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经济观察报》:走出SARS 关注生活品质 > 正文
格兰仕案例:SARS能否影响中国制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7日 15: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东 广东顺德报道

  5月14日,广东顺德格兰仕总部,许多外地加长货车的司机在厂区门口焦急地排起了长队,等待进入厂区装货的通知。

  按照格兰仕公司的规定,没有得到装货通知的货车一律在厂区外等候,不得进入。现
在,这些外地司机们每人手中都握有两份表格,一份是进厂区必填的身份证明,而另外一份则是从厂门口另一侧的医生那里现场得到的体温测量证明。

  尽管,由于SARS的猖獗,人们对具有消毒概念的家电产品需求直线上升导致了格兰仕微波炉部分产品的疯卖,但对于包括格兰仕在内的中国大多数制造业厂商来说,危险与巨大的麻烦可能隐藏在未来的几个月或者更加漫长的时间中。格兰仕副总裁俞尧昌说,“实际上,4月份我们的空调销售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多”。竞争对手的威胁

  负责生产及出口的格兰仕副总陆荣发对记者坦白:实际上在广交会期间,他们的客户只来了不到去年的5%,并且也没有出现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带着口罩签合同”的盛况。往年,从广交会现场一直到格兰仕总部“总是人山人海,多到没位子坐”,而4月份,格兰仕的总部展厅却因为无事可做而重新大搞装修。

  去年的广交会上格兰仕拿到了1.6亿美元,原本今年的预期是直奔3亿美元大关,但实际上4天的成交额只有8800万美元。而对于广交会上减少的交易额,格兰仕采取通过加大互联网与电话的沟通力度基本上依然获取了老客户的订单。但是,对于新客户的增长,格兰仕方面表示无可奈何,“毕竟人家不来,连面都没有见过,第一次很难谈成什么大生意。”

  “这次,韩国人真是下流得不得了”,俞尧昌气愤地说。他透露,一些韩国厂商在欧洲编造流言说包括格兰仕在内的中国企业已经“差不多了”,因为疫情的泛滥使中国政府不久将对这些疫区的企业采取全封闭措施。这使许多欧洲进口商感到困惑和为难,他们承担着对下游经销商的准时交货承诺,而包括格兰仕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随时有可能因为工厂被封掉而不能进行生产从而影响交货日期。

  韩国对手的“判断”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SARS疫情的持续,极有可能使身处疫区的企业被政府封掉,产品交货没有保障;第二,这些疫区工厂的产品可能会带有病毒,而SARS病毒能够在常温下长时间存活。但是,“韩国厂商几乎忘记了他们在中国投资了大量出口制造厂,谣言对他们同样产生影响,他们经常会犯糊涂。”俞说,韩国人在中国的许多工厂并不在广东,这也是他们认为可以不受自己所制造的谣言影响的主要理由。

  对于SARS将对格兰仕乃至中国制造业在出口方面的影响,陆荣发表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SARS是否将影响到及时交货。陆说:“产品带病毒并不难解决,我们可以在所有的产品出厂前进行紫外线消毒”。但关键在于,如果SARS疫情不能得到及时控制,那么中国许多厂商将遭遇“6月预言”,即无法争取到新客户,而与原有客户的交易将随着环境的改变发生重大变化。仅仅是广交会期间,格兰仕的成交量已经比预期减少了20%-30%以上。

  对于欧洲市场的谣言四起,格兰仕总裁梁昭贤在高层会议上明确表示“不予回击”,梁说:“毕竟我们动摇了他们在欧洲市场的生存基础,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大的量,他们也不会被逼得那么做”。

  尽管从2003年1月到3月,格兰仕整体出口增长了100%,但在4月份做了最坏的打算。“因为1-3月的外销市场是年前努力累积的成果,如果SARS疫情持续2个月,那么在6、7、8月份不论内销还是外销都将受到极为严重的影响。”陆荣发说。他表示,目前的中国制造业整体都在争取做到“不招收一个新员工,也希望有一个回去休息待命”;而只要企业做到没有一例病人出现,那么就一定能够顶住最危险的这段时期。凯玛特Kmart事件

  渡过危机的美国超市巨头凯玛特Kmart公司依然是格兰仕目前重要的客户之一,由于SARS疫情,他们将每次大额订单交易前的验货工作交由一香港公司代理完成。4月份,当有一位香港公司派驻的检验人员在进入格兰仕总部大门的时候被检测到体温超过38.60C而被保安人员拒绝入内。由于交货期限的临近,香港方面的工作人员因为担心耽搁工作进度而表现十分急躁,而另一个原因据在场的保安人员说,“他们自认为是大客户应该受到不同一般的待遇”。据说,当时双方发生了比较激烈的争执,俞尧昌说,最后保安依然没有允许这位体温超标者进入而导致香港方面的人员集体拂袖而去。

  而当香港代理公司将格兰仕的“不友好态度”向凯玛特Kmart公司做出汇报时,凯玛特Kmart公司已经提前得到了格兰仕方面的详细解释。格兰仕董事长梁庆德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杜绝病例的出现,俞尧昌说:“15000人的生产企业一旦出现一例病人,你可以想象后面将要发生的事情吗”?凯玛特Kmart公司总部在给格兰仕回复中对此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与赞赏,而最终香港方面亦重新派遣人员完成检验工作。

  面对内销市场的迅速萎缩,陆荣发庆幸“当初加大海外市场的投入是对的”。但现在,海外市场正在逐步受到越来越严峻的考验。格兰仕在2002年中有8个月是产能超过订单,4个月是订单超过产能,原本打算今年整个比例会倒过来,因为今年1-4月份一直处于订单超过产能的状态,比如微波炉的产能目前为120万台,而订单已经达到130万-140万台。

  陆荣发说新增加的很多订单都是客户从韩国厂商那儿转过来的。而从海外市场的更替经验来看,订单一旦转手就很难再夺回来,除非遇到特殊情况。当年韩国厂商在欧洲遭遇反倾销给了格兰仕一个重要机会,使韩国厂商被压得喘息困难,而格兰仕亦曾在阿根廷遭遇反倾销使得目前只能依靠GE等其他贴牌产品进入市场。

  现在,国外客户不断地向格兰仕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如果SARS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并持续2个月以上,为了增加采购保险系数,他们会考虑将订单重新转给一些韩国企业来完成。陆荣发说,那些客户并不愿意那么做,因为重新选择供货商意味着大量前期工作要重新再做一遍。对抗“6月预言”

  “SARS持续2个月,其在内销市场上造成的影响将持续半年以上。”陆荣发说。他坦言,如果空调市场在3、4、5月份不启动,那么整个局面将会很艰难,市场销售旺季将会就这样提前结束。

  现在,尽管微波炉由于消毒功能受到市场追捧,但是格兰仕销往许多国内区域市场的运输成本已经上涨了80%左右。一辆带有广东车牌的货车运往北方,一路上会被要求消几十次毒,而在进入目标市场的城区时甚至被要求将货车调换成本地车辆方被允许进入卖场。

  而许多地区对于广东地区乘坐飞机来的人采取“先隔离半个月”的政策,对于广东车辆则干脆禁止进入。格兰仕各地区的销售人员也被要求“尽量不要外出”,致使大量的营销工作无法展开。“销售人员不能随便活动,生意还怎么做?”俞尧昌说。

  对于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可能产生的市场影响,俞尧昌认为国内市场可能会产生区域性的封锁,“江西吉安发现了2例患者就将整个地区封锁了起来”。如果这样的区域一旦扩大,那么即使这些地方存在多么大的市场需求也将难以进入。

  更危险的假设在于,类似格兰仕这样的国内大型制造企业将面临国内外贸易链断裂的考验。目前,已经有120个国家开始对预防SARS采取相应措施,有些国家开始对疫区国家采取拒签或者隔离政策,而客户亦开始取消前往中国洽谈生意的行程计划。现在,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客户大多均采用请香港公司代为商检的方式进行验货。但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控制,那么欧美有可能对香港实行贸易限制,而香港钟表商遭到瑞士钟表展拒绝的事件已经说明事情的严重性和可能性。

  “整个社会的供给是用钱来保证的,而企业产品如果不能在市场上畅通将会被迫停产,如果企业停产拿什么养活成千上万的职工,拿什么去捐赠社会?”俞尧昌说,格兰仕现在的应对措施是,在企业内部将感冒的员工也在待遇不变的前提下实行单独隔离,杜绝一切可能性。而那些海外派驻人员则被要求即使客户并不欢迎的情况下也要尽量登门拜访和打电话解释沟通。除此之外,俞尧昌说:“我感觉最近政府开始强调一手抓非典一手抓经济了”。

  而对于那些可能被阻止进入的区域市场,俞透露说中国家电协会已经将格兰仕微波炉和落地扇申请为战略物资上报中央了。尽管俞承认,格兰仕除了微波炉等消毒家电之外的诸如空调、小家电等遭受重创,但政府的态度是最终解决一切的关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