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国药企“豪赌”疫苗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0:15 《环球财经》

  -萧林/文

  背景新闻

  日前,中国决定由中央财政设立非典型肺炎防治基金,基金总额20亿元。该基金的一个重要用途是支持“非典”防治的科技攻关,研发预防“非典”最为有效的疫苗。这无疑激
活了中国疫苗市场。一些跨国药企嗅到其中巨大商机,并开始着手“豪赌”中国疫苗市场。

  药企的救星来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中国的678家跨国药业公司亏损面达20%,其中,在医药行业10大亏损企业中,有6家是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而中国政府拨付巨资应对“非典”,无疑为跨国药企在中国的疫苗研发及生产项目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专家指出,疫苗免疫是全球公认的最佳预防疾病方式。适时向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推广疫苗免疫,能有效预防传染病,防止疾病播发流行、节约大量医疗资源,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据统计,利用免疫手段预防麻疹,其成本效益比率为1∶12,即每投入1元用于疫苗接种,能为国家及个人节省12元。全球每年有近600万人的生命因疫苗而获救。

  由于疫苗在预防疾病方面的重要作用,从1980年至今20余年,全球疫苗市场容量增加了10倍,是处方药市场增幅的2倍。2002年全球疫苗市场规模大约70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40%。近日Merrill Lynch预测,全球疫苗市场销售额将从2001年的54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100亿美元。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王贺祥研究员介绍,虽然中国疫苗市场才刚刚起步,但潜力巨大,市场增长率将达到15%,远远高于全球10%的平均增长水平。

  据了解,中国疫苗市场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针对儿童的计划免疫疫苗,由国家定点生产、财政统一拨款集中招标采购。跨国药企目前并未介入,而是竞相争夺另一市场,即有价苗市场。有价苗市场专门针对那些有消费能力、在健康观念上寻求更好保护的个体消费者。这一类群体健康意识很强,主动消费有价苗的数量较大,也是跨国药企在中国重点培育的消费群体。

  全球最大疫苗供应商葛兰素史克公司(GSK)疫苗市场销售部总监倪向阳表示,目前中国每年出生婴儿超过1500万,虽然新生儿接种被纳入国家计划免疫范畴,但是,其中有一些免疫接种是属于卫生防疫部门推荐的有价苗,这应该是跨国药企窥视的一块大蛋糕。而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和疾病预防政策的贯彻,主动消费有价苗的群体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水平。因此,中国有价苗市场在大幅放大,市场规模保守估计有20亿至30亿元人民币。

  跨国药企发起总攻

  法国安万特·巴斯德公司是最早进入中国疫苗市场的跨国药企,成立了从事进口疫苗分装的合资企业——深圳安万特·巴斯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向国内推广HIB、甲肝、肺炎和流感等四大疫苗。随后,全球最大疫苗供应商GSK也抢滩中国,其投资3000余万美元在上海建成的合资项目一期工程,将在今年6月举行开工庆典。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疫苗领域最大一笔外商投资项目。

  据称,安万特·巴斯德、GSK及美国默沙东等跨国药企,向国内出口及在国内分装的疫苗产品,几乎占据中国计划外疫苗市场的半壁江山。在近期传出一系列“利好”消息的驱使下,跨国药企已开始对庞大的中国疫苗市场发动猛攻,而冲在前端的当数GSK。

  GSK在国内拥有7家注册公司,投资总额高达3.6亿美元,涉及处方药、非处方药、疫苗和食品消费四大领域,是迄今在中国最大的跨国药企。GSK疫苗部总经理吕晓翔表示,目前,中国疫苗市场尚处在发展阶段,至少落后发达国家10年时间,所以GSK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培育、投资和保护这一市场。GSK现在工作重点是尽快实现生产本地化,以植根中国,与中国同行共同培育疫苗市场,发展疫苗产业。

  针对近期我国暴发的“非典”疫情,全球医药行业内一些研发主导型制药企业和生物研发机构,正在以各种方式投入防治“非典”工作。著名疫苗供应商安万特·巴斯德公司日前宣布,向从事“非典”防治的药企和机构捐赠培养病毒所需细胞。4月14日,加拿大研发人员破译可能造成“非典”的冠状病毒基因图谱后,包括这家研究机构在内的加拿大和美国研究机构的“非典”病毒已被众多制药企业抢购一空。一些进入中国的跨国药企,也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如占据全球疫苗市场24%、名列世界第一的GSK,已经组织专家及研究人员,就“非典”疫苗进行攻关。

  中国研发制药企业协会温晓春先生透露,跨国药企已经瞄准“非典”的巨大商机,对“非典”疫苗的参与已进入实质阶段,谁都想在研发上掘得第一桶金。

  前路漫漫“瓶颈”多

  一位长期关注疫苗发展的专家认为,跨国药企进入中国疫苗市场,无疑是一次豪赌。GSK虽然通过合并一跃成为中国最大跨国药企,然而,其在中国的企业和生产基地尚未发挥能力,GSK(重庆)有限公司,从设厂至今有11年历史,其生产利用率至今仅20%。业界人士预期,跨国药企要想在中国发展,至少还需要5-10年时间。即便进军中国疫苗市场,其经营状况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大的变化。

  由于中国疫苗市场尚处于发展阶段,消费者对疫苗的认识淡漠。尽管一些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根据疫病发生和流行的特点、规律,针对某一保护群体推荐一些有价苗产品。由于这部分费用由消费者自己承担,最终主动消费的人群较少。国内居民疫苗消费的传统观念,制约了跨国企业在中国疫苗市场的发展。因此,跨国药企必须花费大量人力、时间及财力进行市场培育及宣传。原国家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于明德表示,如今由卫生部直属的国内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主要生产计划内疫苗)已经进入市场竞争,其70%的生产能力供应计划内疫苗,有30%的生产能力生产有价苗,并参与市场竞争。在中外药企比拼中,跨国药企卖的是品牌,而本土药企以价格取胜。目前国产疫苗比跨国药企的疫苗产品要便宜50%至70%。因此,在国内有价疫苗市场上,还是以本土药企占主导地位。从销售额来看,本土药企每年有5亿至6亿元人民币,跨国药企仅有1亿至2亿元人民币;从销售数量上看,本土药企比跨国药企要多得多。

  客观上说,跨国药企面临价格偏高压力。跨国药企要想把价格降下来,必须有一定的生产及销售规模。然而,国内有价疫苗市场还不太成熟,需求量还不大。跨国药企要想通过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来降低疫苗价格,尚需时日。

  相对而言,计划免疫疫苗市场比有价苗市场大得多。今年我国将投入巨资用于预防疾病工作体系,这意味着今年计划免疫疫苗市场将增长50%。这一蛋糕看上去很诱人,然而,跨国药企对此并无兴趣。一方面,虽然没有进入的政策阻碍,但是国家财政拨款集中招标采购的价格非常低,跨国药企无利可图。另一方面,国内免疫疫苗市场庞大,要满足市场需要,必须投入大量资金扩大生产。然而,回收周期太长,投资风险太大。因此,跨国药企对此领域基本不作考虑。

  毋庸置疑,跨国药企进入中国,将面临众多发展“瓶颈”。然而,跨国药企往往会从一些国内量小或者没有的疫苗品种下手割锯市场,并以品牌优势取胜。事实证明,跨国药企在国内疫苗市场的某些品种上已取得胜利,其优势地位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产品加工和技术等方面,对国内药企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和威胁。

  因此,本土药企应该潜心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差距,从如何开发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副作用等方面着手,逐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当跨国药企在中国度过磨合、亏损期,并发起攻势之时,本土药企能够有力还击,并在争斗中处于有利地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非常笑话 掌握成人世界的快乐宝典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宠爱自己的身体,每天站在全身镜前检视自己的裸体,或站或蹲……
非常笑话
保你天天开心超爽至极!现在订阅更有机会赢取彩屏手机大奖!
图片
铃声
·[杨千桦] 我爱坏人
·[羽 泉] 没你不行
·[顺 子] 不再想念
铃声搜索


非常时期看新浪会展!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优质中小学教育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丰乳+性高潮电乳夹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