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经济观察报》:走出SARS 关注生活品质 > 正文
警惕“专业化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7日 19:19 经济观察报

  朱志砺/文

  过去,我曾撰写了大量文章,分析企业战略中的“多元化陷阱”问题。今天,一个“专业化陷阱”却已经悄悄地形成了。这个陷阱,就在企业家们的思维惯性中,就在企业的业务战略决策中。在我们所处的巨变时代,如果不注意这个陷阱,将会使许多企业面临灭顶之灾。不要盲目反对多元化

  企业在本质上是一个赢利组织,是为了利润和资本增值而存在的。企业为了达到赚钱这个目标,首先必须给自己划定一个事业领域:我在哪个领域发展?是开发房地产,还是做家电制造业,又或者是做百货贸易呢?这是企业的产业政策或者业务战略所要解决的问题。

  引申开来说,企业要做好一项业务,必须具备两方面的内外条件:一是自己是不是具备做好这项业务的“能力”,二是企业有没有做好这项业务的基本“资源”。对企业来说,“能力”和“资源”都是由许多因素构成的一个综合性指标体系。

  基于“能力”和“资源”这两个原因,我是反对业务战略上的无边界扩张的。举个例子,海尔要搞制药厂,它原有的家电人才资源,它原有的市场渠道资源、采购渠道资源,它原有的家电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包括它的管理经验、企业文化等等,全部都不支持制药业务。海尔要上制药厂,就必须重砌炉灶,一切从零开始。

  从企业战略角度说,这种多元化就是“不相关多元化”。其表现为:新开业务与原有业务之间没有类似的核心技术,没有可以相互支持、相得益彰的业务能力,没有任何共享资源。

  企业战略决策中,有一种多元化是受到广泛支持的,那就是“相关多元化”。比如,格兰仕进入空调、冰箱行业。虽然是从原有的厨具进入到制冷,业务性质大大地不同了,但是,新旧业务之间还是有许多共享资源。比如,它的大部分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都是可以相互通用的;它的市场渠道、采购供应渠道、售后服务渠道都可以兼容;它们耗费巨资建立起来的配套件制造能力(钣金件、塑料件、电气元器件等分厂、车间等)都是可以共享的资源。

  毫无疑问,相关多元化的投资效率非常高,成功的几率也比较大。相关多元化还有纵向的和横向的多元化之分,它们对企业的投资效率、市场营销分别有不同的积极意义,这里不再探讨。“专业化”的含义

  经济学家、企业家总是在专业化、多元化问题上喋喋不休,但是,他们基本上都是望文生义,并不懂这两个概念的真正含义。

  企业战略中讲的多元化、专业化问题,并非经营方式问题,实质是个产业结构、产业政策,或者更严格地说,是业务战略问题。

  经济学家们不懂企业运作,把企业的产业问题和宏观经济的产业问题混为一谈,所以就出现了这样的论调:中国企业要做强做大,就必须搞专业化;多元化是必死之路。宏观经济学把产业划分成能源、原料业(第一产业)、加工制造业(第二产业)、服务业(第三产业)就够了,就能够盘弄数据,分析国民经济走势了。产业经济学相对细致些,把产业区分成能源、电力、电信、化工、家电、电子、纺织等等,就能做分析预测了。

  但是,在企业战略中,经济学的方法毫无意义。

  在企业的业务战略中,一个产品类别就是一个产业。格兰仕从单一的微波炉类产品,拓展到空调、冰箱业务,就是多元化了。象科龙,有三大类产品,冰箱、冷柜和空调,这三项业务之间,有共同的核心技术——制冷技术,有大量的共享资源,但是,它们还是属于不同的业务,对企业来说,就是不同的产业。

  在企业战略上说的产业,实际就是业务类别。这种产业或业务类别的划分非常重要,企业的组织结构就是根据这个来组建的。无论是事业部制还是分公司制,都是依据产业结构来定组织结构设置的。如果我们用架构图来表示科龙的产业结构和组织结构,都可以明显地看到冰箱、冷柜、空调三大板块。

  我是坚决反对经济学家们越界飞行,跑到企业战略和管理领域来指点江山的。没有深入研究过企业个案,没有任何企业运作经验,怎么会有资格对自己根本不懂的东西妄加指点呢?

  海信老总周厚健对“专业化”的理解是正确的,他把“专业化”叫做“单一化”。

  业务战略意义上的多元化、专业化,只表示一个企业所做业务的多寡。做单一业务的就是专业化,做多种业务的就是多元化。这里的“专业”并不是“业余”的反义词,而只具有数量意义。

  专业化的优点在于,企业可以集中资源和能力,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单一业务。但不能保证一定会做强,更不能解决企业的能力过剩和资源浪费问题。

  GE是最典型的不相关多元化企业,但是,无论是动力设备、飞机发动机还是医疗器械,世界上几乎找不到比它做得更好的专业化公司。专业化正在成为陷阱

  万科董事长王石先生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个企业家,但即使是属于企业家中的明白人,却还是说出了糊涂话。他说:“多元化本质上是对人类能力有限性的一个挑战,专业化是普遍,是一般,多元化是特殊。特殊的道路只有那些具有优异制度结构与特殊才能的企业才能做到,一般的规律是诺基亚道路——卖掉一切不想做的,专注于想做的,并且通过出卖过时的核心产业而获得足够的财务支持。”

  诺基亚的确是从早期的林产品、电缆等产品转型到移动通信行业,成为全球手机老大的。但是,这只能表明企业的产业产品结构是一个动态变迁过程。诺基亚3年内将退出低端手机市场,5年内会从手机下游组装业务中撤出。为什么?因为TCL、波导、联想等中国手机厂商正在崛起,家电业的价格战也将在手机市场打响。

  面对越来越低的利润率,诺基亚如何和中国企业拼成本?爱立信已经把手机制造业务全部外包出去,自己集中资源搞研发和服务;摩托罗拉的业务在向业务链的上游——无线通讯的芯片和软件收缩。诺基亚的红旗还能打多久?5年后,如果诺基亚还是以手机为单一业务的话,其营业额将大大缩水,难以为继。那么,拓展新的事业领域和业务增长点,也已经是当务之急了。要诺基亚坚持专业化道路,把手机做到底,无异于叫诺基亚慢性自杀。

  所以,我的观点是,历史稍长一点的企业,产业结构一直是变动着的,受各种因素影响,有时候扩张,有时候收缩。

  在谈到创业十年的企业该怎么做的时候,被某些人奉为“专业化经营成功典范”的联想集团主席柳传志说:“由于竞争关系,企业在战略制定的时候必须要不断寻找新的奶酪。有的企业没有一套好的制定战略的方法,没有考虑这个业务虽然目前赚钱,但过了这一阶段可能一下子更多的企业上来抢你的市场,或者说你所经营的项目或产品本身可能过时。如果不提前注意的话,企业会发现突然到了绝路,它没有拐大弯,战略上没有想到提前要动,在没路的地方临时部署来不及了。”

  专业化(单一化或者专一化)的风险在于,有两个客观规律总在起作用:一是任何产业、产品都有一个生命周期问题;二是任何产业,越是成熟,其附加值与平均利润率就越低。从这个意义上说,产业升级终究还是企业要考虑的战略问题。单一业务对多数企业来说,路会越走越窄。

  多元化、专业化本来并无优劣之分,都是企业因应环境变迁,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的一种产业结构形式,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变化着的过程。但是,由于经济学家们的误导,一些企业家不能正确理解业务战略的实质,致使“多元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困扰企业家们决策的陷阱,这就需要我们高度警惕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