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风窗》:祸起野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22:11 南风窗

  作者:尹鸿伟

  2003年4月16日,香港大学宣布:已完成非典型肺炎病毒的基因图谱排列,发现病毒很大可能是来自动物,并由动物传给人,至于来自什么动物则有待研究。

  2003年4月21日,记者对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应祥教授做了专访。

  王教授认为非典型性肺炎不是突然产生的,很可能以前就有,只是没有诊断出来,随着检测手段明显提高,这些疾病的病原体才逐渐“亮相”。本来某一种传染病死几百人不足为奇,例如鼠疫就曾在中世纪夺走几千万人生命。

  经过长年研究,王教授很赞同目前世界上“人畜共患疾病”的研究结果。他认为有些病(例如艾滋病、炭疽病、肺结核、狂犬病等)是可以从动物身上传染给人类的,而且人与人还可以相互传染,包括空气飞沫传播,意外的肠道外入侵,以及天然体表寄生虫病媒的叮咬等;也有些病只能是动物传染给人,而人与人不能相互传染(例如由寄生在鼠类身上的恙幼虫叮咬而感染的恙虫病);还有些病(例如鸡瘟)只会是动物相互传染,不会传染给人类;除少数人畜共患病外,动物病毒只要不发生特异性变化,一般不会传染给人类。

  另外,现在人类过多地涉足于野外地区,会将原本只在人类中传播的疾病带给动物,动物也同样会把新型疾病回传给人类,这对双方来说都是极大的威胁。而动物面临的危机更严重,许多珍贵物种可能因此灭绝(例如亚洲狮的结核病)。

  随着野生动物中传染病的增加,人类爆发新型传染病的危险也随之增长。1999年在马来西亚流行的一种新型病毒(“尼巴”)曾使100多人丧命,研究发现,这种病毒是由狐蝠(蝙蝠的一种)传染给猪,再由猪传染给人的。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由于当地森林面积减小,食物不足,迫使狐蝠从传统的森林环境中迁移到森林边缘附近的果园取食,而当地有许多养畜场与果园毗邻,被狐蝠污染的果实掉到地上,家畜吃了,从而把致命的尼巴病毒带到人类社会。

  王教授说,幸好尼巴病毒没有在人群中传播的能力,否则很可能引发大规模人类传染,而且就目前医疗水平来说,病毒导致的病基本都没有什么特效药,主要靠人体自身产生抗体。随着人类活动不断延伸,一些像狐蝠一样携带有各种病毒的动物,由于栖息地发生很大改变,与人类和家养动物发生“亲密接触”,以这些动物为宿主的病毒便容易传播给家养动物或直接传染给人。

  科学家在考证艾滋病起源时曾发现,非洲丛林地区的土著居民经常捕捉当地的一种长尾绿猴,饮其血液,这很可能与艾滋病有关;近十余年来英国的疯牛病(牛海绵状脑病)引起举世震惊,它与人类克-雅病的关系密切;另外还发现埃博拉出血热来自于猴子,猫抓病来自于猫科动物,莱姆病的病因来自于鼠、鹿、兔、狐、狼等30余种野生哺乳动物和在多种家畜间传播的伯氏疏螺旋体。

  王教授认为,在诊治非典型性肺炎患者并控制该病蔓延的同时,应尽快对动物是否传染源(或者媒介)进行研究,结果无论是否都很重要。据了解,除了医学专家之外,北京一些中国科学院的动物研究专家已经参与这项工作。

  由于非典型性肺炎在广东地区比较严重,有人怀疑这与当地一些人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相关。王教授认为这只是一种可能,没有事实依据。但王教授也着重指出,他通过多年研究发现,很多野生动物自身就是病源体,比如人们常吃的穿山甲、青蛙和蛇,都携带类似悬毛虫等寄生虫,可以引发精神错乱、心肌炎并发症。王教授认为人类要少吃野生动物,特别是要避免不人道的吃法(生吃猴脑、喝生血等),当然不吃最好。对于国家林业局近期开展的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春雷行动”,王教授认为这种工作早该进行,一直进行。

  出于各种原因,现代社会的人们对动物越来越需要和宠爱,除了因为生产生活需要而大量饲养牛马猪鸡等家禽家畜外,许多人更与猫、狗等多种动物朝夕相处,同吃同睡。王教授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动物饲养管理规范,并在如何养,如何吃,如何防病治病,甚至在公共场所为宠物建立公厕等方面多费点心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