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季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一):货币信贷概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08:39 中国人民银行

  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中国人民银行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信贷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货币信贷增长与经济增长的趋势基本一致,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

  一、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加快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8.5%;狭义货币M1余额7.1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增幅分别比上年末提高1.7和3.3个百分点,比近三年同期平均增幅高5和4.7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增幅比同期GDP增速(9.9%)和居民消费物价涨幅(0.5%)之和高8.1个百分点。3月末,流通中现金M0余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一季度现金累计净回笼172亿元,比2002年同期多回笼27亿元。现金流通情况正常。

  二、金融机构贷款大幅度增长

  一季度,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增加8513亿元,同比多增502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082亿元,同比多增4758亿元;外汇贷款增加52亿美元,同比多增32亿美元。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额比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多5064亿元。

  从人民币贷款的银行结构看,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贷款增加4996亿元,同比多增3562亿元;政策性银行贷款增加18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增加1352亿元,同比多增246亿元;农村信用社贷款增加1225亿元,同比多增390亿元。

  从人民币贷款的投向结构看,一季度,票据贴现贷款、基建技改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农业贷款、短期工业贷款五方面合计新增贷款5268亿元,占同期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额的65.2%,贷款投向总体符合国家信贷政策导向。

  三、金融机构存款增加较多,居民储蓄存款保持高增长,

  一季度,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增加11261亿元,同比多增7182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1416亿元,同比多增7443亿元;外币存款减少1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增加13亿美元)。

  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存款当季增加1510亿元,同比多增2730亿元(上年同期为下降1220亿元);其中企业人民币存款增加1718亿元,同比多增2883亿元(上年同期为下降1165亿元)。季末,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存款余额6.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

  金融机构本外币储蓄存款当季增加7642亿元,同比多增2397亿元。其中,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增加7582亿元,同比多增2531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从2001年年初以来持续保持18%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03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已达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

  四、基础货币增速回落,金融机构流动性充足

  3月末,人民银行基础货币余额为4.39万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比上年末下降5个百分点。3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平均为5.12%。其中,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平均为5.22%,股份制商业银行为5.45%,农村信用社为4.71%,城市商业银行为2.3%。近年来,金融机构资产中债券比例上升,货币市场也有了很大发展,到2003年3月末,金融机构持有的本外币有价证券余额已达3.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全部资产余额的18.8%,相当于同期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23.1%,这部分资产可以随时变现,用于流动性支付,金融机构为保证支付所需的备付金水平下降。因此,目前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头寸仍然是充足的。

  五、利率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一季度,商业银行协议存款(期限在五年以上、单笔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利率集中在3.1—3.3%区间内,最高利率为3.4%,上年同期协议存款利率集中在3.3—3.6%区间内,最高利率达到4.5%。贷款利率浮动呈现合理分布。据对14家全国性商业银行调查,银行贷款余额中利率下浮和不上浮的占57%,利率上浮的占43%(详见表1)。

  境内外币存款市场利率有升有降。2月份,大额外币存款中6-12个月期和一年期美元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1.05%、1.4%,分别比上年12月份下降0.15、0.07个百分点;1-3个月和3-6个月期限的美元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1.04%、1.02%,分别比上年12月份上升0.06、0.08个百分点。境内外币贷款市场利率中固定利率下降,浮动利率持平。2月份,商业银行一年期美元贷款最优惠利率,固定利率1.54%,比上年12月份下降0.21个百分点。

  银行间市场利率逐月回落,回购市场利率稳中有降,表明流动性充足。1-3月份,同业拆借市场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16%、2.13%、2.06%,债券回购市场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8%、2.25%、2.04%。

  六、国际收支形势良好,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2003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形势总体良好。银行结售汇保持顺差。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316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96亿美元。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换8.2771元人民币,与年初基本持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