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信心主导蓝筹行情演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9: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文武

  1999年的“5·19”行情,虽然最先由机构投资者为主力发起,但迅速得到广大投资者的积极响应;今年由大盘龙头股引发的升势仍然由机构投资者发起,但目前为止普通投资者表现淡然。这一方面体现出市场热点持续集中在少数龙头板块上,另一方面体现在普通投资者的参与程度一直难以提高。虽然近日市场热点开始转移,数量众多的科技股开始启动,但
在投资者心目中,行情能否持续下去,还是取决于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后市。显然,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市场为什么会形成这种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在操作上脱节的现象;二是这种现象对未来市场会形成什么样的影响。

  政策敏感性使机构先知先觉

  目前深沪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证券机构,一类是普通的投资机构。其中专业证券机构对管理层的政策信息获取渠道和理解能力都要强于普通投资机构,而这方面机构的整体水平又要显著高于普通投资者。

  在今年行情启动之初,记者对机构如何判断后市进行过采访。几乎所有的证券机构专业人士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政策导向的转变,认为只要管理层今年提出的长期发展思路不变,机构就会继续看好深沪市场,行情就不会结束。可以说大部分机构看好市场的直接原因集中在政策导向的转变,或许因此也可以说,机构是先产生了买股票的需求,然后才选择了蓝筹股。相比之下,后知后觉的普通投资者只能是处于跟风状态。

  蓝筹股不会脱离整体市场趋势

  正是由于机构资金集中投向龙头蓝筹股,造成龙头股的持续上涨,使市场中开始出现一种观点,认为今年行情会出现蓝筹股不断上涨与绩差股不断走低的特征。然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大多认为,蓝筹股不可能脱离大盘走出独立的行情。其一,蓝筹股所占的流通市值比例不足市场全部流通市值的30%,对指数不会产生决定作用。从我们以往的统计分析也会发现,4月中旬以来,三大龙头板块的强势并不能阻止大市的调整;其二,专业证券机构资金不足以支撑蓝筹股持续上涨;其三,资金向蓝筹股集中一方面会导致占市值比重高的非蓝筹股下跌而压制大盘,另一方面也会使蓝筹股市盈率迅速提高,进而失去对资金的吸引力。显然,蓝筹股行情只能以大盘的向好作为基础。

  机构主导暂时难以改变

  近日市场热点开始扩散,但市场人士认为,机构资金并没有脱离蓝筹股的主战场。正如年初机构投资者因为看好后市而开始选择蓝筹股一样,蓝筹股公司的良好潜质以及不可替代的市场流动性使其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最佳选择,这种情况在今后一段时间仍然不会改变。由于机构资金仍在不断介入,加之部分蓝筹股股价相对处于高位,加大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难度,因而,普通投资者广泛参与蓝筹股投资仍需一个较长的过程。

  蓝筹行情只能循序渐进

  机构投资者虽然看好蓝筹股,但究竟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介入和持有蓝筹股呢?专业人士认为,正如市场股价结构的调整触发了蓝筹股与绩差股的分化一样,蓝筹股内部也同样存在股价结构调整的需要,而蓝筹股行情的展开,只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对于蓝筹股的价值分析上,由于数据和分析方法的相似,机构投资者容易得出相似的结论,但在具体投资操作上,则会出现大不相同的决策。随着一些龙头蓝筹股股价的提高,机构的观点必然出现分化,这将直接导致走势的变化。同样,蓝筹股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也会造成市场走势的差异,正如钢铁板块近期的表现一样。但股价结构调整并不会改变蓝筹股的总体趋势,蓝筹股整体趋势的决定因素在于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市场人士认为,影响机构投资者持股信心的因素较多,但根本上仍在于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以及宏观政策面的变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