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时报非典特辑2 > 正文
做压力的主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7:57 《财经时报》

  企业面临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尽快摆脱SARS对员工心理的影响

  本报记者 周悦

  由于SARS的困扰,人们对上班,心中存着一种莫名的烦躁和焦虑。在中关村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白洁,每天不得不带着口罩、消毒纸巾,穿梭于地铁和公车之间。“想到车厢里
的人群,我就不由得感到压力和不安,而这种情绪不可避免要影响到工作。”白洁说。

  惠悦咨询(Watson Wyatt)公司总经理程达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典型的因突发事件引发员工心理压力失衡,从而导致员工工作效率降低,甚至导致整个企业运转失灵的现象。因此,企业面临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尽快摆脱SARS对员工心理的影响。

  亡羊补牢

  据美国职业压力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Stress估计,心理因素所导致的后果——缺勤、体力衰竭、神经健康问题——每年耗费美国企业界3000多亿美元。而在中国,由于企业平时普遍不重视对员工心理压力的管理,以至在遇到突发事件导致士气低落时,就更显得手足无措。一位企业的老总对记者坦言,自己平常对员工的心理情况就一无所知,SARS肆虐,就更无法根据员工心理做出有效决定,更不知道员工对这些决定是否满意。

  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学博士杨浩明对《财经时报》表示,对中国企业来说,这次SARS突发事件不啻为一次契机,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在他看来,职业心理疏导的目的并不是彻底消除这种压力,而是学会一套有效应对压力的方法,从而起到预防、缓解和分散作用,并使员工有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其中,企业领导层,尤其是人力资源部门应发挥主要作用。

  首先是消除诱发问题的来源,目的是减少或消除任何导致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的因素,并设法建立一个积极、支持性和健康的工作环境。一方面,改善工作硬环境;另一方面,通过组织结构变革、领导力培训、团队建设、工作轮换、员工生涯规划等手段,改善工作的软环境,在企业内部建立支持性的工作环境,丰富员工的工作内容,消除问题的诱因。

  其次是教育和培训,旨在帮助员工了解职业心理健康的知识帮助管理者掌握员工心理管理的技术。通常是利用海报、自助卡、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树立员工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鼓励他们在遇到心理困扰问题时积极寻求帮助。

  第三是对员工进行心理咨询,由专业心理咨询人员或掌握一定心理学知识的HR经理向员工提供个别、隐私的心理辅导服务,以解决他们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使他们能够保持较好的心理状态来生活和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管理心理研究所张西超对《财经时报》介绍,流行于西方企业的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atant Progrom,EAP)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据统计,《财富》500强中80%的企业为员工提供EAP服务,帮助员工缓解工作压力,改善工作情绪,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强自信心,有效处理与同事、客户间的关系,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克服不良嗜好等,企业也会因此受益。一项研究表明,企业为EAP投入1美元,可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5-16美元。

  做压力的主人

  几乎所有专家都认为,通过组织援助的方法缓解压力,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员工的心理负担,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还在于员工自身是否能够成为“压力的主人”。博惠思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ophia Co.)总裁申刚正针对SARS时期的特殊情况,制定出了员工舒缓自身压力的措施。

  策略性暂停。由于不可抗因素,一些工作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甚至不能继续。在这时可以考虑采用“策略性暂停”的方法。在工作中,大家都会关注行动及其连续性,而对付某些情况的最好办法不是加速而是暂停,让自己平静、深呼吸、集中思绪或有创意地处理这些情况,找到行之有效的替代办法。

  “我们的头脑、肌体如同我们的电脑系统一样,在出现紊乱而无头绪时,最好的方法是策略性的暂停——重新设定Reset、反省后再回到工作中,往往会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申刚正说。

  建立平衡。要用平常的心态面对这一特殊时期,你不能控制事件本身,却能控制对事件的反应。生气是一种有破坏性的情绪,要想有效地控制情绪,必须训练,建立积极的思维方式以及重荷下保持佳境的能力。运动、放松,可以暂时发泄怒气;分析、了解自己的个性与情绪,可以主动管理自己的情绪;注重业余生活,不要把这样的压力带回家;选择适宜的运动,锻炼忍耐力、灵敏度或体力……持之以恒地交替应用你喜爱的方式并建立理性的习惯,建立起心理平衡。

  摒弃冗余资讯。员工可能会被各种各样来自于电视、网站、邮件的有关SARS以及其他的消息搅得心神不宁,压力被过分放大。所以必须选择性吸收资讯,否则它们只会令你窒息。要让资讯为自己所用,有选择地吸收对自己真正重要的资讯,对于那些和工作生活没有正相关的信息(例如SARS),只要每天一次,大致了解最新的动态就可以了。

  专注于工作。首先,既然这样的情况在一段时期内还将持续下去,员工应该做好这样的心里准备,并根据自己的情况设计出一套应对方案,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其次,将精力专注于力所能及的工作上,这样有助于减轻情绪上的焦虑,而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同样将工作做好,会使你更加有成就感;第三,杂乱无章只会平添压力,建议使用“三周规则”和“三类文件法”整理工作环境——任何堆在桌面上三个星期不被光顾的东西就应该存档或丢进纸篓。毫不迟疑地将文件分成三类:当即处理约为总量的50%、留存处理不应多于总量的20%和毋须处理即刻存档或丢弃。

  转载或引用务请标明《财经时报》

  本站网址:www.caijingshibao.com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