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科学院“SARS”研究报告 > 正文
德国教授:研制抗“非典”药物有了良好的开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6:38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13日电 “研制抗‘非典’药物有了良好的开端”——访德国吕贝克大学生化研究所所长希尔根费尔德教授(记者潘治)

  “我相信,我们最新的科研成果使我们在寻找治疗‘非典’药物的研究中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使人类在与‘非典’对抗的斗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德国吕贝克大学生化研究所所长罗尔夫·希尔根费尔德教授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评价他与同事们成
功建立“非典”病毒蛋白酶模型这一科研成果。

  5月13日,权威的美国《科学》杂志在其网站上以“冠状病毒蛋白酶结构——通往治疗‘非典’之路?”为题,发表了一组关于“非典”研究的最新特别报道。而希尔根费尔德教授与维尔茨堡大学的科学家约翰·齐布尔等人的论文《冠状病毒主要蛋白酶结构:研发抗“非典”药物的基础》,则成为这组报道中的重头戏。

  希尔根费尔德介绍说,他与齐布尔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冠状病毒研究,在“非典”病原体被确认之后,他们开始转攻相关课题。借助于此前对一种可引起普通感冒但危害不大的名为“229E”的人体冠状病毒,以及另一种在猪体内引发传染性胃肠炎的病毒“TGEV”的研究成果,他们建立起了“非典”病毒蛋白酶的模型,以期有效帮助“非典”治疗药物的开发。

  科学家解释说,蛋白酶对冠状病毒的复制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因此对蛋白酶的研究也就成为研发治疗“非典”药物的主攻方向之一。如果能有效抑制蛋白酶的活性,那么就可以阻止病毒在体内的传播。

  “我们进行了一些对比研究,结果发现‘229E’与‘TGEV’这两种病毒的蛋白酶与‘非典’冠状病毒蛋白酶有相同之处”,希尔根费尔德介绍说,“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工作方式很相似。”在对上述两种蛋白酶晶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家建立起了“非典”病毒蛋白酶的同族模型。

  科学家介绍说,对此模型进行的初步分析显示,一种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感冒药物“AG7088”经改进后可能适用于“非典”治疗。“我们研究发现,导致‘非典’的冠状病毒和引发普通感冒的鼻病毒,两者的蛋白酶结构非常类似。初步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以治疗鼻病毒引起的感冒的这种药物,经过改良后有望成为对抗‘非典’的有效药物。”

  希尔根费尔德充满信心地表示:“这一科研成果可以说是寻找‘非典’治疗药物研究中的重大进展。”他同时审慎地说:“最终研制出特效药物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加上临床试验等,或许还需要更长时间。”

  希尔根费尔德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将在6月与同事一起前往中国,到北京去,实地支持中国抗击‘非典’的斗争”。(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