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时报非典特辑2 > 正文
迁怒于狗 悲莫大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7:46 《财经时报》

  无知媒体无知记者再加上无知民众,造成了狗间惨剧!

  胡胖三

  最近真是狗间地狱,因为SARS病毒的阴影,中国各地杯弓蛇影,迁怒于狗。前不久一条新闻引起较大轰动,北京一位狗主人将自己的狗从6楼扔下,可怜的狗狗一息尚存,被狠心
的主人活埋。南京西安成都深圳各地均开始下达杀狗令,南京某家电视台更是直播打狗队在狗主不在的情况下非法破门而入,当场残杀三条狗。可怜那小狗还对来人摆尾示好,全不知会死得如此之惨!电视直播杀狗全过程,而且是在非法入户的情况下,实属古今中外第一例!难怪有人称之为“南京大屠杀”!真是国耻!

  在我编辑的网络《狗日报》里,看看都是一些什么新闻:《执法队打死38条狗》,为了逮一只疯狗,执法队在附近实行三光政策,共打死38条狗,结果那条疯狗依然在逃;《一枪没打死棍棒再夹击》,记者用玩味的生动的笔触记录了警察追杀一只流浪狗的全过程,绘声绘色;《禁令首日“狗东西”还在出动》,一位愚昧的狗主人让人杀死自称心爱的小狗,还给报社发传真表决心;西安5月9日下达围剿令,凡是户外发现狗一律捕杀,《西安公安局昨发紧急通告户外遛狗予以收缴或捕杀》。

  很多关于打狗的杀狗的新闻都可以在新浪看到,然而新浪的网管也许是因为个人喜好,也许是因为别的原因,封杀一切为狗说话的言论,新浪网也成了网上最大的反狗基地,也成了一言堂的活生生样板。

  民众愚昧不太可怕,可怕的是愚弄大众的媒体,无知媒体无知记者再加上无知民众,造成了狗间惨剧!作为养狗者,我们并不奢求哪家媒体能为狗狗说一句好话,只请求媒体能公正地说话,而不是误导。北京有媒体说发现了三只“疑似染SARS”的流浪狗,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传播中,“疑似”两字消失了。谁都知道前段时间北京在灭鼠,报道里说狗狗口吐白沫,也有可能是中毒或者有狂犬症,未必就是SARS。

  还好湖南卫视不错,5月9日在“象形城市”栏目里做了一期为狗狗争取生存权的节目。

  非常时期,保护一个良好的心态,保持一种维持个人卫生的状态,共渡难关是惟一出路。迁怒于人不对,迁怒于狗更不对,不过这话说起来容易,不迁怒于人,圣人也难以做到,人心惶惶之际,迁怒于狗也是一条转移民众恐慌的路子。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路子,比如一晚上给你播5集《射雕英雄传》,也能吸引一些人的视线,减轻SARS时期的心理压力。

  当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主人,还是应该听听专家们的意见,动物医学专家提到了几点注意事项:

  对非典病人及疑似病人家里的宠物应采取隔离、观察等处置办法;对不明死因的宠物应由兽医科研部门取样、化验和鉴定,尸体应进行生物安全处理,不许随意丢弃;限制在公共场所遛狗,严禁遗弃宠物;在各动物医院或诊所就诊的宠物,如有呼吸道症状,应采取强制性留诊、取样、化验和隔离措施;动物医院、诊所、兽医站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疫情;在大城市应有宠物隔离场和动物尸体焚化场;加速研发快速诊断试剂盒,开展对宠物冠状病毒及与SARS有关的病毒的诊断和监测,评估宠物在传播SARS中是否起作用和起什么样的作用。

  在SARS的压力下,除了相关政策的毁灭性打击外,很多不负责任的饲主开始遗弃宠物,其实说到底还是人的因素,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主人,上狗证是底线(就像保护费),全面打击也是针对无证狗的,对于有经济实力而又不愿给狗上证的人是可耻的。每一次打狗运动遭罪的都是狗,而不是人,如果相关法律规定把人而不是把狗送到集中营,那城市养狗管理起来就方便多了。

  转载或引用务请标明《财经时报》

  本站网址:www.caijingshibao.com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