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经济观察报》:走出SARS 关注生活品质 > 正文
柏杨执掌江南奥拓 吉利兄弟兵团进军湖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7日 15: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江岸 湖南湘潭报道

  4月9日,记者在湘潭与柏杨不期而遇,这距她正式来江南汽车安营扎寨不过6天,以至于连自己的办公室电话号码也没有记住。一年前,作为吉利汽车公司CEO,她与同为“空降兵”的集团CEO徐刚的名字上了几乎所有的汽车媒体。但随着吉利迁都杭州、汽车有限公司被裁撤,柏杨调任集团副总裁而后不久就离职了。而在柏杨到江南汽车前一个多月,原上海大
众总经理南阳加盟吉利,任分管汽车的副总裁。

  柏杨新领衔的企业的全称是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主产“江南奥拓”微型汽车,由于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获得了奥拓的生产技术和资格,属于根红苗正的“国家队”。江南汽车位于江南机器厂院内,后者是国家兵器总公司直属大型企业集团,但江南机器厂值班室的门卫对记者说:“江南汽车已成为一个民营企业了。”江南奥拓重现江湖

  其实早在2001年,湖南当地媒体就把民营企业入主江南汽车作为一条国企改制的新闻发布出来,但当时很少有人注意到那家民营企业的情况,只是当江南汽车股权结构向民营企业倾斜的时候,“吉利”的名字才浮出水面。在此之前,江南机器厂虽然拥有奥拓的全套生产技术和设备,但并没有看重家用轿车市场的发展,而希望借道江南机器厂的吉利,则因为生产资格的峰回路转也暂时放松了对江南奥拓的打造。

  当年,远在浙江的吉利携手江南奥拓的目的路人皆知:采取迂回战术上公告。他一口气拿出2400万元,与占有49%股份的江南机器厂合资成立了一家新的汽车公司。但2001年11月,国家经贸委发布第六批汽车产品公告,吉利Jl6360型轻型客车榜上有名。随着吉利汽车顺利进入国家汽车公告,江南项目对于李书福来说几乎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东西。

  从现在角度来看,李书福当年的举动也为自己培养出了一个套路相近、深谙己技的对手。

  江南汽车的大股东即是李书福的二哥李胥兵,原吉利集团总裁。随着徐刚的“空降”,李胥兵的位置被虚化,而后李胥兵离开吉利,江南汽车归到李胥兵名下。进入江南后,李胥兵大把追加投资。“现在的江南汽车已远远超过原来的那2400万元了,股权结构已经产生巨变。”柏杨如是说。去年底,江南汽车重出江湖,一下子推出了五款奥拓车,其中有一款售价为3.38万元,创国内车价新低。

  柏杨加盟江南汽车是今年的事。对自己现在的身份,柏杨甚为满意。“我是这里的合伙人。”但是柏杨拒绝透露她在江南汽车股权中的份额。同时,柏杨也回避了当初媒体对她离开吉利的种种猜测。依然主打低端市场

  拥有硕士学位的柏杨曾参与并主持沈阳金杯客车制造公司十年规划及改造计划的项目,后又参与华晨金杯项目的具体操作及中华轿车项目的前期工作。

  尽管接盘江南汽车才几天,柏杨介绍说她目前正在着手做的事是筹备召开一个重要会议,再在工厂进行ERP项目的实施,一级一级市场买卖化,把成本控制好。柏杨承认,尽管江南汽车与吉利已经是两码事,但它还是会与吉利存在着某种联系。在江南,除了李胥兵和她外,还有不少技术骨干也来自吉利。

  江南汽车今年在围绕奥拓生产出5—6款变形车的同时,还将在不晚于今年年末推出一款B级三厢车,其配置与中华相似。在车价上,柏杨声称将“永远比市场上同类车低不少”。她对国内今后的汽车市场极为看好,她认为今年的需求增长速度不会低于去年,今后几年也会有一个不低的增长率。还有,她说江南汽车在资金上不会发生问题。她表示要在年内使江南汽车的产能达到2.5万辆。

  柏杨一直闭口不谈离开吉利的原因。

  去年10月17日,一份关于解除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建制和机构的文件下发到了吉利的分支机构: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撤销,所有职工的原职全部解聘,包括“兼职”CEO柏杨。对于改组的目的,吉利集团CEO徐刚对媒体说是为了进一步突出汽车产业在集团中的主业地位。汽车业务收归集团,柏杨升任集团主管汽车产业的副总裁,负责整个汽车产业从生产、销售、研发到供应的所有事务。在对吉利汽车的管理职能进行重组之后,柏杨负责的汽车业务在整个吉利集团业务中的主业地位将日渐突出。

  接下来就是柏杨的去职,其中具体的原因仍不得而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