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号外 > 正文
《财经SARS每周调查》:“非典”时期的非常纪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8:08 《财经》杂志

  据新华社报道,近一个月来,中国已至少有15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名中央和地方官员因为防治非典型肺炎不力而受到惩处,范围涉及全国近一半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来自北京、河北、山东、重庆、内蒙古、浙江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信息表明,不少官员受到了撤职的处分,还有一些人被停职、警告、降级、通报批评。他们受处分的理由,有的是部署防治“非典”工作不力,有的是擅离职守,还有的是迟报、瞒报、漏报疫情。

  北京市:4月20日被免职的人员中,包括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和原北京市市长孟学农。

  山东市:山东省枣庄市、泰安市有11名干部因在防治“非典”工作中严重失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重庆市:因为预防“非典”不力,甚至讨价还价,重庆市铜梁县石鱼镇卫生院院长陈明歧近日被免去院长职务。

  辽宁省:5月初,辽宁省铁岭县委作出决定,免去镇西堡镇党委书记霍德中职务,免去铁岭县卫生局副局长安铁生职务,免去铁岭县医院副院长刘淑华职务。镇西堡镇党委和铁岭县卫生局党委分别对三台子村村支部书记、铁岭县医院内科副主任等直接责任人作出了免职等处理。

  内蒙古:截至5月3日,内蒙古先后对涉及“非典”违纪干部63人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县级干部三人,科级干部12人。

  5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作出决定,将“五一”前夕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回家休息的巴彦淖尔盟工商局局长郭守刚免职。

  内蒙古磴口县九名干部、职工在“非典”防控中违反纪律被暂停公职。磴口县是内蒙古巴彦淖尔盟的“非典”重点疫区之一。在防控“非典”的关键时期,县文体局局长、县中蒙医院院长,未经请假擅离职守,擅自到北京诊断治疗,群众影响恶劣。磴口县“非典”预防控制领导小组决定暂停其职务,待后处理。

  呼和浩特市原卫生局副局长王兴建负责组织全市“非典”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但是组织工作严重滞后,流调成果未得到有效利用,导致指挥部不能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疫情,影响了全市对防治工作的总体部署。5月2日,呼和浩特市予以王兴建停职处分。

  湖北省:湖北省纪委对五起违反“非典”防治工作的纪律案件进行了查处。4月29日,荆州市荆州区“防非”指挥部决定抽调12名医务人员赴收费站值班,市五医院制剂室主管药师问清艳接到通知却不上岗,被开除公职,留用一年。

  嘉鱼县高铁岭镇要求各驻村干部“五一”期间到所驻村调查返乡及外入人员情况,镇干部张爱君5月5日擅自脱岗一天。嘉鱼县纪委给予张爱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宜昌市卫生防疫站门诊部副主任向平,对组织销售的口罩质量把关不严,致使采购员购进并销售不合格劳保卫生口罩3600只。宜昌市卫生防疫站给予向平撤职处分。

  长阳县贺家坪镇卫生院副院长邓长静明知患者今年1至4月在广州打工、体温升高,却没有按有关程序处理,致使患者及其家人未能及时隔离。邓长静被撤销贺家坪镇卫生院副院长职务。

  4月24日,黄石市传染病医院医务科通知该院护理部主任、沈家营门诊部副主任李俐抽调两名护士参加防治“非典”工作培训,李俐不按要求安排,致使培训工作受到影响。李俐因此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被撤销护理部主任、沈家营门诊副主任职务。

  湖南省:截至5月13日12时,湖南各级部门有207名国家工作人员因防治“非典”不力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有57人、处级干部5人。在207人中,株洲市47人,常德市41人、长沙市28人、郴州市14人、湘西自治州14人、永州市13人、张家界市13人、岳阳市12人、邵阳市八人、怀化市七人、益阳市七人、湘潭市三人。在这些人当中,14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处分,12人受到党内或行政撤职处分,38人被就地免职,二人被开除公职,二人受到留党察看或行政开除留察处分。另有九人的问题正在立案查处中,其余人分别受到行政降级、通报批评、诫勉等处理。

  广东省:广东省雷州市人事局对因害怕非典传染而擅自离开岗位的雷州市白沙镇卫生院护士林某给予行政开除处分。

  河北省:4月初,河北涿州市一名“非典”患者到医院求治,由于有关人员拖延怠慢,导致患者死去,其三名家人及陪护人员也被感染。经调查认为,患者在涿州期间,由于有关领导和部门工作不深入,未及时排查,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致使疫情传播,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与之相关的领导干部被处分。其中,涿州市委副书记王天琴、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江、副市长贾建勇、市卫生局长石政、市防疫站站长张德连被撤职,东城坊镇书记、镇长、副镇长被免职。保定市委决定对涿州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做出检查。

  4月底,因个别县(市)的有关领导对防治“非典”工作认识不到位,致使工作不及时、不得力,保定市先后免去了博野县卫生局长、县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并对博野县、蠡县和唐县的其他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

  5月5日,河北省承德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出通知,对宽城满族自治县有关人员在“非典”防治工作中所犯错误做出通报批评。根据宽城县委的决定,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贺占林,县医院院长李国奇、副院长李文泽等人被免职,县卫生局局长刘慧民被责令做出检查。

  四川省:四川省宜宾县四名干部因防治“非典”不力被免职,部分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被通报批评。

  交通银行成都分行盐道街支行行长陶毅素因无视防治“非典”属地化管理原则,不配合辖区防范非典工作组的检查,拒不填写防范“非典”情况报告,日前被交通银行成都分行免去支行行长职务。

  浙江省:4月下旬,浙江省乐清市龙西乡卫生院院长、乡防保站站长宋立洪在防治“非典”时期,为办私事竟擅离职守,没有认真履行职责,给予宋立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撤职处分;

  5月1日,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在检查中发现,瞿溪镇雄溪小学校长防范“非典”意识淡薄,这位校长因此被免职。同日,浙江省遂昌县卫生局因在一次暗访中发现县疾病控制中心“非典”咨询电话无人接听、疾控中心主任李立壮手机关机,县卫生局据此认为李立壮在防治“非典”工作中管理混乱、工作不力,没有按要求做到24小时值班,遂免去其疾控中心主任职务。

  广西:在防治“非典”非常时期,广西合浦县廉州镇冲口小学校长因瞒报学生集体发热重要情况,虽证实不是“非典”,仍于4月24日被合浦县教育局撤职。

  河南省

  河南省林州市的两名领导干部因在抗击“非典”的紧要关头工作不力,5月2日被免职。

  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副县长龙振军和驻马店市驿城区副区长牟前观,因在抗“非典”的紧要关头失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遂平县人民医院院长李立被撤职,给予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赵虹光行政记大过处分。

  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院长孟庆恩因在防治“非典”工作中部署不力被免除职务。

  河南省许昌市为确保防治“非典”工作的顺利进行,严肃处理了三名迟报、漏报疑似病人的干部。

  河南省兰考县卫生局局长马新社、卫生防疫站站长张世善因在当地以防治“非典”为名义的乱收费事件中负有主要责任,分别被免职和撤职。

  5月7日,因防治“非典”工作组织领导不力,中共沈丘县委书记束子成、中共沈丘县委副书记刘权同时被免除党内职务,刘权的县长职务任免按法定程序办理。

  安徽省:因擅离职守抗“非典”不力,安徽省阜阳市五名党员干部受到处分。

  因在防治“非典”工作中玩忽职守,安徽省蚌埠市环保局局长杨军华被停职。蚌埠市委对杨军华作出停止其环保局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的处分,并将作出进一步处理。

  5月12日,在防控“非典”的非常时期,安徽巢湖市居巢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福贵有令不行误大事;环城镇组织委员王海东、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黄辅云2人竟搓麻将赌博。纪委、监察部门决定对王海东立案调查并停职检查,对黄辅云立案调查。

  江西省: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10名干部因在防治“非典”工作中思想不重视、工作走过场,4月29日受到严肃查处,其中1人被撤职、1人被行政记过、8人被通报批评。

  江西盐湖区卫生局副局长阎玉海因在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于五一期间为其母违规操办丧事,被免职。5月6日上午,该区还专门召开全区党员干部大会,对此事进行了通报。

  陕西省:或因落实防治“非典”措施不力,或借机赚取昧心钱,陕西医疗系统一批负责人近日被就地免职。兴平市西吴地段医院院长解天峰被免职。汉中市汉台区铺镇第二医院副院长曹保健向群众销售自行配制的消毒液为单位谋私利,受到行政撤职处分。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卫生防疫站在防治“非典”过程中出售伪劣过氧乙酸,站长贾某被就地免职。陕西省兴平市卫生防疫站站长蒲清望,因在抗“非典”工作中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被撤销职务。

  西安市雁塔区卫生防疫站站长韩乐,因预防“非典”工作管理不力,4月25日被撤销职务。区卫生防疫站工作人员翟明日因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调离工作岗位;负有领导责任的雁塔区“防非办”主任、区卫生局局长被停职检查。

  甘肃省:5月6日张掖地区发现的一例“非典”患者是违规乘坐4月30日K438旅客列车值乘机车到达张掖的,事故过程调查落实清楚后,兰州铁路局立即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并就此事做出处理决定:对武威铁路分局嘉峪关机务段党政正职给予记过处分;对武威铁路分局嘉峪关机务段主管段长予以撤职;对责任机车乘务员予以除名。

  宁夏:宁夏中宁县决定给予擅离“非典”防治岗位的中宁县人民医院中医副主任医师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降级的党、政纪处分。

  海南省:虽未受到“非典”疫情影响,但因防治工作不力而受罚的官员包括某县卫生局局长、防疫站站长、市卫生防疫站负责人,以及两名镇委书记和镇卫生院的院长。

  资料收集/朱晓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