免品牌内部的损耗,是摆在顾雏军面前比实现收购更严峻的课题。

  对此,顾雏军认为家电企业多品牌战略最成功的典范就是伊莱克斯;对于自己旗下的四个品牌,顾氏表示,它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将由市场决定,格林柯尔不会“特意偏袒”某个品牌。

  顾雏军谈到,中国有13亿人口,这么大的市场足以容纳四个品牌。“资源整合后,科龙与美菱将是各自发展,合作占60%,竞争占40%。"顾雏军如此定位今后的兄弟公司的竞争态势。“我入主美菱后,首要的便是研究如何迅速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张浩

  -分析

  最终收购价可能低于协议价

  在神不知鬼不觉中,一直由合肥市政府掌控的美菱电器突然变成了顾雏军的囊中物,收购方顺德市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科龙电器的大股东,占其全部发行在外股份的20·64%。

  到目前为止,格林柯尔控股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3家:ST科龙、美菱电器和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格林柯尔科技,而除此之外,ST科龙还是华意压缩的第二大股东。作为格林柯尔的董事长,顾雏军可说是此次收购的大赢家,目前顾雏军占有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60%的股份,其余40%则在其父名下。

  收购协议达成后,顾雏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次收购美菱,对格林柯尔来说是一次很大的转机,格林柯尔的冰箱销量已经实现了亚洲第一,下一步要做的是世界第一。顾雏军还透露:“公司仍在与其它企业接触,也许是上市公司,也许不是上市公司。”

  在收购美菱后,格林柯尔旗下已拥有约700—800万台冰箱的年生产能力,超过包括韩国和日本在内的同行。要达到世界第一的目标,顾雏军的目标是年产达到1000万台,显然,要实现这个目标,继续兼并收购是最快的途径。目前,格林柯尔除了ST科龙和美菱电器,还拥有去年收购的江西南昌的家电制冷企业齐洛瓦、吉林省的老牌冰箱企业吉诺尔,以及上菱冰箱的两条生产线。顾雏军称,年内将在全国各地铺开冰箱的生产线。

  不过,由于上次顾雏军收购科龙媒体给予全程关注,使得顾氏的一些收购技巧大白于天下,因此在此次收购中,格林柯尔的收购现金将何时到账成为媒体普遍感兴趣的问题,对此,顾雏军仍是含糊其词,避而不谈。

  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协议是按每股净资产成交的话,不排除从首笔转让款到位到全部款项到位的期间,出于股价波动等原因,每股净资产会有所变动,从而导致最终收购价与最初协议价格有一定距离。

           吴俊碧

  业界普遍认为,顾雏军收购科龙的财技必然在收购美菱时重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宠爱自己的身体,每天站在全身镜前检视自己的裸体,或站或蹲……
非常笑话
保你天天开心超爽至极!现在订阅更有机会赢取彩屏手机大奖!
图片
铃声
·[萧亚轩] 开始爱
·[何韵诗] 我找到了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铃声搜索


非常时期看新浪会展!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优质中小学教育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